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崔岱远]北京人过年吃点啥
  作者:崔岱远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3-03 | 点击数:8955
 

·书摘·

  在南方人眼中,北京人过年似乎一天三顿都是饺子。其实不然,北京人无论过年还是平日吃起来可是特有讲究,就和北京人说话、北京的老胡同、北京的曲艺杂耍儿一样有“京味儿”。本文选自《京味儿》(崔岱远著,三联书店,2009年12月第一版),除了告诉您北京人新年的饮食风俗,还说了说北京的名小吃——豌豆黄儿。 



  新年头一口儿   

  大年三十吃水饺,这好像是过年的传统,起码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区都是这样。但确切地说,地道的北京人不是这样的。过去有个童谣这么唱:

  新春正月过大年,吃点喝点解了馋。
  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团团转;
  初四吃米饭,破五的饺子要素馅儿;
  初六初七需吃鸡,初八初九牛羊肉;
  初十吃顿棒子粥;
  十一吃鱼,十二吃鸭;
  十三围坐吃对虾,十四大碗打卤面;
  十五家家闹元宵,打春要吃春卷炒鸡蛋。  

  说的虽然未必精细,但大体反映了北京春节期间的饮食习俗。那北京人什么时候吃水饺呢?是大年初一刚过了子时,俗话叫做“五更饺子”。所以说,这才是北京人新年头一口儿。顺便提一句,老北京人受旗人的影响,不把饺子叫“饺子”,而是称为“煮饽饽”。一直到了民国以后,才逐渐改叫“饺子”。

  对于中国人,特别是北方人来说,吃水饺本来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北京人的这顿“五更饺子”还真有些个特殊,因为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富贵人家,吃这顿饺子也得是素馅儿的,因此又叫做“全素煮饽饽”。

  这是规矩,至于为什么,有多种解释。一种说法是因为这饺子最重要的功能不是给“人”吃的,而是给“神”吃的,所以又叫它“请神饺子”。传说除夕晚上诸神下界考察人间的善恶,大概神仙们以素食主义者居多罢;也有一说是为了取个“素静”的意思,希望新的一年全家人安安稳稳,素素静静的;还有一说是这新年头一口必须吃素,是为了体现在新的一年里要自律和净化心灵。不管怎么样,这素馅儿饺子倒是凑巧合了现代科学饮食原则,除夕年夜饭尽是大鱼大肉的,未免太油腻了,吃口清口解腻的素馅儿饺子,是非常好的调剂。

  每到除夕九十点钟,丰盛的年夜团圆饭结束了,孩子们忙不迭地打着灯笼跑到胡同里放花炮,忙碌了一年的老少爷们儿也是难得聚在一起聊聊家里家外的大天儿,而女人们却还是闲不下来,必须把锅碗瓢盆全用碱水烫干净。因为,根据北京的老礼,既然这大年初一头一口儿要吃素的,那么包饺子、煮饺子、盛饺子用的器具也不能沾上荤腥。一过夜里十点多钟,各家各户就会传出“当当当,当当当”的剁馅儿声,宛若“过年交响乐”。“五更饺子”的馅儿需要在半夜十二点前和好了预备着,因为过了“子时”就是大年初一,这一天是不许动刀的。

  全素饺子的馅儿其实并不比肉馅儿便宜,而且准备起来也比肉馅儿麻烦得多,道理很简单,因为这馅儿的内容品种丰富,而且加工的方法不但精细,而且是各不相同。

  胡萝卜要先用礤床儿擦成丝,然后用开水焯了攥干再剁烂。大白菜要用刀剁,加一点盐杀出水分后再用屉布裹着挤干水分。其他诸如香菇、黄花、木耳、粉丝之类的干货自然是要先发好,再细细地切。还可以放一些切得细碎的冬笋、面筋、白豆腐干,撒上点芝麻。除此之外,拌素馅儿还必须加上搓碎了的排叉或是切好的油饼或油条,为的是起到调和作用,让素馅儿吃起来口感柔润,而不至于渣渣粒粒的。这些主料预备好了,就可以调配上盐、酱油和素油,搅拌成咸淡可口、松腻适度的全素饺子馅儿了。尽管是素馅儿,一样自然而然地融入了“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理念。

