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口头传统

首页民俗学专题口头传统

[贺滟波 刘光洁]“白毛女”故事源流考
  作者:贺滟波 刘光洁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05-18 | 点击数:7685
 

摘要:歌剧《白毛女》的题材来源于1940年代流传于晋察冀边区的民间传说——“白毛仙姑”,这一民间传说与历史上的毛人、毛仙、秦宫女、仙姑、烈女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毛女形象有着内在的一致性,为中国两千多年毛女神话谱系的现代演绎。与此同时,至“白毛仙姑”这一阶段,毛女叙事发生了重要的“革命”,使得毛女神话谱系内部呈现出断裂与延续并存的矛盾状态,这也成为考察歌剧《白毛女》文本生成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白毛女》;神话谱系;文化延续;文本


  据目前出版的资料显示,歌剧《白毛女》文本创作的题材来源于1940年代流传于晋察冀边区的民间传说———“白毛仙姑”。歌剧《白毛女》一经上演,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并相继改编为同名电影(1950)、京剧(1958)、芭蕾舞剧(1965)、样板戏电影(1972),以及各种数量不等的地方戏曲形式。可以说,歌剧《白毛女》的文本生产引发了一系列的链条效应,这成为中国文艺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现象。

  关于“白毛女现象”及其背后运行的生产机制,孟悦视为“非政治性因素”的胜利,李杨以“政治革命/文化革命”的冲突窥探其文本生产。借鉴这些思路,本文回到具体的历史文化语境,从文本的本土演变考察歌剧《白毛女》的叙事源流,即在“白毛仙姑”所归属的毛女神话谱系之中,探究歌剧《白毛女》文本生成的历史可能性,进而窥探其文本生产的重要意义。

  我们先看两个相隔两千多年的毛女故事。一个是关于毛女的最早记录,始见于西汉刘向的《列仙传·毛女》:

  毛女者,字玉姜,在华阴山中,猎师世世见之。形体生毛,自言秦始皇宫人也。秦坏。流亡入山避难,遇道士谷春,教食松叶,遂不饥寒,身轻如飞,百七十余年。所止岩中,有鼓琴声云:“婉娈玉姜,与时遁逸。真人授方,餐松秀实。因败获成,延命深吉。得意岩岫,寄欢琴瑟。”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叫“玉姜”的秦宫女,因为秦朝灭亡,为了躲避战祸,于是躲入华阴山,道士谷春教她食松叶之法,故事的结局是毛女玉姜全身长毛,身轻如飞,活了一百七十多岁。

  第二个故事是歌剧《白毛女》的执笔者贺敬之关于文本故事来源的追溯:正值十五,区干部到村里召开村民大会,结果村民们都去奶奶庙里祭祀“白毛仙姑”而没有人来开会。于是,区干部带人前往奶奶庙捉鬼,才发现是个苦大仇深的女人,女人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九年前(抗战尚未爆发,八路军未到此以前),村中有一恶霸地主,平时欺压佃户,骄奢淫逸,无恶不作。某一老佃农,有一十七八岁之孤女,聪明美丽,被地主看上了,乃藉讨租为名,阴谋逼死老农,抢走该女。该女到了地主家被地主奸污,身怀有孕。地主满足了一时的淫欲之后,厌弃了她,续娶新人。在筹办婚事时,阴谋害死该女。有一善心的老妈子得知此信,乃于深夜中把她放走。她逃出地主家后,茫茫世界,不知何往,后来找了一个山洞便住了下来,生下了小孩。她背负着仇恨、辛酸,在山洞里生活了几年。由于在山洞中少吃没穿,不见阳光,不吃盐,全身发白。因为去偷奶奶庙里的供献,被村人信为“白毛仙姑”,奉以供献,而她也就藉此以度日。关于抗战爆发、八路军来到、“世道”改变等,她做梦也没有想到。

  贺敬之在《〈白毛女〉的创作与演出》一文中,简要记载了作为歌剧《白毛女》故事来源的民间传说———“白毛仙姑”,这也成为后世同名电影、京剧、芭蕾舞剧、样板戏电影以及各种地方戏曲等不同文艺形式的主要情节依据。《白毛女》文本的情节如下:佃户杨白劳因还不起地主黄世仁的债务,被逼将亲生闺女喜儿抵债,于是大年初一喝卤水自杀,喜儿也被抢入黄家当丫头,后遭到黄世仁的凌辱,身怀有孕。地主要“续娶新人”,企图谋害喜儿,喜儿得到地主家另一年长女佣人的帮助而逃出黄家,但无处可逃,于是躲入深山,长年靠奶奶庙里的贡品艰难度日,后在八路军和抗日民主政府的帮助下,才重获解救,走出深山,回到村里,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这两个关于毛女故事的想象,反映了相隔二千多年的不同社会群体的审美期待,由此呈现出毛女传说的断裂性。第一种历史想象的毛女为形体生毛的神仙,身分本为秦宫女,属于社会地位较为低下的小人物,由人而得道成仙。由此,反映了秦汉时期道教草创时的分散与庞杂,神圣世界与凡俗世界的距离仿佛也只是一步之遥,差距并没有那么大。第二种历史想象的毛女为身发皆白的人/鬼,身分本为佃农的女儿,也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因不吃盐、不见阳光,全身发白变为“鬼”,经中国共产党的解救才由鬼又变成了人。

