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宫哲兵 宫步坦]中国南方女性的奇风异俗及成因新探
  作者:宫哲兵 宫步坦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01 | 点击数:25305
 


  摘要 中国南方各民族女性有千奇百怪的奇风异俗,笔者将这些奇风异俗分类为经济、恋爱、婚姻家庭、文化、不落夫家等若干方面。关于成因,笔者不赞成“母系社会残余”的公式化解释,而提出“儒与非儒文化的冲突”、“女性是经济活动的主要角色”等理论加以解释。
  关键词 南方;女性;奇风异俗;成因

  
  中国南方各民族女性有千奇百怪的奇风异俗,如女劳男逸、女市、产翁制、放寮、放荡进犯、狂欢节、对歌会、踩花山、私奔、抢婚、先生孩子后结婚、走婚、招夫、女书、文身、哭嫁、自梳女、惠安女、金兰会等等。笔者将这些奇风异俗分类为经济、恋爱、婚姻家庭、文化、不落夫家等若干方面,并分析产生这种种奇风异俗的原因。笔者不赞成“母系社会残余”的公式化解释,而提出“儒与非儒文化的冲突”、“女性是经济活动的主要角色”等理论加以解释。
  
  一 经济习俗:女劳男逸、妇人为市等
  
  (一)女市、女圩、女人街
  明朝时王济到了广西横县,走进集市,百货塞途,全是女商。人山人海中,男商不到十分之一。向人打听何故?回答是女人“善经纪”,“男人坐家”。壮族妇女一向善于经商,史称“妇人为市,又一奇也”。中原地区是男主外而女主内,女子耻于谈商;南方妇女大不同也。
  今日广西仍有“女圩”存在,就在全州的文桥镇。今年笔者亲自去调查,得知那里每年阴历二月初十赶男圩,满街是男人,二月十一赶女圩,满街都是女人。文桥镇风景秀丽,尤其是河上众多的风雨桥引人神往。传说这里古代是女王国所在地,女王如烟逝去,仅有女圩留存。离此不远的都庞岭下,有一种女性文字流传,那纤细秀美的女字女书,会不会是女王国的文明创造呢?
  香港的繁华大都市中有一条女人街。几年前我去香港时听到这个街名,以为是专门卖女人物品的集市。当终于走进去时,才知道那是一个极热闹的小商品市场,好像武汉的汉正街。
  那么为什么叫女人街呢?我问过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说,香港这个地方,过去是女人上街做买卖,男人在家带孩子。女人街那个地方是个早期集市,女人特别多,于是男人们就把它称为女人街。如今的香港,与台湾一样,与广西一样,女人勤劳,男人也勤劳,一家人同心协力,建设幸福美满的生活。
  国外女人善经商也不乏其例。泰国女人善经商,富裕者多。许多男人不挣钱,靠妻子养。离婚时,泰国女子一般不向丈夫要赡养费,反而自愿出儿女的抚养费。
  
  (二)女劳男逸
  与中原地区传统的男耕女织模式不同,南方各民族妇女往往承担繁重的农业劳动。在我国的宝岛台湾,有一支能歌善舞的民族高山族。生女则贺,生男则愁,为什么呢?因为当地的风俗,男大就要“出嫁”上门,是泼出去的水。女的则可以招一个好女婿进门。而且,那里是女人耕田种地,男人在家里带孩子做饭,送饭到田头。原来在高山族,女人是当家作主的。
  壮族是中国少数民族的老大哥,除汉族以外,人口最多。广西是壮族自治区,那里的女劳男逸的现象从宋朝就有记载了。周去非的《岭外代答》是古代民俗学的著作,他在书中这样说:我观察两广的女子,黑而肥壮,少病而有力;男子往往身形单薄,面黄枯瘦。为什么呢?因为这里一夫而多妻,几个妻子都忙于经商,往返于城乡圩市之间做买卖,大家共同养活了这个丈夫。丈夫终日游手好闲,有孩子的就整日抱抱孩子而已,没有孩子的就遛遛答答,袖手旁观。妻子因劳动而健壮,丈夫因无所事事而体弱多病。
  女劳男逸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中国的南方,也还存在于世界的南方。非洲苏丹西部地区,男人不种地,靠女人养活。女人是农业的主力,在家里占主导地位。但男人允许多妻,一个男人往往娶几个老婆,靠她们养活自己。拉美的南巴人中的女人特别能干,她们下地劳动,肩挑重担,搬运粮食。男人清理田地,打打猎而已。
  
