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口头传统

首页民俗学专题口头传统

[林安宁]《密洛陀古歌》和《古事记》神话比较
  作者:林安宁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03-15 | 点击数:5375
 

   [摘要]《密洛陀古歌》和《古事记》以严密的神谱结构组成了民族的神话知识,两肴还有一个隐性的共同点,即它们都已吸收了人为宗教的特点,以三界神灵的谱系特点构建神话谱系。密洛陀的神灵个性,几乎与今天造神的美学观念相接轨,伊邪那美命则保留了较古朴的神话观。文章基于“世界比较”的视角,非为追求神话思维的一致性,而是要呈现神话内容的差异性以及神话知识(神谱)建构的某种相似机制。神话不是一个静止的概念,而是一直处在自我调适之中的、运动着的概念。

  [关键词]《密洛陀古歌》;《古事记》;神谱;密洛陀;伊邪那美命;世界比较
  [中图分类号]I27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9021(2018)06-0026-06
  [作者简介]林安宁(1972-),男,广西苍梧人,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少数民族文学、民俗学。
  [基金项目]2017年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文化自信背景下汉语言文学课程群建设和改革的研究与实践”(2017JGZ139)。

 
  《密洛陀古歌》是布努瑶的创世史诗,作为近几十年来才广为人知的活态神话,其神话内容想象奇特,情节曲折动人,是世界神话园林的一朵奇葩。在布努瑶地区,“密洛陀”史诗迄今仍有顽强的生命力。“密洛陀”史诗有多个版本,人们较熟悉莎红搜集整理的《密洛陀》,但对《密洛陀古歌》[1]的关注不够多。《古事记》[2]作为日本著名的神话,早已为人熟知,在学术界对神话研究日渐深入的今天,对它仍有进行进一步探索的必要。日本神话与中国神话的比较,成果不少,其中高文汉的《中日神话比较研究》[3]、梁青的《中日政治神话比较研究——以纬书神话和记纪神话为例》[4]、王立群的《中日神话中的生命意象》[5]和刘青梅《文化哲学视野中的中、日神话之比较》[6]等研究较具代表性,而将日本神话《古事记》和《密洛陀古歌》进行比较的研究却未曾见之。笔者以为,两者比较或可引发这样的思考:神话如何从传统的中外比较走向世界比较?其中又如何凸显中国少数民族神话的地位?
 