  要注意的是,按照老规矩,这个馅儿里可以放姜,但不能放北京人喜欢放的葱、蒜和韭菜,因为这几样东西虽然不是肉,但却算是“荤”的。据说草字头的“荤”字原本指的就是这些有刺激性的植物,而大鱼大肉严格地说算做“腥”的,这就是“荤”和“腥”的区别。不过要是没那么讲究,切上几根冬韭,清馨走串,必定鲜美无比。

  过了十二点,一家人就开始忙活包饺子了。和面、擀皮儿,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只是要注意做剂子千万不能动刀,必须用手揪。

  包“五更饺子”的过程很有讲究,即便是再富贵的人家,包“五更饺子”的时候也要全家上下老少一起动手,每个人都得包上几个,为的是体现一家人的团结和睦,齐心协力。再说,包饺子的过程也是全家人在一起交流的过程,一年里的疙疙瘩瘩,在这温馨的氛围里,也解了一大半儿了。

  包饺子讲究薄皮大馅儿,但要想把这素饺子包得薄皮大馅儿还真需要点手艺。一来是因为素馅儿比荤馅儿散,放多了饺子皮不容易捏上,更重要的是因为吃这新年头一口儿的饺子还有个特定的“节目”,就是包饺子的时候要把洗净的十枚硬币和十颗小枣包进馅儿里。据说如果谁吃的时候“嘎啪”一声咬到了钱,那他这一年肯定财运滚滚;如果咬到了枣儿,那就是这一年里最有福气的人了。这个风俗直到现在依然流存,一来,图个吉利,二来,孩子们为了能咬到钱和枣,会努力多吃几个饺子。因此,为了防止下锅煮的时候包在饺子里的“财”漏了,“福”跑了,就必须把这饺子捏得格外结实,所以,每个饺子的边上都捏上一排密密的一个压一个的小褶,像花边似的,这样,心里踏实了,看着也喜庆。

  饺子包到一半的时候,小孩子们已经打着灯笼出去疯跑、放花炮去了,回来的时候,热腾腾的饺子已经出锅了。

  煮得的饺子自然要先给神仙们供上,兴许这时候忙活了一宿的神仙也饿了?不过神仙不贪嘴,供桌上只供三碗,每碗五个素饺子就够了。早年间有的人家还要搞个接神仪式,后来逐渐也就淡化了。仪式过后,全家人到院子里燃放成挂的钢鞭和二踢子,互道“新禧”,回到屋里长辈接受小辈磕头拜年。当然了,头不能白磕,总得赏点儿“压岁钱”。之后,全家人就可以聚在一起吃这新年头一口儿——热气萦绕的素馅儿饺子了!

  北京人吃饺子一般是要蘸醋的,而且根据馅料的不同,所蘸的醋是不一样的,这才是吃饺子的画龙点睛之笔。比方说,吃菠菜馅饺子要蘸芥末醋,吃羊肉白菜馅饺子要蘸蒜泥醋,吃韭菜馅饺子要蘸姜末醋。冬天最常吃的猪肉白菜馅儿饺子当然是要蘸腊八儿醋,就上几瓣翡翠一样的腊八儿蒜了。不过,这顿“五更饺子”可就不能这么吃了,因为蒜是荤的呀,腊八儿醋自然也算是荤的了。吃“五更饺子”只需要老陈醋加上几滴香油就够了。

  晨曦微露,刚刚吃过“五更饺子”的北京人,走出了胡同,或是去拜年贺喜,或是去东岳庙、白云观祈福求平安。

  新的一年,就这么带着期盼和希望开始了,北京人的心里透着敞亮。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2010-2-16 1:43:32

上一条: ·[红苇]为什么要守岁?
下一条: ·[肖复兴]春节到,逛庙会
   相关链接
·[张勃]春节——赓续不绝的文化传统·[萧放]传统新年礼俗与中国人的时间更新意识
·[刘魁立]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 ——以传统新年为例·“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
·[鞠熙]狐仙故事与北京城的宇宙论意义·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王子尧]流动的市声:北京“杂吧地儿”的生活之籁·[王之心]“北京375末班公交车事件”新媒体中的传播变体调查报告
·[王静斯]北京地区中秋习俗考略·[宋嘉琪]手工艺类非遗的市场化
·[高洁]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表演艺术类遗产调查报告·[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
·[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
·[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祝鹏程:《市场化进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北京相声为个案》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万建中]从民族饮食到“中国饮食”的转型
·[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