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首页民俗学专题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任雅萱]生者与亡者的对话
——七月十五亡灵祭祀礼俗
  作者:任雅萱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0-09-03 | 点击数:4731
 

   七月十五,又称中元节、鬼节、七月半等,是对亡灵进行年度性慎终追远的节日,也是很多地区民众生活中处理生者与死者关系不可忽略的途径之一。它作为我国传统的岁时节日,融合了儒家、道教及佛教的思想,是三方共同影响的结果。虽然七月十五的节日习俗在各地有所差别,但节日主题和核心内容基本一致,即追念先人与普度无主孤魂。民众根据自己的传统过节,在每年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完成一次与亡灵世界的接触。在这些仪式中,表达着生者对祖先亡灵的追念与敬畏,对孤魂野鬼的安抚与包容。

  祭祀亡灵的主题
 
  自南北朝的文献记载开始,七月十五祭祀亡灵的节日主题逐渐得到确立。随着佛教的兴盛,南朝开始出现盂兰盆会。道教将七月十五对应中元,并与三官信仰联系起来,认为地官会在这一天普渡亡魂。至元明清时期,七月十五受到人们的极高重视,有关记述大量出现在各种地方志和文人笔记中。其中有很多民众自发的节俗活动,如祭祖、放河灯、水会、结鬼缘、烧冥衣、烧包、荐麻谷等,节俗活动不断丰富。
  总体说来,七月十五节俗活动大体可以分成三大类:一是祭祀活动,包括寺观、里社或街区的祭祀仪活动和家庭祭祖活动。二是秋尝荐新活动,此时一般是秋收的紧要时刻,子孙用新收获的食物祭祀祖先,以感谢其庇佑。三是相关的娱乐游艺活动。三是在节日俗化的过程中不断产生的相关娱乐游艺活动,主要有演目连戏、结缘、斗灯会、放应景戏、莲花灯、荷叶灯、蒿子灯、唱灯歌、香瓜、中元赏月、泛舟、燃灯等。这三大类节俗活动在某个地区一般以多种内容交叉的形式并存,以祭祀活动为核心内容。
  民间社会进行的亡灵祭祀仪式中,祭祀活动的对象主要是自家祖先和无主孤魂。这种亡灵祭祀仪式,表现了民众的两大亡灵信仰,即祖先敬畏和对孤魂野鬼的恐惧。
 
  祖先崇拜与祭祀仪式
 
  七月十五作为孟秋之月的第一个月圆之日,同时也是秋收之后的第一个月圆之日,人们会格外思念已经故去的亲人。至宋朝时,民众的祭祀仪式已经从佛教、道教体系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了祭祀自家祖先的习俗。又由于自古具有秋尝祭祖的传统,因此民众将祖先崇拜的信仰核心继续延续到这一节日中,将秋收的果实与祖先一同分享,遂形成了在七月十五日这一较为固定节日时期内祭祀祖先的仪式。
  祭祖时,用烧纸的方法寄托哀思是民间普遍的做法。南方地区多称“烧包袱”,通过焚化将包里的纸钱、锡箔和元宝一类寄送给祖先。北方地区一般称“烧纸钱”“送祖先”。贵州六盘水的人们“过七月半”祭祖时的“烧包”仪式较为隆重。人们用封皮包装纸钱,纸钱分装完毕,成为一个个单独的“包”。按照与逝者的血缘亲疏关系,需要配给不同数目的封包,并在写明归属权后,在七月十三或十四夜晚,将“包”堆叠于门口燃尽,恭请魂灵领走冥币。家中有新丧者(未满三年),在十三“烧包”;丧期超过三年的,则在十四举行“烧包”。十三晚上焚烧的被称为“白包”,十四晚上的叫“花包”,花纹相对白包更多一些。
 
  普度孤魂野鬼的仪式
 
  在人们的亡灵信仰体系中通常认为,孤魂野鬼的魂魄会对生者产生威胁,因此希望通过祭祀来安抚无主孤魂。除了在道观、家中或野外对孤魂野鬼进行祭祀之外,还有专门为战死的人们设孤魂道场、田间十字路口及河边放河灯进行普度亡魂的做法。
  明清时期,百姓参与普度孤魂野鬼的习俗更加普遍,河灯作为一种超度亡魂的道具,逐渐具有了审美观赏性。此时的中元普度孤魂野鬼的习俗有了更强的参与性,并且有向娱乐化和商业化发展的趋势。人们内心对孤魂野鬼的畏惧逐渐减弱,更多的是一种仁慈的怜悯与安抚。
  七月十五节日的祭祀活动中,乡土化的祭祖仪式是核心,普度亡魂的仪式又丰富了普通民众的亡灵观念。民众将记忆中的祖先形象化到具体仪式过程中,把对待死亡的恐惧转化为对孤魂野鬼的安抚和包容。生者通过具体的祭祀仪式细节,打通了与亡者之间的界限,将亲属制度从现世延续至亡者世界。普度孤魂野鬼,淡化人们了对“厉鬼”的恐惧心理,安抚亡灵,进而实现对社会道德的规范。在七月十五这一节日,人们实践了生者与亡者之间的对话。
  (文本来自:任雅萱《七月十五与亡灵祭祀礼俗》,有删改。)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梁春婵】

上一条: ·[叶涛]在天成象 在地成形 ——牛郎织女传说的起源与流布
下一条: ·乐享重阳 缘暖晚秋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