  一、神谱叙事比较:凝练清新的《密洛陀古歌》与纷繁复杂的《古事记》
 
  从神谱叙事的视角比较《密洛陀古歌》《古事记》,可看出两个神话叙事的异同。
  (一)《密洛陀古歌》的五代神谱
  《密洛陀古歌》有严密的神谱结构,不管是民间巫师或民间歌手,神谱都是民族重要的知识内容。《密洛陀古歌》的神灵可分为主要的四代神,即第一代为始祖神法华凤[注];第二代为种子神密芫桂、雷神郎布凡敖机立奉、水神密园芝和人类祖先密本洛陀;第三代是卡都(山神)、京俄、耶元、央仪(铁神)、伊劳、初岩白旺(调解神)、约托(命名神)、布桃牙友(跑腿神)、托冬(云雾神)、皮瓜(风神)、旺才(书神)、连娟(裁缝神)、密花娟(洗衣神)、密唷(修天神)等十四位神;第四代是阿申(长腿神)、耕杲、王依、阿唷、郎布冬所林、郎醒桑严、密皇堆(管人类生与死的女神)、密连笙(洗衣女神)、娘(煮饭女神)、满娘等九位神灵。
  (二)《古事记》的二十二批神灵
  《古事记》的神谱较《密洛陀古歌》更为繁杂,它的神谱基本构成如下:
  天地形成之初,天上界诞生三尊神为最先出现的一代神[注],分别是天之御中主神(天上中心主宰者),高御产巢日神(天上掌管万物生育的神)和神产巢日神(掌管幽冥界的神)。
  第二批神是国土如同油脂一样幼稚时,萌生一个像苇芽的东西,化成神,名号是宇麻志阿斯诃备比古迟神(芦苇生的美男子神),再生天之常立神(永远立于天的上界)。以上为五尊天神,隐而不现,是独神。
  第三批神是神世七代,即国之常立神(掌管国土的神,一代)、丰云野神(大地的神化,二代)、生宇比地迩神(男神,泥土神化)、妹须比智迩神(女神,沙土的神化,三代)、角杙神、妹活杙神(一对神,一说是木桩子的神化,四代)、意富斗能地神、妹大斗乃辨神(一对神,一说住所的神化,五代)、淤母陀琉神、妹阿夜诃志古泥神(一对神,前者象征颜面具备,后者象征思想意识发生,六代)、伊邪那岐神、妹伊邪那美神(美男子神与美女神,为创造国土和生育万象的根本,七代),七代神中有三代(第一代至第三代)是独神,有四代(第四代至第七代)是对偶神。这些神自然出现,没有变形或其他产生方式。
  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对偶神生产的神,可看作是第四批神[注]。这些神既有自然神(石神、沙神、土神、海神、掌管河口的神等),也有与管理自然的神(门神、屋顶神、门神、房屋神、防风灾的神等)。还有掌管交通运输的神、食物女神、火神、矿山神、肥土神、用水灌地和农作物生长的神等等。
  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的儿女速秋津日子神和妹带秋津比卖神生八位神,是第五批神。这批神都与河海或水有关。
  第六批神,即伊邪那岐命化生出来的神。其中有好哭的女神、掌管陆路与海路的神、掌管灾害的神、为祖先神来祭祀的神和海路保护神。此外,伊邪那岐命化生出来的神还有重要的天照大御神(太阳女神)、月读命(月神)和建速须佐之男命(英雄神或暴风神)。
  第七批神,共十六神,都是由伊邪那岐命儿子迦具土神化生出来的神。即石神、雷神、太阳神、司雨龙神、山谷的水神和山神等。此外,还有速须佐之男命和栉名田比卖所生的神,名叫八岛士奴美神。速须佐之男命娶大山津见神的女儿神大市比卖,生下谷物神和宇迦之御魂神。
  第八批神,是死去的伊邪那美命化生出来的神,即大雷、火雷、黑雷、拆雷、若雷、土雷、鸣雷和伏雷八雷神。此外,还有八岛士奴美神娶大山津见神的女儿木花知流比卖,生子布波能母迟久奴须奴神。大年神(谷物神)娶神活须毗神的女儿伊怒比卖,生下五神。大年神又娶香用比卖,生下两个谷物神。大年神又娶天知迦流美豆比卖,生下三个灶神。又生下两个太阳神、两个山神和两个土地神。
  第九批神至第第二十二批的数十位神灵,都是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的子孙婚生的神灵[注]。
 
  (三)神谱的繁简:叙述的差异与深层一致性
 
  由是观之,《密洛陀古歌》和《古事记》的神谱均有严格的谱系。在创造人类的神灵出现之前,两者都有一批地位更高的神灵先行出现。《密洛陀古歌》中,创造人类的密洛陀之前是天神法华凤,而在《古事记》中,伊邪那岐命之前是两批天神。在两者的神谱中,自然神的地位都很高。《密洛陀古歌》中的天神法华凤、雷神郎布凡敖机立奉和水神密园芝,都是第一代和第二代中的重要主神。而《古事记》中的天神、太阳神和雷神,也有着显赫的地位。但两者的区别是很明显的,前者神的数量有限,主要的神灵有二十八个。后者的神灵数量庞杂,出现了名字的神接近一百二十个。从神灵谱的关系而言,前者主要分四批神出现,后者有二十二批。神灵的数量及神灵的谱系关系,已显示了两者叙述风格的巨大差异,即前者追求简洁凝练,后者极尽铺陈之能事。
 
  《密洛陀古歌》和《古事记》神谱的叙述简繁不同,但作为神话的任务都很好地完成了。神谱关系是一个民族的重要知识系统,越完备、谨密的神谱结构,指向的神话知识越清晰,民族文化的内部结构越紧密。笔者曾对布努瑶神话的“近邻”——壮族《麽经》神话做过研究[7],曾困惑于它难以归纳的神灵谱系。与《麽经》邻近的《密洛陀古歌》却全然不同,它严密的神谱不仅被巫公传诵,而且为民众所熟知。笔者曾到布努瑶地区采访《密洛陀古歌》演唱歌手,歌手坦言:密洛陀史诗的神谱知识非常重要,歌手不知晓神谱,在对歌中将会丑态百出,受到讥讽[8]。
 
