【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田野研究

首页民俗学专题田野研究

张锡禄:西南田野调查与大理古代社会的重构
——“西南田野的当地经验”北大讲座录之一
  作者:张锡禄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09 | 点击数:14280
 

 

  我希望大家热爱这个事业,要像热爱你们的爱人一样终身与之相伴。

  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我终于来到了北京大学。1995年,康奈尔大学请我到东方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我待了一个学期,我也在那里做讲座。当时在座的都是老外,当时就想,我应该有个什么时候,也把我自己辛辛苦苦调查出来的田野经验,讲给我们自己的学生,10年后的今天我终于来到北大了。在讲座之前,我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1966年,我初中毕业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停课闹革命,我们只能离开学校,再没有上学的机会了,我只读到初中就没有读了,但因而我也有了永远念不完的书。

  人类学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由洋人提出来的。100年前的大理是洋人眼中的大理,50年代是费孝通等社会人类学前辈眼中的大理,现在则是我们白族人自己眼中的大理,到第三个阶段,人类学在大理生根,我们自己研究自己。在座的王建民老师的《中国民族学》必没有写到local people的研究,我就谈一谈我这个local people如何做研究。

  1977年,我到大理州制药厂当仓库保管员,有很多空余时间,可以念很多书,那几年要念马列主义的著作,念完了后,我还坚持每天学英文。我用英语在美国演讲的时候,美国人都听得懂。

  我自己选定一个路,我在大理,有南诏大理的历史可以研究。我开始发现很多学者的著作中,对大理的研究有些微的错误。包括向达先生在内,对大理的历史宏观的问题认识很正确,但是对微观的问题也有一些错误。于是我自己给自己立了个课题,研究南诏与白族文化。首先我是仓库保管员,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开会,时间不多,于是每年放假,我就有目的地下乡。有一年过春节,我跑到鹤庆寻找大理国高家的一本家谱,就是那本极有价值的《鹤庆高氏家谱》,方国瑜的《云南史料目录丛刊》都提到过这本家谱。现在的研究者一提到大理高家,我的文章是必须要用的。当时我就把身上仅有的20几块钱给了那家人,于是我就没有钱坐车回家了。我遇到了一个认识的司机他说春节刚开张,免费载人是不吉利的,但是他知道我是做学问的,还是免费把我载了回去。有一年“五一”,有两天的假。我到北汤天,我知道那里有家祠碑,文革他们怕被破坏,就用牛屎、石灰涂上去,保存了下来。我把它洗干净,拓下来,发现董家的父子连名制,共有21代。

  这个碑文的资料可以印证历史记载的南诏父子连名制,我找到这个碑,不得了。我写了文章,寄到北京给詹承绪看,1982年,詹承绪亲自到大理来,我亲自带他去看这块碑,他说完全正确,然后就请我去西宁开会。我是一名制药厂保管员,去开民族学的会是牛头不对马嘴的。我们厂长就说,我让你去,你把我们厂的宣传资料带过去,随便发发。我也就因此去开了当年的民族学会,那个时候开会要交论文,我们单位找不到打字的,就请一个朋友帮忙,他的老婆会打字。可是他们说,星期天他们要买煤,没有时间。我就帮他们买煤,于是她就帮着把稿打印出来,复印了250份。

  到了西宁去开会,我穿了件烂衣服,不像今天还可以有条领带来系着。宾馆守门的人不准我进去,后来我只有打电话给会务组。江应梁、何耀华他们说,这些人简直不知道你,你是很重要的。你来云南民族学院我家里,我给你一些书,你拿回去好好念,你会成材的。

  当时,我也没有什么课题,也不评职称。我只是想把问题弄清楚。后来,我把民族学当成我的生命、终身的事业。我有个朋友,云南民族学院的教授,刚60岁的时候,退休了,把他所有的书都卖了,他说,他要好好的过了。我想不通啊。虽然我们是本地人,但收集资料还是很难,他就这样把书卖了,我很想不通。我和他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把这读书当成工作,我把它当作一生的事业。即使我死了,我也要把资料保留下来。我们大理学院招收新的老师,高校的毕业生到大理,我都问他们,是不是想作为终身的事业?我们做这个事业是很穷的,不可能发财,作学问要有事业心,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这几十年,到后来才慢慢地有些经费了。后来得到了美国露斯基金会的经费(16万美元)的资助,做云南大理佛教的课题,当年基金会就给了我一台电脑,领导说要安全局批示才能用,这台电脑就在仓库放了两年,直到两年之后才拿出来用。后来,大理申报了一个关于宗教的课题,这个课题何耀华做组长,我做副组长,很多人不满意了,就说,州长都不做组长,张锡禄凭什么做组长?但是老外都知道,you  are  an  important  man!因办他们到田野做调查,都要我的资料。此后我做研究的经费就越来越宽裕。有老外问我需要不需要经费,我就说“I need!”但是很多课题,不是看钱的,我都自费,我去喜州镇开会,我自己掏钱下去,我和当地的领导说,我来,不要什么,你们给我买两个喜州耙耙吃就可以了。