  (三)产翁制
  云南的西双版纳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那里有美丽的椰林和竹楼,有美丽的傣族少女。很多游客惊叹傣族少女的年轻漂亮,但是又惊叹她们一旦结婚生孩子就马上满脸皱。傣族妇女像高山族妇女一样,担负繁重的农业生产,生了孩子也不休息,三天之内又下地劳动。
  椰林里的鸟类成千上万,千奇百怪。有一些鸟,雌鸟负责生蛋,雄鸟负责孵蛋。不幸的是,古代傣族人的分工也是这样。女人生了孩子,三天后到河里洗个澡,回来后就将婴儿交给丈夫,勇敢地走进那个日晒雨淋的劳作世界。丈夫接过婴儿,躺在产床上四十天,接受亲人的护理和朋友的祝贺。这种制度不仅傣族有,布依族等其他民族也有,称为“产翁制”。妇女在产后不能休息,恐怕是她们过早地丧失青春容貌的一个原因。
  14世纪,在欧洲流行一本畅销书——《马可波罗游记》。这本书使中国成为欧洲人向往的天国。那里不仅有最好的政治制度、道德规范,而且有令人难以想象的奇风异俗,例如“产翁”。马可波罗在元代进入云南金齿部落。金齿部落的人大概用特别植物将牙齿染成金黄色吧!当地还有银齿部落、黑齿部落、红齿部落,他们都是傣族的先民。
  其中黑齿部落的历史最为悠久,早在《山海经》与《楚辞》中就已记载。《山海经》说,黑齿国在中国东方和南方,那里的人长着黑牙齿,令人恐怖。他们吃稻谷,操纵蛇。《楚辞》说,南方的黑齿人,杀人以其肉祭神。那个地方有九头蛇,常吞食人类。台湾高山族的先民也有黑齿的习俗,有人认为他们可能是古代黑齿人的后裔。至于黑齿,有人认为是黑漆漆的,有人认为是吃槟榔所致,或是某花某草所染。
  马可波罗对傣人的女劳男逸、产翁制大为惊讶,留下很深的印象。他是这样叙述的:
  妇女生了小孩子后,把小孩洗涤,包在襁褓里,女人的丈夫即到床里,把小孩留在身边看守。照本地风俗,他如此留在床里的二十天或更长些,除非有要事外,他是不起来的。所有的朋友亲戚,皆来看他陪他,举行大礼。他们所以如此做,因为他们以为妇人怀妊已非常痛苦,他应当代替她二十天或一定时间,使女子不再有苦楚。因此,女子生了小孩后,她就马上起来,看管所有的家庭事务,并伺候她的留在床上的丈夫。
  今天的南方少数民族,产翁制已不复存在。但是她们也极少像汉族妇女那样在生育后做月子、月子里不能下床走路、不能梳头、不能洗凉水等。她们一般只休息几天,就开始下地劳动。我在湖南瑶山做调查时,听说瑶医有一种特别的配方,用几种草药煮一大桶水,产妇用此水洗澡,三天之内就可劳动、洗凉水,不会患风湿病。
  有趣的是,产翁制并非中国独有。美洲印第安人、南欧比利牛斯山的巴斯克人,都有此俗。他们甚至装得更像一些,婴儿的父亲躺在产床上,大声喊叫肚子痛,引来全家人的关怀照料。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6 |

  文章来源:语文新课程资源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张跃 刘娴贤]论怒族传统民居的文化意义
下一条: ·[梅联华]南昌市民俗博物馆讲解词
   相关链接
·[于翔]心流:女性剪纸群体的最优心理体验·[王静]闽东生育文化中的“身体在场”
·[史晓雪]明末清初江南地区“才女”现象研究·[李滢钰]性别视角下的广西瑶族服饰传承发展研究
·[李雅洁]论女性在节日中的多样化角色·[李梦]从神女到女神:中国女性神灵的变相
·[康丽]从女性赋权到性别协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发展史上的性别平等·[高健]20世纪上半叶中国南方史诗研究述评
·[丁海昕]茶与女性:唐朝茶文化中的隐喻与文化传承·[陈思涵]潮汕地区祭祀仪式中的性别秩序
·[柴书毓]节日中的仪式叙事与女性能动性实践·[岛村恭则]柳田之外:日本民俗学的多样化形态与一贯性视角
·[傅灵犀]“身”为“老百姓”:失地老年女性的城乡叙事与群体认同·[康丽]从性别麻烦到范式变革:中国女性主义民俗学的建设
·[岛村恭则]柳田之外:日本民俗学的多样化形态与一贯性视角·[杨洋]以女性身体为载体的创作:基于《山海经》异兽造型美妆短视频的分析
·[邵晨宁]古代“麻风女型故事”的形成及其意义·[陆慧玲 李扬]菲尔德对女性民间口头叙事的搜集与创编
·[胡佩佩]从生育习俗中看农村女性身体的建构·[王均霞]以女性为载体:顾颉刚孟姜女故事研究中的礼制抗争与人性追求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