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萨满文化研究

首页民俗学专题民间信仰萨满文化研究

[王宏刚]萨满教的英雄崇拜与北方民族的崛起
  作者:王宏刚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16 | 点击数:16461
 

 

  在中国南北朝以来的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中,鲜卑建魏、契丹建辽、女真建金、蒙古建元、满洲建清,这五个入主中原的王朝立国约八百年——对整个中国及亚洲都发生了重要的历史、文化影响,而这五个民族都是源自北方——信仰萨满教的阿尔泰民族。一个民族的兴起有其经济、政治、军事等综合因素,而文化是其底蕴,阿尔泰民族文化的最终核心是萨满教,因此,我们可以在萨满教的英雄崇拜的探究中,揭示这些英雄民族勃兴的部分文化原因。
  萨满教是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的原始民间信仰,当其中的某些民族建立王朝后,萨满教成为国家典礼的一部分,如辽、金、元、清的宫廷都有隆重的萨满教祭礼,甚至某些萨满教观念与仪式被融入当时的佛教中,如始建于鲜卑建立的北魏时期的云岗石窟就融入了鲜卑人的萨满教意识。
  从我们及有关学者的实地调查,并结合相关的出土文物、岩画、史籍、民族志资料来看:萨满教萌生于人猿揖别后人类漫长的蒙昧时代,兴起并繁荣于母系氏族社会,绵续于父系氏族社会及相继的文明社会,其影响一直到今天。萨满教分布如此广大的地域,又有如此悠长的文化生命,表明它对人类有重大的文化价值。
  萨满,是北方氏族、部落的精神文化代表,他与中国民间一般的神汉巫婆相比较,保持了宗教的庄严性和人类童年时代文化传承人的质朴性。萨满教保留了相当完整和生动的自然宗教特点,具有鲜明的北国地域特色。萨满教是古代文化的聚合体,包括宗教、哲学、历史、经济、道德、婚姻、文艺、民俗、天文、地理、医学等文化内容,是阿尔泰先民文化重要的传承载体,具有多方面综合性的文化史价值。
 
