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观风问俗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观风问俗

[彭允好]五月十三关公磨刀节的民间习俗是怎样产生的?
  作者:彭允好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6-28 | 点击数:18638
 

 

      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日,为传统的民俗节日----关公磨刀节,如果该日下雨,则此雨也被称为“磨刀雨”。

      关公磨刀节已传承近千年,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每逢农历五月十三,全国各地都要隆重地举办民间花队巡游、醒狮、舞龙、戏曲、上香、祈福、祭祀、放生、彩炮竞标等一系列民间活动。

      关公磨刀节的习俗是如何产生的?众说纷纭,大体有如下几种说法。

      第一种传说,五月十三是关公单刀赴会的日子。

      《锦州市·义县志》称:“十三日,俗谓关壮缪于是日单刀赴会,英雄出色之纪念日也。后壮缪成神,常于此日出巡。以是每逢旱年,人民谚语恒谓“大旱不过五月十三日”,此言常验。是日关帝庙亦有开香火会者。”

      《四川乐山地区·井研县志》称:“‘单刀会’,故老相传,庆祝关帝,由来已久。市镇好事者或令梨园演水淹七军故事。傍江边搭戏棚,看周将军水中擒操将庞德、于禁为欢谑。“”

      《四川南充地区·南充县志》称:“十三日‘关圣会’,相传武圣关夫子是日过江饮宴。”

      第二种传说,五月十三是关公磨刀立威及斩小妖的日子。

      据《道法会元·地祗馘魔关元帅秘法》载,关羽为北极紫微大帝之主将,称为“雷部斩邪使,兴风拔云上将,馘魔大将,护国都统军,平章政事,崇宁真君关元帅”。

      《道法会元》称赞关羽“英烈威灵,在生忠勇,死后为神,忠贯日月,德合乾坤”,并且曾“诛砍妖魔”,斩蛟於盐池上。张天师奏明徽宗,徽宗命召见。关羽现形於殿下,拽大刀执蛟首於前,不退。徽宗掷崇宁钱,封之为”崇宁真君”。

      民间传说宋真宗时,有南海妖龙作恶祸害民众,宋真宗求助张天师派关羽出战,终驱逐妖龙。宋真宗封赐关羽“义勇武安王”。自此,关羽于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必亲临南天门外磨刀扬威,以防妖龙再作恶寻乱。

      《河南周口地区·淮阳乡村风土记》云:“五月十三日,关帝庙会赛祭。是日多雨,谓为关爷磨刀斩小妖之日。”

      山东梁山传说这一天是“关公磨刀斩小妖”的日子;临沂传说,这一天若雷声隆隆,便是关老爷在磨刀准备斩小妖;淄川、博山传说,“五月十三,关老爷磨刀杀许三。”

      第三种传说,五月十三是刘关张桃园结义的日子。

      浙江临海杜桥一带认为五月十三是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之日,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当地旧俗,有弟兄或姐妹结拜的,常选这一天,准备牲醴香烛,到关帝庙,先诣拜关老爷,再山盟海誓,义结金兰。

      浙江温岭各地每逢五月十三都会举行盛大的庙会民俗活动。每年的这一天,“少年争赴关庙焚香结义,或舞刀,或角力。《关帝君显神图》悬挂于关庙大殿,观画者焚香礼拜者终日不绝。是日若逢下雨,谓关公磨刀雨,有丰年之兆。”

      内蒙古托克托,每逢五月十三必办大型的关帝庙会。据史料记载,关帝庙大戏台唱大戏一般要进行三到四天,时间最长过半月之久。《托克托庙宇》一书记载,这些人有的看戏,有的购物,有的进关帝庙叩头降香、顶礼膜拜……民间凡有朋友结拜为兄弟者,必然到关帝老爷面前叩头盟誓,效仿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关公文化彭允好”微信公众号2017-06-08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中国皮影戏的前世今生
下一条: 无
   相关链接
·[霍福]刘敏宽的关公情结与青海关公文化·[孙宇梦 沈昕]文化振兴背景下乡情民谊重构路径探索
·[姬海南]乡土建构:村落生活中的信仰世界·[张金金 潘萍]社会交换下的关公信仰
·[班国瑞]关公与观音:两个中国民间神在古巴的变形·“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在京成立
·对话:“关公”文化的现实意义·[王政尧]清代民间“关戏”的不断发展
·[陶立璠]关公如何从战将走上神坛?·[朱金中]关公信俗影响千年:“万能之神”究竟该庇护谁?
·[加央平措]从关帝信仰到格萨尔崇拜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