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清明节专题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清明节专题

[萧放]新火试新茶——清明茶话
  作者:萧放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26 | 点击数:6359
 

 

资料图片:来源呢图网

      “喝茶去!”是山僧禅客的偈语,是文人学士的佳话,当然也是平民百姓的俗语。茶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它是日常生活的基本元素,“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文化修养的标志,“琴棋书画诗酒茶”。“茶”因为中国人口语的音韵关系,位居末位。其实在国人心目中,茶是“国饮”,茶不仅是人们须臾不可或缺的饮品,同时也是人的性情、境界的象征。

      将同为日常饮品的茶、酒作一比较的话,就不难知晓茶的好处。茶为君子,酒为狂客。是君子所以温文尔雅,超俗不群,宜细品慢酌,把盏低吟,故茶能清心;为狂客即肆意纵情,呼朋唤友,海喝豪饮,拍案摔碗,故酒可乱性。自古社会有禁酒,而未有禁茶,其原因大约如此。

      中国人饮茶的历史大约追溯到神农时代,《神农本草经》云:“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古代称茶为“荼”,这时的荼主要是作为一种药物。茶作为饮品始盛于六朝,六朝是神仙说流行的时代,慕仙学道成为风气,据说饮茶能“轻身换骨”,当时的士人以饮茶为时尚。茶,成为普遍的社会饮品是在隋唐时代。中国第一部茶学著作《茶经》诞生在中唐,作者陆羽,原本是一位寺庙中收留的弃婴,长大后,离开了竟陵(湖北天门)山寺,前往浙江。陆羽生性嗜茶,精研茶学,一部《茶经》使他在1200多年后,仍被视为茶圣、茶神。宋人梅尧臣诗赞曰:“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新茶”。

      新茶,对于古今好茶的人来说,都是极具诱惑力名词。当代有位哲学家曾意味深长地说:“现代人只能从一杯新茶中品味春天的田野。”在水泥丛林中生活的现代文明人,要体验春天的滋味,不得不从一杯新茶中实现,这虽然有些感伤,但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在我们古代先人那里品味新茶却是另一番景象。

      采茶、制茶是一门技术,烹茶、品茶却是一门艺术。茶品有高下,茶艺有精粗。饮茶的最好季节是春天,带露的明前茶,是茶中的珍品。清明时节,天地明净,空气清新,在清明的柔风中,茶树吐出新春的嫩芽。茶人采摘春茶时,要特别的仔细,只能用指甲掐,不能以手指扯。有人说最名贵的春茶,是少女以口衔摘。这茶大概不是一般人能享用的。

      古人的茶饮由烹煮而成,烹茶煮茶首先要有好水,水以泉水为上,江水次之,井水最下。唐人张又新《煎茶水记》,曾列宜于烹茶的用水20种,包括无锡惠山寺石泉水,苏州虎丘寺石泉水等,煮茶以活水为佳。其次是用火,煮茶用炭火。古人煮茶最关键是火候的掌握,茶汤的过或不及,都影响着茶的滋味,这从生活的角度验证着中庸思想的正确。陆羽有煎汤“三沸”之说,水微有响声,水面泛起鱼眼水泡,为一沸;水面边缘涌起连珠水泡,为二沸,这时放入茶料;当水波翻滚如浪,三沸之时,舀起茶汤,此时茶味最妙。要是再烧下去,水就老了,不宜饮用。

      “新火试新茶”曾是古代最流行的时尚。清明时节,无论家居还是出门在外的文人雅士,都以清明钻取的新火煮新茶。清明是取新火的重要日子,旧年的火在寒食前,已经熄灭,人们在一两天的冷餐寒食后,重新以榆柳木钻取新火,这在当时是一件盛事。白居易诗记其事:“留饧和冷粥,出火煮新茶。”由于钻火技术的限制,或者就是一种讨要新火的习惯,人们大多从人家乞分火种,游客张耒“清明不到旅人家,乞火邻船自试茶。”清明居于城外的魏野进城在寺庙享受了新火禅茶的礼遇,一时高兴,写下了“城里争看城外花,独来城里访僧家,殷勤旋乞新钻火,为我亲烹岳麓茶”的佳句。在天地澄净,春意醉人的清明时节,用新钻火,煮明前茶,迎着拂面的温柔清风,擎起兔毫盏或白玉杯,那种心境,那种滋味,大约是品尝新茶最妙的境界。

      寄赠新茶,是自古相传的美俗。每当新茶上市,亲戚朋友之间都要托人或邮寄新茶,表达一种特殊的关爱。本人自小种茶,离开茶乡已有二十余年,但好茶的习惯,使我不可一日无此君,在本人的茶杯里常年不断的是老家的茶。外地再好的茶,尝尝可以,但总觉得没有家乡茶味道的醇厚绵长,茶对于我来说,已不仅是物,她更是我精神的一部分。每年春季盼望着新茶的到来,当绿衣邮差送来新出的清明茶,当我急急地打开包裹时,我已在空气中品味到了她那迷人的清香。从这里我体味到了春天的美妙。可惜本人愧乏诗才,不能深描品茶的滋味。好在唐人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一诗,已写尽了人间品尝新茶的妙处。收到朋友送来新茶后的诗人迫不及待:

      柴门反关无俗客,纱帽笼头自煎吃。碧云引风吹不断,白云浮光凝碗面。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惟觉两掖清风生。

      清新的文字,畅快的写意,茶艺、茶道与茶心的交织,成就了这首千古茶诗,品味卢仝的茶诗,我们未饮先醉了。

      国人好茶,温柔敦厚的中华文化选择了茶,茶回头又滋润了国人的生活、培植了国人的性情。如果要选择一种植物作为中国人的象征的话,那就是茶。茶根性固定,茶四季长青,茶品质温厚,茶清香宜人。廉、美、和、敬为茶之四德,人们将伦理的至美浸润在清茶之中,人生如茶,茶如人生。

      林语堂在他的名作《中国人》中说道:饮茶为整个国民生活增色不少。它在这里的作用,超过了任何一项同类型的人类发明。他在遍数中国人饮茶风习后说:“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到哪儿都是快乐的。”诚哉斯言。

(原载《中华时尚》2003.4)

 

  文章来源: 萧放的博客2008-09-14 23:07:29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清明:春天的美丽仪式 生命的祭奠与感恩
下一条: ·[乌丙安]关于传统节日文化遗产保护
   相关链接
·[刘婷]试论清明文化从多元到一体的演绎逻辑·[马荣良]“改火清明后,优恩赐近臣”
·萧放:为清明文化注入当代价值 ·[张勃]坚守与调适:城市化进程中清明节的传承与变迁
·[刘颖]产业转型下勐宋村饮茶习俗变迁研究·[郜冬萍 周磊]清明节中的游艺
·[麦高温]祖先崇拜对中国人有多重要?·古人如何过清明
·[田兆元 刘慧]高校联盟模式下的节日文化谱系建构·[周星]从“亡灵”到“祖灵”或“英灵”:清明墓祭的文化逻辑
·预告║ 清明,拥抱春天的节日(CCTV-10 科教频道,2018年4月5日18:55)·[张隽波]清明节:现代节日体系构建的先行者
·[严昊]吉祥思维在清明民俗文化时空中的嬗变·[冯志洁]江南蚕桑区清明卜叶习俗
·[默音]七月半谈“甲马”·[毛巧晖]微信时代清明节
·[杨秀]节俗的文化关联:以嘉兴清明节为例·[王加华]二十四节气:光阴的习俗与故事(3)
·[张裕]厚养薄祭或是“事死如生”?·[萧放]天时与人时的融通:清明礼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