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新华社通讯:四海同春佳节共度
  作者:新华社记者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1-29 | 点击数:4082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通讯:四海同春 佳节共度

  新华社记者

  锣鼓喧天迎春到,爆竹阵阵庆新年。春节至,华侨华人欢聚一堂,喜迎牛年。

  福字临门贺金牛,龙腾狮跃闹新春。过大年,中外朋友喜气盈盈,共度佳节。

  醒狮在巴拿马“闹春”、“中华风韵”在美国奏响、“舞彩缤纷”在丹麦舞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在世界各地越过越红火。

  中国醒狮巴拿马“闹春”

  26日正月初一,巴拿马城两洋会展中心人头攒动。震天响的锣鼓,金灿灿的“福”字,年年有“鱼”的年画,喜庆的贺岁声,热闹的中国年吸引了无数华侨华人和巴拿马人。在巴拿马中华总会为期两天的农历新年庆典中,中国广东湛江的“高桩醒狮”技惊四座,是亮点中的亮点,让当地华侨华人感受到浓浓年味儿,也让喜爱中国文化的巴拿马当地人一饱眼福。

  现场500多把椅子显然不够,前来观看“高桩醒狮”的观众是预计人数的两三倍,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高高的梅花桩阵前,一头懒洋洋的“金毛狮王”伏地打盹。鼓点急促,“狮子”醒来,探桩、上桩、飞桩、再飞桩。桩阵上,“金毛狮王”仿佛武林高手,翻腾扑跃,如履平地。

  巴拿马中华总会会长黄伟文告诉记者,巴拿马共有华侨华人17万,若加上当地华裔,大约30万人。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两天时间里,各种喜庆活动全天不间断,古筝、扬琴、贺岁歌、舞龙、巴拿马土风舞,让人目不暇接……许多巴拿马人扶老携幼,来观看演出和表演。对他们来说,中国春节也逐渐成为自己的节日。

  “祝中国人春节快乐!中国人来到巴拿马已有150年历史,中国文化已融入我们的文化当中,希望巴中友谊长久,”受邀前来参加农历新年庆典的巴拿马第二副总统鲁文・阿罗萨梅纳说。

  “中华风韵”奏响纽约卡内基音乐厅

  26日晚,“中华风韵”2009年中国春节音乐会在美国主流剧场――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隆重举行。这场由青岛交响乐团领衔的演出充满喜庆吉祥的“年味”,受到华侨华人和美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本次音乐会的曲目经过精心筛选,既包括享誉已久曾在美国连续巡演的《黄河协奏曲》,也有近年获得美国评论家认可的中国作曲家作品,如旅美作曲家陈怡的《钢琴协奏曲》,作曲家叶小纲的《琵琶协奏曲》,以及在美国享有很高声誉的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的作品《双簧管协奏曲――道情》。

  当晚的主要曲目还有美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作曲家格什温的作品《波基与贝丝》和波恩斯坦的《西区故事》。而琵琶加交响乐这种中西融合的演奏形式赢得了满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美中全国关系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说:“音乐家们演奏水平一流,所选曲目完全符合美国观众的欣赏口味,这类活动对促进两国之间的交流非常有益。”

  一名美国观众看完演出后说:“中国艺术家对音乐的演绎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美国观众欢迎类似的演出团体经常光顾美国主流剧场,以便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欣赏来自伟大中国的艺术家的成就。”

  罗马尼亚的特别电视节目:中国人过春节

  “春节好,远方的中国朋友!”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海王星电视台的女主持人身穿淡青色中国旗袍,向中国人民拜年,拉开了为时两个小时的特别节目《中国人过春节》的帷幕。

  演播室里,大红灯笼、中国结、对联、“福”字红红火火,传递着浓浓的节日喜气。身穿唐装的中国驻康斯坦察总领事王铁山介绍了春节的来历、过年的风俗以及中国的十二生肖。

  节目中不断插播着有关中国的各种影像资料,从《中国食文化》《中国传统节日》和《中国民族服装》,到《中国民间音乐》《中国工艺美术》和《中国园林》。节目播出期间,观众不时拨进电话,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中国人春节为什么要放鞭炮?普通中国家庭在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桌上究竟有些什么菜等等。

  王铁山耐心细致地回答观众的提问,还让领事馆的四川厨师杨伟为观众们表演了包饺子和做中国菜。

  特别节目嘉宾、罗马尼亚海滨旅游开发促进会会长科丽娜・马丁女士谈到她去年访华的印象时异常兴奋。她告诉观众,她在访问中看到充满自信且彬彬有礼的中国人民,看到了一个传统与现代和谐共存的中国。她说,林立的摩天大楼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但中国的传统和传统文化不仅没有被抛弃,反而在新的条件下得到了发扬,被赋予了新的活力。

