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马昌仪]论猪的文化品格
——中国民间故事中的猪
  作者:马昌仪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07 | 点击数:26939
 

 

[摘要]猪是人类的老朋友,在人类从自然向文明跋涉的漫长旅程中,猪始终伴随着人类,做出过许多贡献。在古老的神话故事中,猪是神兽,是天神的助手。猪作为文化英雄,曾经和人一起防御洪水,重整天地,帮助人找火,找谷种,耕田地,建立过功勋。俗话说:贵人爱龙,种田人爱猪。在民间故事中,种田的老百姓对猪倾注了满腔热情,把摆脱贫困的希望寄托在与他们朝夕相处的猪身上,寄托在他们所构筑的神猪、宝猪和金猪的幻想世界里。本文拟通过民间故事中的猪的形象,对猪的文化品格作初步的论析。
[关键词] 猪;文化品格;逗金猪
[中图分类号] K89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7214(2007)01-0072-10  

 
庐下养猪为家 有猪便有家
 
猪是人类的老朋友,是初民从游猎走向畜牧、走向原始农业的亲密伙伴。新石器时代河南裴李岗文化、浙江河姆渡文化、山东大汶口文化都有陶塑猪头、陶猪、猪纹等猪形器皿以及大量的猪骨遗存出土,说明在距今七千年以前,我国已经开始饲养家猪。河姆渡出土的陶猪与现代家猪体形相似,陶盆上的稻穗猪纹图表明猪的饲养与原始农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出土的猪形器与猪骨可以看出,原始家猪用途主要有三:一是供给人以肉食;二是做祭祀用;三是做陪葬品,以表明主人的身份与财富。猪在人类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经济生活中的重大作用,一直延续到今天。
据民族学家调查研究,中国西南的傈僳、哈尼、珞巴等民族古时候曾以猪为氏族图腾。云南新平县彝族有猪槽氏族,认为猪槽有功于祖先,故尊之为圣物,严禁用、跨、坐和触。云南剑川兰州坝白族的一些村寨,对外以高、黄、杨、赵等姓称呼,内部却有猴、鸡、猪、赤鹿、青豆虫等家族标志。可见在人类的社会生活中,猪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古文以庐下豢豕为家。汉字“家”分上下两部分,居室之下为豕(猪)。从字义上来看,“豕人所居,通曰家”(《玉篇》),人之居与猪有什么关系呢?历来学者对“家”字的构成有不同的解释。一种看法认为,家字的本义是豕(猪)之居,引申假借为人之居。“豢豕之生子冣(同聚——引者)多,故人居聚处借用其字,久而忘其字之本义。”(《说文》段注)另一种看法认为,“古者造字,何至以豕所居为人之居乎,段说非也。(徐)灏谓家从豕者,人家皆有畜豕也。曲礼曰:问庶人之富,数畜以对”。(见台北版《中文大辞典》第10卷第69页)段说以猪之多子喻家,以表达人类渴望种族繁衍的愿望,而徐说则强调人之所以有家,与农业先民之普遍养猪,家离不开猪,有猪便有家的现实生活有关。
猪是六畜之一,是六畜中的主要家畜。传说女娲娘娘造万物时,先造六畜后造人。一开始,天是一团混沌,地是一堆泥巴。女娲娘娘掺水盘泥,她把泥巴摔来摔去,先摔出一只鸡子,鸡子一叫,天门开了,日月星辰齐出来。第二天,摔出一只狗子,狗子一跑,地门开了,有了东南西北四方。第三天,摔出一只猪子,猪是家中宝,无豕不成家,有猪便有了家。第四天摔出羊子,用羊子祭天神,天神才赐福气,吉祥如意。第五天、第六天又摔出牛和马。六畜做好了,没人管理。第七天女娲娘娘用泥巴和水捏成人,又吐唾沫又吹气,人就有了灵气,称为万物之灵。有了人和六畜,家业兴旺,第八天便要酬谢土地神,经土地爷敬献猪首(杨明春讲述,1982:56)。传说对于猪是家中宝、无猪不成家、猪和以人做主人的家关系密切都有生动的描写。
 
猪是人与神的沟通者
 
杜甫有诗云:“家家养乌鬼,顿顿食黄鱼”(《戏作俳谐体遣闷二首》),这“乌鬼”便是猪的别名。宋《漫叟诗话》解释说:“川人嗜猪肉,家家养猪,每呼猪作乌鬼声,故谓之乌鬼。”宋广陵马永卿更进一步指出,乌鬼之说与西南人以猪祭祀之俗有关:“乌鬼,猪也。峡中人家多事鬼,家养一猪,非祭鬼不用,故于猪群中特呼乌鬼以别之。”(《百子全书·懒真子四》)
中国北方的满族同样擅长养猪,《旧唐书·北狄传》载:隋唐时之靺鞨人(满族先民)“其畜宜猪,富人至数百口,食其肉而衣其皮”。满族的《钦定满洲祭神祭天典礼》规定,祭祀之牲均用猪,祭祀之猪最忌杂毛,“必择其毛纯黑无一杂色者”。清末满族的祭官,把祭祀用的黑猪称为“黑爷”。戴涛等著《清末贵族生活》所记祭祀程序,其中一项:“后请牲入(活猪,呼为黑爷)。”这种尊崇黑猪的观念,可能与猪在十二生肖中为亥,亥属火、色黑这种古老的观念有关。
猪是人与神的沟通者。满族向天神献牲,先将猪置于牲案上,提耳灌酒,耳动即表示神已领牲。
傈僳族用牙猪(未割睾丸的小公猪)来招魂,他们在招魂词中说:

继续浏览:1 | 2 | 3 | 4 | 5 | 6 | 7 | 8 |

  文章来源:学苑出版社网站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钟敬文]斗牛的起源与农耕[1]
下一条: ·[陈丽琴]壮族服饰与社会规范
   相关链接
·[马光亭]认猪为母:苏北乡村的动物信仰·汉声:《大过猪年》
·[林亦修]库官信仰:劁猪村的专营权保护·[欧鼎彝]分子人类学是把“杀猪刀”
·[万建中]关于忌食猪肉的人类学解释·民俗学视角下的金猪年传说
·[施爱东]金猪年与金猪宝宝的传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