  为何《密洛陀古歌》的神谱叙述凝练清新,而《古事记》则纷繁复杂,笔者以为,密洛陀史诗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尚未有文字出版的版本,它一直在民间口耳传唱。密洛陀史诗作为活态史诗,它至今仍为老一辈的歌手所熟记。《密洛陀古歌》虽经搜集、整理出版,但它保持了史诗的原貌,神话系统也带着活态神话的口头特性,它既为讲述者提供叙述的便利,也为听众的熟记提供了好处。《古事记》作为官方出版的典籍,它一方面保持了日本民间的口头传统,同时吸纳了中国典籍的特点[注]。出于天皇制度合法性的需要,《古事记》的神谱极尽铺陈之能事,把神灵的职能细分,把神灵的等级加以阐明,为日本后世政府的合法性和文化的起源,都作了详尽的说明。《古事记》神话作为政治神话,它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相应地,神话谱系相对繁杂非常必要。
 
  《密洛陀古歌》和《古事记》以严密的神谱结构编织了民族的神话知识,两者还有一个隐性的共同点,即它们都已吸收了人为宗教的特点,以三界神灵的谱系特点构建神话谱系。作为与汉文化为邻的民族神话,其神话特性不可能不受人为宗教神话(如佛教神话、道教神话等)的影响。而人为宗教神话已形成了严密的天界、人界和下界观念。在《古事记》中,天界与人界的神谱关系非常明显,分工明确,这一点与《密洛陀古歌》相似。至于下界观念,《古事记》比《密洛陀古歌》紧密一些。而《密洛陀古歌》和《古事记》如何在吸收人为宗教神话的同时,保持自己神话体系的完整性与独特性,则是值得神话学者进一步探讨的话题。
 
  二、女神比较:趋于完美的密洛陀与富于人性的伊邪那美命
 
  (一)密洛陀的神迹:勤劳无私,趋于完美
 
  《密洛陀古歌》的代表性主神或女神,首选密洛陀。《密洛陀古歌》虽然多了“古歌”二字,以区别于已出版的《密洛陀》,但密洛陀作为史诗中的主神,她理所当然地出现在书名里。歌手对密洛陀,给予了深情的歌颂和极尽感恩、怀念的情感。如史诗一开头就歌唱:
  布努世世爱唱洛西,瑶族代代爱诵洛陀。老头爱唱洛西,老奶爱唱洛陀,小伙子爱唱洛西,姑娘爱诵洛陀,男孩爱唱洛西,女童爱诵洛陀。时时唱洛西,刻刻诵洛陀……[1]3-4。
  布努瑶男女老少因感念密洛陀对布努瑶的恩情,在很多场合唱颂她:
  居家爱唱洛西,在屋爱诵洛陀,出工爱唱洛西,种地爱诵洛陀,上山爱唱洛西,打柴爱诵洛陀,河边打水爱唱洛西,溪边洗衣爱诵洛陀,路遇爱唱洛西……
  此外,在野谈、垦地、播种、吃新粮、捕兽、出门、交老庚、客至、品佳肴、喝酒、送亲、迁房、造屋、进新居、怀胎……等时,也都要歌唱密洛陀[1]4-9。
 