  来讲我的经验呢,首先想说的是,我希望大家热爱这个事业,要像热爱你们的爱人一样终身与之相伴。有时候也能给你带来欢乐,但是终身相伴的时候,还是会有很多困难的。

  这点讲了之后,我就谈谈具体的两个问题。我的两个方向是南诏大理的历史和白族密教

  1.南诏大理的历史研究

  泰国曾经有人提出,南诏大理国是傣族人建立的国家,周总理指示云南大学来研究这个问题。昆明有很多学者在做。他们的资料也就是《蛮书》、《新唐书》、《旧唐书》、《南诏德化碑》,这些学者的材料不及我的丰富,我关心的是国际上最重要的问题,南诏皇室的族属。泰国的教科书上写南诏是傣族建立的国家。要把这个问题扳过来,该怎么做?

  我就用最充足的理由,最踏实的材料,默默地做。我提到了,南诏有冠姓父子联名制,我们的彝族也有,刚才讲,董家是南诏的宗教领袖,他们家里的材料一般的人看不到。我就看到了。高家40几代,杨、赵、李、董,这些名家大姓的家谱都有。这些都是图书馆里的学者找不到的资料。

  我调查了很多年,南诏是冠姓父子联名制,我运用地方资料、田野资料(家谱),这些是大学的学者找不到的。现在我手上的家谱、碑刻是比较全的了。我参加了第四届傣学国际会议,在这个国际会议上,我宣读了我的论文《从白族家谱看南诏大理国洱海地区白蛮大姓—兼驳“南诏是傣族建立的国家论”,影响很大。马来西亚的一个学者很激动,他说100多年提出南诏是傣族建立的政权的拉古柏里不是学者。很多人争论。我就以家谱、碑刻的资料来证明,我还能说出,他们的子孙还在,张家有几代李家有几代等等。后来包括很多泰国人就说,好吧,我们再到你们大理来做调查。泰国的诗琳通公主也来到了大理。他们看到了一个老农民,我说,这个人是董家的。结果去问,他说他是第39代传人,后来一翻家谱,果然谱中有记载,是南诏宰相(清平宫)的后裔。他们气冲冲地来,后来终于信服了。白鸟芳郎,(东洋史专家)也来大理,看到了家谱,亲自见识了南诏皇室的后人,信服了。

  后来泰国前后4次派专家来考察,每次来,我都不说话,我就请他们看实物,以事实说话。现在好了,我们有人从泰国买了20几本教科书,发现他们已经改回来了。他们把我的两篇论文也收在《中泰关系研究》上面。那次会议里面,我的论文是很重要的一篇,这是美国学者的评价。我的那篇文章,有稿费,400多块,是当时我10个月的工资。我就是认认真真做调查,在关键的时候说出关键的话语业,该与国际接轨就与国际接轨。所以,白鸟芳郎给我的书再版写的评语,有很高的评价。何耀华评价也很高。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文章来源:中国人类学评论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西南田野的当地经验”北大系列讲座录
下一条: ·曾维益:多元文化下的白马(氏人)文化
   相关链接
·[张宝元]汪玢玲三台东北大学的思想经历与其民间文学教材编纂的学术史意义·[王芳]西南地区百年客家村落的变迁与发展
·[任正]传说的地域性表达与共同体意识建构·[靳思怡]西方经典民族志中的田野经验
·[郑小红 刘敏]文化产业繁荣前提下西南地区民间美术发展的地域因素研究·[张宗建]鲁西南地区年画画店、产地及文化区研究
·[陈芳 何雨彤 王倩]西南地区“变婆”故事之研究·【讲座预告】白若思:海外中国宝卷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北大,2019年9月22日周日14:00)
·[讲座预告]阅读的宝卷——以上海惜阴书局为例(北大,2018年10月20日周六9:00)·[会议]从启蒙民众到对话民众 ——纪念中国民间文学学科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北大,2018年10月21-22日)
·[李静]学术、文艺与政治的分殊·【讲座预告】张举文:文学类型还是生活信仰(北大,5月23日周三15:10)
·【讲座预告】施爱东:好故事都是巧妙设置的游戏(北大,2018年5月16周三15:10)·【讲座预告】林继富:中国民间故事传承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16:00)
·【讲座预告】郑土有:都市民间文学的新业态——关于“上海故事汇”的讨论(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14:00)·【讲座预告】顾希佳:口头与文本:中国古代民间故事谫议(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9:00)
·【讲座预告】车锡伦:中国宝卷的渊源和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累积性、地域性(北大,2018年4月13日周五15:00)·【讲座预告】陈泳超:太湖流域民间信仰与民众文艺的调查研究(北大,2018年4月6日周五15:00)
·【讲座预告】陈泳超:“传说动力学”的理论模型与反思(北大,2018年3月21日周三15:10)·【讲座预告】段晴:神话与仪式(北大,2018年3月14日周三15:10)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