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正月十五闹元宵:“中国式狂欢节” 期待传承创新
  作者:记者 王志   摄影/图:郑焕松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2-28 | 点击数:4615
 

  2月26日拍摄的北京前门大街悬挂的大红灯笼。当日,北京前门大街举办元宵灯会,迎接元宵佳节。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新华网济南2月27日电(记者 王志)“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乐逍遥。”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跑旱船、扭秧歌……28日迎来我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各地迎接元宵节的活动、表演活动争奇斗艳,将这一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重要传统节日打造成“中国式狂欢节”。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时代发展和受现代生活冲击,我国传统元宵节的“闹”劲有所弱化,专家呼吁加强传承与创新。

  正月十五闹元宵 各地民俗争奇斗艳

  夜幕落下,但“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公园里却是游人如织。伴着汩汩喷涌的泉水,3000多盏各式节日花灯将整个公园装饰得流光溢彩。“今年的花灯品种比去年又多了不少,灯光更漂亮了。”居住在济南市大明湖北路的张天庆,与妻子带着六岁的女儿,一起兴致勃勃地游玩着。

  在花灯展上,“泰山封禅”“至圣先师”等主题花灯,尽显齐鲁文化的深厚魅力;各式老虎造型、图案的彩灯,展现出虎虎生威、龙腾虎跃的欢乐迎春氛围;可爱的喜洋洋、搞笑的灰太狼等卡通形象花灯,则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历史悠久,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西汉年间,最初源于皇室的祭祀活动,后来逐渐演变为普天同庆的盛大节日。每到这一天,举国上下、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煮食象征团圆吉祥的元宵。

  与端午、中秋等其他传统节日多以家庭为单位欢度不同,元宵节是一个全民同庆的节日。舞狮子、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在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元宵节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在聊城市茌平县杜郎口镇东大刘村,爱好民间文艺的村民们穿着大红衣服,扭着秧歌“赶毛驴”,在迎接元宵节到来的同时,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也表达了农民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聊城十几乡镇村庄的农民还进城,在聊城人民广场为市民展演鲁西原生态社火,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舞龙、划旱船等项目,让过元宵节的城里人大饱眼福。

  在枣庄市图书馆举办的猜灯谜、迎元宵活动,2000多条有关环保内容的灯谜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在惠民县城的集市上,由农民用芦苇手扎的灯笼玲珑别致、轻巧剔透,深受喜爱。

  庙会是元宵节里另一个最“抢眼”的地方。在北京、南京、沈阳等地举办的庙会上,狮子舞、花棍、高跷等各式杂耍,让人百看不厌;在锣鼓鞭炮声中,巨型龙灯翻飞,场面热闹非凡,所到之处观者人山人海。

  农村热闹城里闲 传统节日变平淡

  元宵佳节自古就是中华民族最热闹的节日,除了吃元宵和观灯赏月等传统项目外,还有“狂欢”的习俗。尤其在各地农村,元宵节已成为民间百艺争鸣的表演场。

  在山东淄博农村,璀璨夺目的“打铁花”将元宵节的热闹推向高潮。这种独特而古朴的民间娱乐,在技术精湛的打花者的转动下,熔化的铁水金星四溅,呈现出火树银花、飞珠溅玉,让人拍手叫绝。

  相比于农村的热闹非凡,如今很多城里人感觉元宵节相对平淡。今年快50岁的济南市民杨兴华说:“小时候过节很热闹,一家人用玉米面和豆面捏出十二生肖的面灯,吃完元宵后就捧着面灯或提着灯笼去村头广场看露天电影。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过节习俗却简化了,居住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除了吃元宵、看花灯,没有别的娱乐,‘闹’元宵的气氛缺了不少,很怀念小时候过节的情景。”

  元宵节还可算是一个中国“情人节”。在封建社会,平时难得出门的年轻女子可以在这一天外出赏灯、游玩,这给互相倾慕的男女青年创造了见面的机会。正如宋代欧阳修的《生查子 元夕》中所描述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充满了浪漫与温馨。

  现如今,“宅男”“宅女”盛行,很多年轻人过节选择足不出户,通过网络虚拟过节。山东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小苗就是一个标准“宅女”,对元宵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不是很了解,没有特别的过节计划,选择与家人吃完元宵后,就准备坐在家里在网上度过元宵节了。

  “中国式狂欢节”期待传承创新

  近些年来,作为“中国式狂欢节”,传统元宵节的“闹”劲有所减弱。面对节日氛围的变淡和年轻人的期待,民俗专家建议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在传承创新中增加时代感与新意。

  山东省民俗学会名誉会长、山东大学教授李万鹏介绍,元宵节是我国农耕文化的体现,正月十五是首个月圆之日,也被称为“上元节”。每到这天,人们都要祭拜月神祈求丰收,进入新一年的生产生活。

  李万鹏说,现在不少年轻人对于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都不是很了解。相比于他们的父辈,很多年轻人对这个节日的感情较为平淡。同时,生长在物质生活水平较高年代的他们,对于赏花灯、吃元宵等传统习俗兴趣不大,更向往新的更有吸引力的庆祝活动。

  山东省社科院儒学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认为,传统节日受到现代社会的冲击,人们的生存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可用于节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有限,不得不牺牲一些享受节日快乐的机会。此外,现代通讯工具的普及和通讯形式的多样化,使人际交流变得更平常。人们不一定要靠节日的机会和传统习俗拉近距离、维护感情,成为节日功能弱化的另一主要原因。

  涂可国认为,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向前发展,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庆祝形式在不断发生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千百年来代代相传的民族记忆和文化符号,需要思考在继承和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和创新。比如元宵节灯会可以更多采用当今最新科技成果,增加时代感和新意。

  专家建议,我国应将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繁荣复兴纳入发展文化产业整体规划中,引入市场经济的经营方式提升主办欢庆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节日商品、服务和活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0-02-27 19:50:33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百年碑文揭秘粤东南澳渔家风情元宵庙会历史
下一条: ·古时狂欢元宵节
   相关链接
·[王晓涛]后疫情时代端午龙舟竞渡的现代文化表达·[漆凌云]结构与隐喻:元宵节放花灯传说的文化解读
·[邓清源 黄永林]要素传承与功能重构: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当代变迁·[李楠 陈琛]论应节戏的文化内涵
·[施爱东] 恶日端午:阴阳相争的死生故事·[赵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节日在政府保护下的变迁
·[季中扬 王静]传统节日“公共性”的传承机制·[林继富 吴佩琦]家族认同到中华民族认同的演进逻辑
·荣耀中国节 | 中国民俗学会携手王者荣耀共同探索传统节日创新传承·征稿启事:2021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
·[张勃]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高鹏程]传统节日当代传承的寺院参与
·[高俪杰]浅谈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文化价值及地域差异·[郑至豪]从地方志看湖北新洲许逊信仰的历史变迁
·[季中扬]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与乡村发展·[徐赣丽]当代城市空间中的民俗变异:以传统节日为对象
·“风俗画的20世纪”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开幕在即·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入选名单
·[何杰峰]传统节日视野下的泰山信仰重构与变迁 ·“风俗画的20世纪”2020嘉兴端午全国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