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媒体报道

首页动态·资讯媒体报道

透过春节,世界感知日新的中国
  作者:记者 韩梁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9-02-07 | 点击数:5436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金猪送福,阖家团圆。这是全球华人心中最柔软的故土情结,也是来自民族文化深处的精神召唤。

  伴随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开放进程,春节正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节日,一场东西合璧的文化盛宴,彰显中国文化的自信亲和,沁入海外民众的心田,带给世界温暖启迪。

  透过春节,世界感知一个日新的中国。

  中国春节环球同庆

  农历己亥春节,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第一次贴上红彤彤的春联。首相特雷莎·梅一身红装,在春节招待会上亲手剪出“春”字窗花,在讲话中“向世界各地庆祝中国新年的人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春节,这个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共同欢度的节日,显现出越来越浓的“国际范儿”,在不同族裔、文化、地域间传递美好祝福,激发情感共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越来越多国际政要用中文拜年,送出新春祝福。从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展示春节灯光秀,到日本东京塔首次披上“中国红”,再到纽约帝国大厦连续第19年为春节亮灯,全球众多地标性建筑纷纷穿起“春节装”。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邮政部门发行猪年生肖邮票,方寸之间传递喜庆和祝福。

  春节不仅是全球华人的温馨佳节,更日益走进海外民众的生活和心灵。“行走的年夜饭”带来“舌尖上的春节”,让华侨华人和海外民众尽享“中国味道”;“欢乐春节”携手全球近千家合作伙伴,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1500余场活动,让大城小城齐欢腾;观舞龙舞狮、看跨国春晚、逛春节庙会、竞冰雪龙舟,不论身处哪个时区,全球共度“中国时刻”。

  英国白金汉大学教育发展事务主任阿利斯泰尔·洛马克斯说,春节所展现的中国礼仪文化、庆祝方式正在全球获得认同和喜爱。印度商工部长兼民航部长普拉布说,作为承载中华文明的标志性文化符号,春节日益为全球民众熟知,这正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东西融通美美与共

  每逢春节,以亿为单位的“人类史诗级迁徙”让外国媒体啧啧称奇。《亚洲时报》报道,2019年春节将见证大约30亿人次出行,面部和语音识别技术、VR导航等新科技让中国人的归家旅途更加安全便捷。

  “过年回家”,让外国人看到中国人对家庭、亲情和传统习俗的重视。伴随中国开放大门越打越开和新技术的快速普及,中国春节更显“混搭风”和“科技范儿”。

  采购“洋年货”成为“新年俗”。波士顿龙虾、阿根廷牛排、智利车厘子,一桌春节年夜饭汇聚全球美食;法国葡萄酒、荷兰牛奶、泰国大米,“一带一路”上的全球尖货放进“购物车”。

  出国过年成为新时尚。国内旅游机构预测,2019年春节出境游人数有望达到700万人次。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各国纷纷拿出“新招”:意大利10多个旅游城市出租车开通支付宝付费;伦敦不少餐馆添置春节菜肴;泰国机场开设中国游客专用通道……中国人把浓浓的年味传递到全球各地,也把当代中国的科技创新、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更丰富的春节“打开方式”,不仅创造商业机遇,更促进文化交融。迪士尼专门为中国春节设计电影海报;英国粉红小猪“佩奇”变身中国“网红”;俄罗斯人赠送生肖宠物“小香猪”……

  融汇四海,通达五洲。新时代的中国春节新潮流,向世界展现中国人的广阔胸怀、文化自信与创新精神,带来中外生活方式的改变,促进美美与共的文化融通。

  中国精神温暖世界

  对人间真情的坚守、对家国和谐的祝福,是春节包蕴的精神文化内核,更是人类共通的情感期盼。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孔子留下的孝老尊长等道德准则至今依然塑造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在春节祭祀祖先、追思先人,是一种内省和传承。俄罗斯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认为,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的东方思维方式,正随华人向全球传播:何为家、何为国、何为正确的生活。

  从中华民族的思乡思亲情愫,到不同民族、宗教、国家间的亲善之情,再到协和万邦、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真诚心愿,春节文化,寄托着中国人追求建设更美好世界、构建人类共同命运的使命感。

  中国倡导的和谐共生、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提供启迪。从捍卫多边主义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进的行动一以贯之。

  透过春节,世界读懂中国符号,感知中国文化,体味中国精神,见证一个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责任感的文明大国。倡导命运与共的中国理念,将继续滋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也必将推动构建更美好的人类未来。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9-02-06
【本文责编:程浩芯】

上一条: ·国图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启幕
下一条: ·文博馆所里过大年成中国新民俗
   相关链接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
·[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
·[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
·[毛巧晖]认同与重构:后疫情时代下民俗节日的传承与发展·[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
·[黄旭涛]节日文化的空间特点及其重建意义探讨·乌丙安:“年”和“春节”的渊源与变迁
·詹石窗:春节礼俗及其文化精神·萧放: 春节回家,我们的文化物候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