  一、满教女神崇拜中的集体英雄主义
  在萨满教的万神殿中,女神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不少显赫的男性大神也以女神为渊薮。随着研究的深入,笔者越来越明晰地认识到:女神崇拜是人类文化起源阶段的重要形态,是北方古人类的自由能动的社会本质——追求集体生命“增殖”的表现,是人类母性的升华。众多的英雄女神如同日月星辰一样,高悬于天宇,照亮了历史,照亮了未来,也照亮了北方先民的心。这是萨满教有如此强盛的生命活力之所在。请看以下事例:
   阿尔泰先民的萨满教火祭各呈异彩,热烈火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我们于20世纪80年代初在珲春带搜集的清光绪十六年(1890)《库伦七姓满洲火祭神书》中所记载的火祭。库伦七姓指当地的七个满族氏族。
   从《火祭神书》中可知,火祭缘由是解决氏族、部落的病瘟、畜疫、渔猎伤人、氏族争杀等重大问题。总族长与大萨满许愿火祭,祈求氏族、部落的安宁吉顺。1988年,何鸣雁、富育光先生与笔者在吉林省延边地区组织拍摄了专题片《满族火祭》,其祭礼的概况如下:
   在火祭中,女萨满主要迎请三位女神——鹰神代敏妈妈、东海女神德立克妈妈和盗火女神拖亚拉哈临降圣坛,其场面异常隆重壮观。
  白天,萨满围绕着一棵高大挺拔、枝叶茂盛的古柳,报祭、排神、献牲,做好准备工作。夜晚,当东天边的七星那丹那拉呼(满语:七星,为领星神)的头指向西方天幕时,族人们鼓号齐鸣,欢呼跳跃,其声震荡山河。主祀萨满点燃起神树(即古柳或古榆)前的大篝火和神案前的“神灯”。族人们点燃起“拖罗”(满语:火把)。在这片跳跃闪烁的火海中,鹰神代敏妈妈首先附萨满体,临降到熊熊火焰燃烧的圣坛。萨满跳起了鹰神展翅的舞蹈吟唱神歌,这神歌道出了一个动人的神话:
   ……
   洪水时期,小海豹神救起水中的一男一女,人类才得以绵延。天母派鹰神妈妈,叼走了这一男一女生下的女儿,哺育她成为人类第一个女萨满和人类的始母神。
   在神案上恭放着鹰神妈妈的偶像,硕大的双乳突出了女神的生理特点。在神案上还有海豹神佛喝申哥,她是在洪水中拯救人类的女神。
  女萨满迎请的第二位神是东海女神德立克妈妈,其形象是鱼首女人胴体,双乳高耸,她的形象被画在椭圆形的神鼓的正面鼓面上。待女神附萨满体后,女萨满便手舞七色彩带,口喷清水,其舞姿如鱼在水中漂浮腾跃。族人们被彩带抚擦着,被萨满口中喷出的清水滋润着,面露欣喜状,因为萨满舞蹈时用七色彩带拂拭族人的头肩,就象征着将天母送来的太阳七彩神火送给了族人,口中喷洒的清水是象征生命本源的东海圣水。光与水是永不枯竭的生命力的象征,而人类要征服北方寒土、就需要这种源源不绝的生命力的补充。
   盗火女神拖亚拉哈紧接着东海女神临降了。她的形象是一只口喷圣火的火豹。女神附女萨满体后,女萨满跃上火堆前面的一块高地,咆哮喷火,作出各种刚劲野蛮的舞姿。女萨满的祭神舞蹈再现了女神盗太阳天火的壮举,其神话中讲:
   后来,地又动了,到处都是白色的冰,生灵都没有了。天的脑袋上长出了一个“其其旦”(满语:小肉疣),发出了火的颜色。拉哈女神看后很高兴,因为太阳神就住在这天脑袋的“其其旦”里。她想得到它,于是她就偷了。她把天上的太阳衔到嘴里,就变成了怪兽,叫拖亚拉哈,或叫拖亚妈妈,拖亚姑姑。后人来请她,她一来就给部落带来了太阳那样的火花,像暖风一样。她的身体很俊秀,光照大地上的众部落,这个光滋养和培育了众部落的子孙,他们健壮得像小鹿一样能蹦能跳。
  拖亚拉哈,这个俊丽的女神,为了人类的生存与健壮,口衔太阳,盗来神火,以至自己变成了怪兽。但在族人的心目中,她仍是最美的,可以看出:萨满教主要反映的不是初民在自然力前的恐惧与畏缩,而是人类战胜自然的文化力量和集体英雄主义精神。
  在库伦七姓的火祭中,还要祭一些重要的神灵,如火母神、猎神、登高女神,百兽女神等。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6 |

  文章来源:民俗学博客-长白恒端的金楼子

上一条: ·[孟慧英]满族的祭祀、萨满文本和神话
下一条: ·[孟慧英]满族民间文学的萨满教传承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巴莫曲布嫫:通过非遗保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巴莫曲布嫫代表: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读懂非遗系统性保护的云南实践
·【我当代表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巴莫曲布嫫——为非遗系统性保护鼓与呼·颐和园非遗插花展区 “花团锦簇、龙凤呈祥”
·青岛大学举办“万柿大集——第三届柿子采摘文化节暨胶州非遗进校园活动”·山东大学举办非遗保护学术论坛 隆重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公约》通过二十周年
·[王晨阳]非遗成都论坛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马盛德:非遗传统舞蹈首先是保护传承,“创新”不能太着急
·[马盛德]非遗见证了人类的创造力 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程瑶]从饮食技艺到粮食安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中国实践及其路径选择
·[冯王玺]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术二十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实践路径·[陆慧玲]回到故事讲述传统:民间传说类非遗项目的确认与界定
·[邹培培]非遗语境下生产民俗对地方认同的建构路径与内在机制·[朱莉莉]非遗传承实践选择与提升路径分析
·[朱红梅]乡村振兴背景下非遗的活化实践·[周玉洁 梁莉莉]以“记”载“道”:传统手工艺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口述史访谈的实践与思考
·[赵帅鹏]跨媒介叙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影视化”的角色形塑及生活转向·[张文艳 张启龙 乔方辉 张统夏]非遗传承人在推动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中的作用研究
·[张玲 杜天龙]在创新中传承和发展“鲁南五大调”·[张丽婷 于俪婧 刘明明]非遗语境下博山陶瓷传统技艺本土性的现代化转型研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