  《密洛陀古歌》较详尽地阐述了密洛陀的身世及其创造世界万物的贡献。法华凤要造儿女帮他造万物,他用法造了四个孩儿,三女一男。其中一个就是人类祖先密本洛陀。法华凤给孩子们造了衣物。三位女孩中密洛陀最美,体态似神树,思路绵密、思维敏捷,讲话很快,声音似鸟般婉转,手灵脚快、勤奋耐劳。法华凤使下方变成人间,让儿女们有居住地。法华凤让四个儿女下去住,让他们再造人间万物。
  法华凤送密洛陀去耶力地旺,让她住下宫殿,要她造人间万物,造天地、太阳、月亮、山岭、河流、通道、走兽、飞禽、鱼类等。法华凤把造十二千种物质、生命的符法送给密洛陀。
  密洛陀站在耶力地旺岭上,扬起金笠、银伞,念诵符法,造出生灵、人类、天空和大地。金笠、银伞飘向下方,风停息了,下界有了宽阔的天空和广袤的大地。天空与大地像金笠、银伞一样圆,天空有一条宽敞的路。密洛陀站在耶力地旺岭上,取下金耳环、银耳环,念符法命令金耳环、银耳环变成太阳和月亮。风停住了,人间在太阳道上有了一个太阳,凡间的月亮路上有一个月亮。但太阳、月亮审视自己没有手脚,行走不便。密洛陀造了神驴、神马驼着太阳和月亮行走。密本洛陀解下金钗、银簪造白天黑夜,让它们变成太阳驴和月亮马。风停了,太阳骑着驴走在太阳路上,月亮骑着马走在月亮路上。人间形成了白天黑夜。一个月三十日,一年十二个月。太阳月亮儿女让密本洛陀造伙伴,她念法符,用金银造星星。密洛陀念符法,解下金绳、银链、金银手镯和金银项圈,让三件金银饰品给凡间造人类、泉眼、溪源、产盐洞口,就造成了泉眼、溪源、产盐洞口。密洛陀用痰液造出了盐巴。法华凤只授造天地万物的符法,没有授治山治水的符法,不造工神去治理人间,人间不成为好地方。她念符法变成十四个胎儿躺在气里。她叫风育神婴,叫气育神孩。不知过了多少年,一阵大风送十四位神婴到殿里。密洛陀给他们起名,老大叫卡都,老二叫京俄,老三叫耶元,老四叫央仪,老五叫伊劳,老六叫初岩白旺,老七叫约托,老八叫布桃牙友(以上为男神)。第一个叫托冬,第二个叫皮瓜,第三个叫旺才,第四个叫连娟,第五个叫花娟,第六个叫密唷(以上为女神)。
 
  《密洛陀古歌》对密洛陀极尽歌唱之能事,在法华凤对密洛陀的嘱咐中,可知密洛陀责任之大。密洛陀法力无边,她有造十二千种物质、生命的符法。她首先造出了日月、星星、黑夜和白天,造出了泉眼、溪源、产盐洞口和盐巴。每一次创造都是她呕心沥血的努力过程,也是她高度责任心的具体表现。在密洛陀的努力和众神的协助下,造出了人类和人间万物。密洛陀无愧于布努瑶的祖先和人文始祖。她无私、乐于奉献,不畏艰辛,是布努瑶人民面对艰难生存环境时不屈不挠、勇于进取、不断开拓的精神化身。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何厚棚】

上一条: ·[刘惠萍]世俗化的神圣叙事
下一条: ·[陈建宪]论神话时空观
   相关链接
·[周媛]神话主义视角下《王者荣耀》中的女娲形象重构·[吴家敏 李雅嘉]“兔兔这么可爱”
·[孟琳峰]“线上世界”的神话解说实践·[马速]符号消费中的青年群体与传统文化知识生产:从国潮热中的神话元素商品谈起
·[刘蓓]基于历史维度、信仰维度、旅游维度的神话主义研究·[郭双]神话主义视域下《山海经》的互文性实践
·[关旭耀]从故事到动漫影视·[巩潇]作为交流资源的神话主义:互联网背景下神话影视作品的二次创作
·[陈杰]中国近代期刊报纸中的盘古神话研究·[孙华月 刁统菊]传统神话角色在网络语境中的形象转型研究
·[杨利慧]当代神话学的立场和追求:在整体时间观和互文之网中重新理解神话与神话学·第五届中国神话学与西王母文化研究学术讨论会1号通知
·[祝鹏程]朱大可神话研究的症候式批评·张多:《神话观的民俗实践——稻作哈尼人神话世界的民族志》
·[向柏松 张兆芹]神话学视域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祝鹏程]作为文化批评的神话研究及其不足
·[张多]重估中国神话“零散”之问·[张成福]遗产旅游中不同主体神话观的碰撞与融合
·[于玉蓉]《史记》体例之数的神话学新探·[杨利慧]当代神话学的立场:在动态而开放的互文之网中研究当代神话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