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口头传统

首页民俗学专题口头传统

[马佳]《白蛇传》——人与异类的姻缘
  作者:马佳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15 | 点击数:19848
 


  第一节 白蛇山歌传异情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图1-1]

  山水鲜明的杭州-苏州-镇江,正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白蛇传》故事的发生地。烟雨西湖、雷锋夕照、姑苏街巷、金山古刹,就在这样的迤逦闲走之间,承载起了中国民间传说中一段别样的姻缘。[图1-2][图1-3]

  从口耳相传的故事,到评话、说书、弹词,再到戏剧表演、小说,民国之后的歌剧、歌仔戏、漫画,直至今天层出的影视作品,白蛇传的故事在漫长的岁月中被充实、重构,一场在书生和异类之间跌宕开来的爱情传说走到今天,也就因为其自身的演化以及它所折射出的社会心理嬗变而终成一份丰厚的文化遗产。

  就我们所能见的资料,《白蛇传》故事的演变,一般要追溯到魏晋南北朝时代,“人与异类相恋”的故事,如《白衣素女》、《毛衣女》等,已经开始流传,到了隋唐五代,《太平广记》卷四五八引《博异志》,就出现了《白蛇记》;到了宋代,《夷坚志》中的白蛇故事,讲述发生在丹阳(今镇江)、广州、湖南衡阳、山东济南、江西、安徽贵池、山东黄县等地的蛇变为女子与人恋爱的故事,已经明显的形成了《白蛇传》故事的准备阶段。南宋建都临安,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地白蛇故事也似乎纷纷流向了西湖边,又开始与西湖边的风物结合,渐渐成为解释西湖风物起源的传说。口耳相传的故事再经过文人作家的记录、整理、改编,到了明代洪楩的《清平山堂话本》中收录的《西湖三塔记》,白蛇传故事已经大大充实和改观了起来。再到明末冯梦龙被一再翻刻的《三言》中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终于成为了后来各种白蛇传故事演变发展的依据和基本。一百多年后,清人方培成又将《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改编成戏曲《雷峰塔》,增加了“开生药铺夫唱妇随”、“端午节喝雄黄酒现形”、“盗灵芝舍命救许宣”、“战法海水漫金山寺”、“断桥会夫妻释前嫌”、“许士麟中状元探母”、“白素贞出塔皈依佛法”等情节,白娘子从此有了自己的名字、怀胎生子的生活场景、救夫的壮举,《白蛇传》故事也是到这里才呈现出今天被人们广泛认同的讲述中所呈现出丰润充实的故事结构。

  一则《白蛇山歌》可以让我们较为简明清晰的回顾这个人们或许过于熟悉的传说故事:

  正月梅花开满林,许仙西湖去游春;白娘娘一见中了意,小青作法起乌云。
  二月杏花白如银,叫船摇到涌金门;白娘娘上岸把伞借,许仙讨伞结成亲。
  三月桃花红喷喷,白娘娘作法盗库银;许仙拿仔元宝回家转,钱塘县破案发配苏州城。
  四月蔷薇满墙红,许仙夫妻又相逢;苏州开爿药材店,挂灯结彩满堂红。
  五月石榴红盈盈,许仙游山遇道人;茅山道士想降妖,白娘娘斗法忙逃生。
  六月荷花结莲心,端阳饮酒起祸根;白娘娘吃了三杯雄黄酒,珠纱帐里现原形。
  七月凤仙结籽青,许仙唬死倒埃尘;娘娘昆仑盗仙草,救活许仙还了魂。
  八月木樨香阵阵,许仙一时起疑心;金山寺烧香遇法海,说他娘子是妖精。
  九月菊花黄似金,白娘娘金山把夫寻;法海不肯放许仙,水漫金山动刀兵。
  十月芙蓉小阳春,许仙逃回杭州城;断桥夫妻重相会,白娘娘生下小官人。
  十一月水仙盆里青,法海赶到清波门;金钵罩住白娘娘,雷峰塔下镇残生。
  十二月腊梅报岁春,小青祭塔报仇恨;雷峰塔倒白娘娘出,法海躲到蟹壳去藏身。
  十二月花名唱完全,法海从此留骂名;人人同情白娘娘,雷峰胜迹留美名。

  断桥相遇、借伞定情、喜结良缘、节外生枝、法海作祟、端午惊变、仙山盗草、白绫化蛇、水漫金山、重逢断桥、法海合钵串联起了我们常见的《白蛇传》故事,却远不能道尽几百年来文人和民众共同累积创造出的白蛇传故事所留给我们的话题。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文章来源:民间文化青年论坛 2009-4-28 14:02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蔡富莲 陈波]凉山彝族毕摩文献《妮日尔果》与哭嫁歌《妈妈的女儿》比较研究
下一条: ·[宝音达]《江格尔》所表现的英雄主义及其文化根源
   相关链接
·[胡琳遥]《白蛇传》传说研究综述·[孙正国]论表演媒介中的《白蛇传》故事空间
·[万建中]蛇郎蛇女故事中禁忌母题的文化解读·[孙正国]非媒介视野下《白蛇传》的现代传承
·[沈鸿鑫] 端午节与《白蛇传》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