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春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春节专题

“老虎”的民俗含蕴:虎头鞋保佑孩子平安
——虎年说虎:法制晚报专题三
  作者:记者 底东娜   摄影/图:肖霄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02-08 | 点击数:8671
 

 

穿虎头鞋 做布老虎 老虎被赋予民俗含蕴

  虎样饰物 驱邪祈福

  汉代的铁虎席镇、元代的虎头建筑构件、清代的虎形挡火石、布老虎……2010年春节期间,这些由位于东岳庙内的北京民俗博物馆收集而来的百余件虎形文物,将免费供市民参观。

  北京民俗博物馆展陈部工作人员霍楠告诉记者,这些民俗物件都是东岳庙的专家们多年来从文物市场、文物收藏家处征集而来的。

  据霍楠介绍,汉代除夕画虎于门的风俗,开了中国民间年画的先河。后来,画虎辟邪镇宅的民俗在民间成为传统一直延续至今。虎的形象在经历了漫长时光,经过丰富的文化填充之后,由繁化简地符号化了:驱邪与祈福,这就是虎形象的民俗含蕴。

  因为虎被赋予了驱邪镇宅避灾的寓意,所以古人常以虎的兽面形装饰在器物上,民间把虎看做是儿童的保护神,让孩子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睡虎头枕,虎的形象被塑造得既威武又笨拙可爱,寓意孩子能长得虎头虎脑、健壮活泼。

  虎头鞋保佑孩子平安

  此次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展出的虎头鞋挂件,据民俗馆工作人员介绍,虎头鞋在民间大量流传,至今,市面上仍然可以买到各种形态的虎头鞋。

  据了解,虎头鞋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的,北方地区也有称为猫头鞋。虎头鞋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人们赋予它驱鬼辟邪的功能。

  工艺方面,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

  幼童一岁左右时,长辈们会给孩子穿虎头鞋,人们认为虎是百兽之王,穿上虎头鞋可以辟邪恶保平安,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现在有些地区还讲究穿三双虎头鞋,并保留让姑姑做三双不同颜色的虎头鞋送侄儿的风俗。俗语有:“头双蓝(取谐音拦,即拦住不夭折),二双红(红能辟邪,可以免灾),三双紫(意为孩子在自家长大成人)。”

  【传说】

  在中国,虎头鞋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而在这历史的背后,蕴藏着这样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在扬州古城内,住着一个名叫大羊的船夫,他很慷慨也很大方,而且很乐于帮助别人。不久,村里来了一位年迈的旅行者,她对大羊善良的品格大加赞赏。临走时,她将一幅古画送给了大羊,画中是一个漂亮的姑娘正在用针线缝一双虎头鞋,船夫非常喜欢这幅画,他一回到家,立即就将画挂在了他床头的墙上。

  一天晚上,画中的姑娘突然从画中走了出来,与大羊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打那以后,他们每晚都见面。一年以后,他们生了一个男孩,孩子为两口子带来了更多的欢乐。

  然而不幸的事发生了,村长听说大羊家中有奇画的事后,将这幅神奇的画抢走了。贪婪的村长像大羊那样将画挂在了床头的墙上,每天都期待着画中女子能够下来,令他失望的是,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大羊的孩子长大了,他总是不停地呼唤着自己的母亲,当他最终找到了母亲,母亲告诉孩子: “只有当你穿着我为你缝的虎头鞋走进村长家的卧室时,我们才能够真正团聚。”

  后来,孩子来到村长家,并告诉村长说他可以将画中的女子召唤下来。 孩子对着画召唤道:“妈妈,我们走。”话音刚落,画中女子应声出画,搂起孩子就往外走。然而贪婪的村长已经挡住了去路。孩子勇敢地冲上去与他搏斗。正当这时,那双虎头鞋从男孩的脚上松脱下来,立刻变为一只斑斓猛虎,只见它迅速地扑向邪恶的村长。

  虎头鞋拯救了母子俩和他们的家庭。从那以后,人们开始为他们的孩子制作虎头鞋,期望它能够保佑孩子与家庭的安全。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 2010-2-7

上一条: ·世界“虎文化”:玛雅文明死亡与再生的角色转换
下一条: ·专家谈“虎”字起源:造字时突出虎爪虎牙
   相关链接
·[高佩英]中华虎文化在台湾地区的传承与发展·迎虎年,将这只“镇宅神虎”请回家
·[孙正国 熊浚 刘梦]长阳土家族白虎文化的融合传承论·[姜晶晶]虎剪纸中的虎文化
·[马知遥]中国虎文化探源及民间布老虎生存状况反思·王丕琢:民间虎形器物常被用来避邪 手工布老虎广为流传
·中国虎文化研究的开拓者·[周汝昌]再说“庚寅之吉庆”
·[周汝昌]斗柄迴寅 虎年吉庆 ·虎年春节:传统年俗中氤氲着新的文化气息
·虎年聊虎:虎虎有生气 多出“喜兴”虎·[朱珐]虎灵通神,虎威镇邪
·全国各地喜迎虎年新春·春节期间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热热闹闹过大年
·虎年是草根春晚元年?能否撼动央视春晚的地位?·[施爱东]娶只老虎做老婆
·带“虎”成语近一半为贬义 专家:受狼拖累·专家谈“虎”字起源:造字时突出虎爪虎牙
·世界“虎文化”:玛雅文明死亡与再生的角色转换·中国“虎文化”:从“神的化身”到“消灾符号”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