  由此,毛女身分从一个秦宫女变为佃农的女儿,故事结局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从经由真人点化而得道成仙,变为强大外力介入而获得解救,可以说,毛女传说在历史变迁的过程中发生了断裂。但是,对同一毛女的两种不同想象,我们至少会发现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人物的双重性身分,对苦难的逃避与被拯救的渴望。事实上,这种共同性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共存于毛女神话系统的谱系之中。

  要考察“白毛仙姑”这一民间传说的叙事结构,我们有必要对“毛女”神话做一番简要的追溯,惟其如此,才能够在毛女神话谱系演化的过程中,发现毛女叙事嬗变的内在逻辑,这也是考察歌剧《白毛女》文本生产的重要依据。

  毛女神话最早可以追溯至《山海经》关于“毛人”的记载:“有毛民之国,依姓,食黍,使四鸟。禹生均国,均国生役采,役采生修鞈,修鞈杀绰人,帝念之,潜为之国,是此毛民。”“毛民之国”,“为人身生毛”。后郭璞对其作注曰:“今去临海郡东南二千里,有毛人在大海州岛上,为人短小,面体尽有毛,如猪能,穴居,无衣服。晋永嘉四年,吴郡司盐都尉戴逢在海边得一船,上有男女四人,状皆如此。言语不通,送诣丞相府,未至,道死,唯有一人在。上赐之妇,生子,出入市井,渐晓人语,自说其所在是毛民也。”由此观之:与后世“白毛仙姑”丰富的情节相比,《山海经》只是简单地记录了周身长满毛发的毛人怪,至于羽化成仙、食松叶等均未提及。毛人如何转变为毛女,在当时如何传播,我们现在已无从考察。几千年来,除了民间对“山魈”的恐怖外形的共同想象之外,毛女还是秦宫女玉姜(或玉美)、鱼氏姐妹、仙姑、烈女的表率,这些形象序列则鲜为人知。

  最早关于毛女为神仙的记载是《列仙传·毛女》。从语源学上分析,“仙”字关涉长生不死、隐逸山林、舞蹈三重含义,《说文解字》曰:“仙,长生仙去。”段玉裁注曰:“《释名》曰:‘老而不死曰仙。仙,迁也,迁入山也,故其制字人旁作山也。’”段注又引《小雅》:“娄舞仙仙”,谓“仙仙,舞袖飞扬之意。”其“长生”与“山林”这两层意思往往合二为一,与后世道教旨趣相通。作为道教的第一部仙传,《列仙传》记录了上古及三代、秦、汉间的七十二位神仙之事,一般被认为是刘向所作,魏晋时期流传最盛。其中,所收录的人物多半是会数术的贤士、隐者、手工业者等处于较低社会阶层的小人物,如赤松子(雨师)、东方朔(书师)、阴生(乞儿)、任光(卖丹)、葛由(手工艺人)、安期先生(卖药者),在这些人物中,只有六位是女仙,毛女便是其中的一位(其余五位是江妃二女、钩翼夫人、女丸和弄玉)。道教的神仙有两个来源:一类是修成的,即由人而仙;一类是降生的,即由神而仙。刘向的“毛女”即是充满了隐逸色彩的“人仙”,因秦时动乱而隐逸山林,经由道士谷春教食松叶之法而长生不死。

  比《列仙传·毛女》稍后的记载,是东晋葛洪的《抱朴子·仙药》。身为“人仙”的毛女经过了自我修行的阶段,又回到了凡俗之境:

  汉成帝时,猎者于终南山中见一人。无衣服,身生黑毛,猎人见之,欲逐取之。而其人逾坑越谷,有如飞腾,不可逮及。于是乃密伺候其所在,合围得之,定是妇人。问之,言:“我本是秦之宫人也。闻关东贼至,秦王出降,宫室烧燔,惊走入山。饥无所食,垂当饿死。有一老翁,教我食松叶松实,当时苦涩,后稍便之,遂使不饥不渴,冬不寒,夏不热。”计此女定是秦王子婴宫人。至成帝之世,二百许岁。乃将归,以谷食之。初时闻谷臭,呕吐。累日乃安,如是二年许,身毛乃脱落,转老而死。向使不为人所得,便成仙人矣。

  在这一段中,《抱朴子·仙药》所叙述的故事,基本与《列仙传·毛女》模式相差无几,只是《列仙传》中的“道士谷春”改为无名的“老翁”,所食之物也不单单是松叶,而加上了“松实”。毛女身上的毛发颜色也更具体、更明晰(“身生黑毛”)。但是,至于《抱朴子》记载的“此女”是否为“毛女玉姜”,葛洪并没有明确地加以定性。从后世记载的文献数据来看,葛洪并没有采用刘向的说法,如“《神仙传》,毛女,字正美,华山,形体生毛,自言秦时宫人。”“毛女,字玉真,见《神仙传》。”这说明葛洪的《神仙传》有毛女的正式记载,但已亡佚,今已无从考察。

  由此,《列仙传》与《抱朴子》这两则关于毛女的记载,一则由人而仙,一则由人而仙之后又重返世俗人间,毛女传说在不断神圣化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个世俗化的过程,在后世文献记载中,毛女故事的传播路径由此延伸与展开。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贾志杰】

上一条: ·[黄永林]追踪民间故事 建构故事学体系
下一条: ·[顾希佳]口头与文本:中国古代民间故事谫议
   相关链接
·[张多]重估中国神话“零散”之问·[孙正国]历史原点·神话谱系·文化建构
·一场寻根问源的集体跋涉·[覃德清]壮族神话谱系的构拟与神圣空间的生成
·歌剧《白毛女》的创作及署名问题·起点中文网发起编撰神话谱系活动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