  马丁女士最后说,中国人刚刚踏入的牛年是蓬勃奋发、充满活力的希望之年,她希望牛年不仅给中国人带来好运,也给罗马尼亚人带来繁荣。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曼城奉献视觉盛宴

  在英国曼彻斯特市歌剧院,来自中国云南昆明民族歌舞剧院的28位艺术家为2000多名观众带来了《打秧鼓》《姑娘的披毡》《高原女人》《云海中的阿佤》等一系列节目,鲜明的民族特色、艳丽的服装、激情的舞蹈令演出高潮迭起,观众目不暇接。

  中国国务院侨办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欧艺术团25日在曼彻斯特市歌剧院揭开了海外春演序幕。赴欧艺术团团长、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致辞中表示,为了与远离祖(籍)国的华侨华人一同欢度新春佳节,国务院侨办今年春节期间组派4个艺术团和4个文艺小组,分赴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等一些国家演出,带去家乡节日的祝福。

  观看完演出的华侨华人们激动地说,艺术团在除夕之日不远万里来到曼彻斯特演出,带来祖(籍)国人民的节日祝福,令他们终身难忘。

  中国春节在塞内加尔越过越红火

  26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中资机构驻地和华侨华人的住宅与商店门口张灯结彩,除夕夜燃放的烟花爆竹屑还点缀着一些院落,而生活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华侨华人以及在那儿工作的中国人便开始了串门拜年。

  春节期间,中餐馆成了达喀尔最热闹的地方。从中国农历除夕开始,前来订餐聚会的同胞络绎不绝。邀请了亲朋好友聚会的塞内加尔中国人协会暨和平统一促进会的秘书长黄晓氰对新华社记者说,随着中塞两国的经贸往来与日俱增,从前这里一直不景气的中国餐饮业如今生意日益兴隆。随着塞内加尔华侨华人数量的逐年增多,春节景象也越发红火了。

  在春节期间,各中餐馆竞相在当地市场采购海鲜、蔬菜和水果,当地卖主们专门雇用会说中国话的塞内加尔人,为不懂法语的中国顾客当翻译。不少塞内加尔朋友见到中国人还用汉语拜年:“牛年快乐”。

  天津艺术家为加蓬华侨华人过节助兴

  26日晚,加蓬的华侨华人同往年一样,汇聚在利伯维尔民主城大剧院观看加蓬华侨华人协会举办的迎新春文艺晚会。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晚会上,人们还欣赏到了久违的快板、评书、相声、戏曲等中国传统节目,原来是天津的8位表演艺术家来为他们过节助兴了。

  为了照顾华侨华人中南北方人不同的欣赏口味,访问团带来的剧目不仅有京剧、豫剧还有川剧,不仅有普通话歌曲还有粤语歌曲。优秀传统剧目《龙凤呈祥》选段,充分展示了京剧艺术的魅力;歌曲《精忠报国》荡气回肠;快板书诙谐幽默;川剧绝活变脸,使观众眼花缭乱,如痴如醉。

  丹麦“舞彩缤纷”迎新春

  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一晚上,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寒意袭人,但古老的趣伏里游乐园却灯火通明,丹麦王室成员、政府高官、各界人士以及在丹华侨华人、留学生等1500余人出席了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举办的2009年中国新春歌舞晚会,共同观看中国湖南省歌舞剧院艺术团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庆祝中国农历牛年的到来。

  这场主题为《舞彩缤纷――中华情》的大型歌舞晚会汇集了舞蹈、歌谣、杂技和武术等多种表现形式,在中国民俗文化基础上又融合了部分西方元素,既富有传统经典的文化内涵,又体现了清新现代的艺术气息,引来人们阵阵掌声。

  女子群舞《红灯笼》照出了瑞雪里的欢乐;男子群舞《闹春》送来了早春明媚的气息;女声独唱《美丽的心情》引发了来宾们对湘西秘境的神往;巴乌和萨克斯的演奏激起了全场的统一节拍;杂技表演《肩上芭蕾》令人叹为观止;武术《铁布衫》让全场震撼。最后一个节目彝族男女群舞《小河淌水》则将整晚演出的热烈氛围推向了高潮。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9年01月29日 00:08:16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全球20亿“文化中国人”同庆牛年春节
下一条: ·新华调查:金融危机影响下春节过出老味道
   相关链接
·[张勃]春节——赓续不绝的文化传统·[萧放]传统新年礼俗与中国人的时间更新意识
·[刘魁立]作为时间制度的中国节日体系 ——以传统新年为例·“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
·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
·[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
·[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
·[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
·[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
·[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
·[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毛巧晖]认同与重构:后疫情时代下民俗节日的传承与发展
·[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郭立东]横滨自由华侨妇女协会与中华义庄的水子地藏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