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艺术民俗学

艺术民俗学的确立

  艺术民俗学是从民俗学角度展开的对于艺术活动的阐释,并探索艺术活动与民俗整体之间内在关联的学科。

    “艺术民俗”概念的提出,意在提倡从生活一文化整体的角度去解读艺术。民俗学展开艺术研究的基点在于,艺术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与仪式、信仰、宗教、习俗等共同构成了人类社会文化整体。20世纪前半期民间艺术的被发现及大放光彩,与现代民族国家在危难之际动员与吸纳全体民众力量的需要有关。20世纪50—70年代,在国家强力推进乡土社会的革命式转换与现代性变迁的背景下,国家政治意识形态高调登场,将文化当作政治工具,民间艺术研究曾经呈现出“一枝独秀”的局面。眼光向下、贴近民众主体,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民间艺术研究的大势所趋,而作为这一学术转向的首要标志,就是民间文化整体语境观浮出水面。

艺术民俗学的界定

  艺术学是指综合性、系统性地研究艺术现象、艺术本质,探讨艺术实践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对各门类艺术进行宏观性、整体性和一般性研究的人文学科。就其学科体系而言,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艺术学本体论研究。对艺术学中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予以探讨,如艺术学的对象与范围、艺术学的历史发展过程、艺术学研究的方法论等。(二)艺术史研究。对艺术的历史发展过程予以具体研究,如民族艺术史、门类艺术史、专题艺术史等。(三)以艺术学为旨归的交叉学科研究。是由艺术学与其他学科相互结合而形成的一些新的学科群,如艺术美学、艺术心理学、艺术文化学、艺术社会学、艺术人类学、艺术教育学、艺术法学、比较艺术学等等…… 

 艺术民俗学的研究理念 

    艺术民俗学的大致研究理念为:“(艺术民俗学)对艺术活动与民俗社会之间的关系进行双向的动态研究。艺术本自民俗社会中产生,也只有参与进民俗社会活动中,才能外化为一种有影响的客观力量,实现其社会功能。民俗生活是流动不滞的,艺术随着所承载的民俗功能的不同以及自身发展变迁的惯性,也就不断地‘别开生面’……艺术民俗学研究正是试图去认识、诠释艺术参与社会运动的全部过程,即不仅要阐明在民俗生活中如何产生了艺术(包括产生了怎样的艺术、艺术如何反映了所处的民俗生活等),还要阐明艺术怎样影响了民俗生活的变迁,民俗生活的变迁对于秉承传统的艺术系统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张士闪著:《艺术民俗学》,第65页。济南:泰山出版社2000年版。  

 

·[刘祯]戏曲与民俗文化论
·[马知遥]中国乡民艺术的精神镜像与吉祥表达
·[周星]作为民俗艺术遗产的中国传统吉祥图案
·[耿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中国乡民艺术的“去语境化”
·[陈鸿]论中国早期先民仪式生活与舞蹈艺术
·丹东满族剪纸 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
·中国文化报:民间舞蹈笔谈
·[张士闪]京西幡会:一个追求“天人吉祥”的联村仪式[1]
·[张士闪]中国传统木版年画的民俗特性与人文精神
·张士闪:行走在田野
·[山曼]民俗学的艺术视野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