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康保成]补说《骷髅幻戏图》
——兼说“骷髅”、“傀儡”及其与佛教的关系
  作者:康保成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11-12 | 点击数:16576
 

  [摘要]本文对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南宋李嵩画的《骷髅幻戏图》的来龙去脉及其与傀儡戏的关系进行了新的探索,指出“傀儡”与“骷髅”在发音上为一声之转,其共同的来源是髑髅。《骷髅幻戏图》提示出,印度的悬丝傀儡是通过密宗仪式影响全真教,从而以画《骷髅图》和悬丝傀儡的形式得以实现的。

[关键词]骷髅 傀儡 髑髅 印度 傀儡戏
 
许地山、常任侠先生都曾经推断,印度的提线木偶对我国产生过重要影响,例如福建泉州的傀儡戏,可能是通过海上交通从印度传入的。[1]此说自为卓见,但缺乏文献作为证据。我们认为,就现存文献和文物看,印度悬丝傀儡对我国的影响,可能是通过密宗仪式影响全真教,从而以画《骷髅图》和悬丝傀儡的形式得以实现的。
最近,廖奔先生在《〈骷髅幻戏图〉与傀儡戏》一文中指出,南宋画家李嵩的《骷髅幻戏图》,是“悬丝傀儡演出场景的模拟”。[2]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发现,可为印度提线木偶通过佛教影响我国的说法增添证据。本文拟对此图的来龙去脉及性质等问题作进一步讨论。
按此图(参本刊封三)为故宫博物院藏,绢面设色,纵27厘米、横26.3厘米,呈圆扇形。作者李嵩 (1166-1243)为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擅画人物,尤擅佛像。关于这幅《骷髅图》,清厉鹗辑《南宋院画录》卷五有多处涉及:
 
李嵩《骷髅图》纸画,一小幅,画在澄心堂纸上,气色尚新。画一墩子,上题三字曰“五里墩”,墩下坐一骷髅,手提一小骷髅,旁有妇乳婴儿于怀,又一婴儿指着手中小骷髅,不知是何义意,识二字曰“李嵩”。(吴其贞《书画记》)
余有李嵩《骷髅图》团扇,绢面,大骷髅提小骷髅,戏一妇人,妇人抱一小儿乳之,下有货郎担,皆零星百物,可爱。(《太平清话》)
吴来庭《李嵩骷髅图跋》:“李嵩精工人物、佛像,观其《骷髅图》,必有所悟,能发本来面目意耳。”(《顾氏画谱》)[3]
 
这些记载与实物大体相符,但亦有不确处。例如图中堠上插一木牌,上书“五里”,被清人吴其贞记成“五里墩”三字。廖文则云此木牌“标明里巷名称,但仅见一‘里’字,里名隐去。”亦为不妥。详后文。
《太平清话》的作者是晚明的陈继儒,可知他曾经收藏过此画。《陈继儒秘笈》又说:
“予有李嵩《骷髅团扇》,又有一方绢,为休休道人、大痴题,金坛王肯堂见而爱之,遂以赠去。”[4]这里透露出两个信息:一、陈继儒将此画送给了王肯堂;二、此画上有“休休道人”和“大痴”的题词。按“大痴”是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12691354)。他字子久,号一峰,又号大痴道人,人称“黄大痴”。“休休道人”是黄公望的学生王玄真。
黄公望又擅写曲,故《录鬼簿》中有他的传记。但其作品,隋树森编《全元散曲》只辑得一首,却恰恰就是题在李嵩《骷髅图》上的【醉中天】小令。隋编辑自明孙凤编《孙氏书画钞》,题《李嵩髑髅纨扇》,曲末有题署,被《全元散曲》删去,今照录孙编如下:
 
没半点皮和肉,有一担苦和愁。傀儡儿还将丝线抽,弄一个小样子把冤家逗。识破个羞哪不羞?呆兀自五里已单堠。
至正甲午春三月十日大痴道人作,弟子休休王玄真书,右寄【醉中天】。[5]
 
从曲末题署可知,此作品写于元至正十四年(1354)春,正是作者黄公望去世的当年。公望曾被诬入狱,幸而不死,出狱后亲近佛、道,最终加入了全真教,与金篷头、莫月鼎、冷启敬、张三丰等为师友。王玄真为黄公望的弟子,也是全真教徒,撰有《丹阳祭炼内旨》。这支小令及公望等人的生平,有助于我们理解李嵩的《骷髅幻戏图》。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上一条: ·[康保成]“务头”新说
下一条: ·[康保成]如何面对窦娥的悲剧
   相关链接
·[陈伟玲]从原始思维看傀儡戏·中华技艺寿宁提线木偶闹元宵 两本戏演绎数百年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