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北京连续雾霾天引发鞭炮禁放讨论
  作者:王硕 怀若谷 梅天一 刘景慕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3-02-02 | 点击数:3535
 


热议

  近期,北京雾霾天气断断续续、挥之不去。转眼就到春节,雾霾若与春节叠加,烟花爆竹,放还是不放?环境专家表示,去年春节因放烟花爆竹污染严重,建议提供“烟花燃放指数”引导燃放。针对春节放炮仗话题,昨天多家门户网站发起话题讨论,多数网友赞成在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

  □专家建言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建议按“指数”放炮仗严控高排放大型烟花

  马军表示,在烟花燃放的问题上,确实要控制它的污染,但完全禁放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他说,从去年春节开始,北京第一次有了公开的PM2.5实时浓度的数据。在去年除夕夜,由于碰到扩散不利,PM2.5浓度急剧上升,达到一个相当高的程度,因此燃放烟花确实存在污染。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燃放烟花毕竟是一个传统的、带有一定文化色彩的活动,观察前几年北京禁放效果,执行起来很困难。且烟花的燃放实际上已经被限制在一个比较短的时段里,它所造成的影响在一年中实际上是有限的,与那些一年365天都在排放的污染源相比,并不是减排的重点,所以春节期间的烟花燃放还是应该以引导和限制为主。

  “我建议可以提供一个类似‘烟花燃放指数’的服务。”马军解释说,就是按照天气条件,比如在天气扩散条件有利的情况下,“烟花燃放指数”高一些,比如前年春节,扩散条件就非常好,这种情况下,怎么燃放污染物都不会累积到很高的浓度;如果出现像去年的情况,扩散条件不利,“烟花燃放指数”就应该低些;如果像目前的污染情况,“烟花燃放指数”就应该非常低,只能允许孩子们放一些小花炮之类的,绝对不能燃放大型的烟花。

  “另外一方面,政府应该对一些高排放的大型烟花进行严控。不让这些大型的烟花进入销售渠道。”马军认为,在这个环节,政府是可控的,也是有法规的。他说,这些大型烟花不仅有空气的污染,还有噪音污染,甚至存在对健康的威胁。“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并没有这种巨大的烟花,这种巨大的烟花某种程度上我觉得是一种炫富和攀比的表现,应该积极地制止。”

  ■新闻回顾

  去年春节3天污染超标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去年除夕当天,车公庄站点PM2.5的研究性监测的浓度值分别在中午和晚上两度突破200微克/立方米。去年春节期间北京空气质量5天不达标,其中初一、初五、十五3天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影响,污染严重。

  “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已经属于重度污染。”马军表示,监测数据显示,当晚10点东城东四站的PM10浓度从晚9时的187微克/立方米迅速飙升至507微克/立方米。

  春节过后,时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的杜少中也在其微博上发帖称,春节期间北京空气质量5天不达标,其中初一、初五、十五三天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影响,污染严重。杜少中在微博中呼吁,春节燃放烟花应讲究度,尽量“还是少放点儿好”。

  中国民俗协会秘书长高巍:

  不能因霾全面禁放支持燃放电子烟花

  高巍表示,针对网上对若春节与雾霾天叠加,该不该放炮的争论,对持反对观点的人来说,是自觉维护生活环境的一个行动,应当予以支持和鼓励。但他希望,春节放炮不能因为霾就全面禁放,放与不放应当由每个人自己选择,“换一个角度说,一个春节如果一点响声都没有,也太没意思了,不过也支持大家去燃放一些电子烟花,这样就能避免污染环境。”

  □医生观点

  雾霾天放炮加重对呼吸系统影响

  武警北京总队医院感染科主任吕辉表示,燃放烟花爆竹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是爆炸造成的手部、面部外伤,产生的烟雾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则是次要的,“产生的颗粒进入呼吸道后,会降低呼吸系统的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加大呼吸系统的新陈代谢负担,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但也要视个人体质而定。”

  吕辉认为,体质较弱的老人、小孩,特别是患有哮喘病的人,应当加强自身防护,尽量少出门、减少开窗通风。若出现雾霾与春节叠加,市民仍继续燃放烟花爆竹,肯定会加重对空气的污染,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的影响也就更明显,“会引起喉部不适,引发鼻炎、咳嗽加剧等症状”。因此,市民应该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

  □微讨论

  支持

  @扭腰村民:我一直不赞成保持春节放烟花爆竹的习俗。过去的城市规模小,没高楼,焰火残药容易发散。现在城市高楼密集,不仅难发散,还产生巨大噪音污染和人身伤害。

  @木子荣631:持续的雾霾天已经令人窒息,为了国人的健康和梦想的蓝天,需要各位做出切实的努力,减少燃放花炮。

  @桐花初放星光满天:讨厌春节的理由之一就是放炮!想看个节目听不清,想睡觉睡不着,想健健身空气污染,想遛遛孩子到处有隐患。陈旧习俗应该趁治霾的时机彻底废除。

  反对

  @Vicky_Lew:空气污染严重,没有人提议少开车,一年来就放那么几天炮还非得拿这个开刀,现在过年要不是放点炮哪儿还有年味儿啊,我就不信放两天炮能污染半个月,这天天没人放炮不也这样吗?

  @钱隆隆:空气污染中放炮的因素并不大,不放炮也只能降低火灾隐患。若要真正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就要从源头开始治理,而并不是抓紧这些细枝末节。

  @Fsbear:我反对春节少放鞭炮,事实上最近几年鞭炮声已经比我小的时候少很多了,年味也越来越淡了,倘若再没有鞭炮声,真不知道春节和其他平常日子有啥区别了。

  □微行动

  微博“放炮”话题半日讨论量近800万

  昨天,新浪、搜狐等多家门户网站都发起了“春节少放炮”的微话题讨论。网友们对于春节是否燃放烟花爆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浪微博自昨天下午发起讨论到昨晚8点,讨论量已近800万。经调查,多数网友均赞成在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并纷纷表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搜狐微博也发起了“春节少放炮,文明过大年”的微话题活动。搜狐相关负责人称,北京今年的空气质量堪忧,而一到过年,大家不可避免地要燃放烟花爆竹,来图个喜庆。但是若因为过分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自己生病,也得不偿失。故通过此微话题来呼吁市民,在春节开心过年的同时,也要注意空气质量和身边人的健康,尽量少放、不放,或避开高峰时间段放炮,来共同维护北京的环境。

  本版采写本报 记者 王硕 怀若谷 梅天一 实习记者 刘景慕

 

  文章来源:中新网-京华时报 2013年01月30日 03:22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持续雾霾,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该何去何从?
下一条: ·忙年曾经习俗众多,如今少了“忙”味
   相关链接
·“花开颐和”首届岁朝插花展赛开展·联大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
·[常睿]都市春节习俗实践的内在动力·[耿波]仪式与距离:中国传统春节的社会组织意义与艺术性
·[徐万邦]春节的主要活动及其文化功能·[张跃]春节在云南少数民族中的共享性意义
·[霍福]春节社火的文化功能·[张凤霞]民俗影像片的叙事实践
·[韩李英]春节习俗食鱼的吉祥文化浅析·[张佳伟]皇帝的节日生活实践及其对节日资源的使用
·[王月 戴建国]节日传承中的年味·[向柏松]疫情之后,话湖北春节
·[田兆元]就地过年与都市年俗认同的契机·[储冬爱]疫情下的团圆:何以为家?
·[毛巧晖]认同与重构:后疫情时代下民俗节日的传承与发展·[刘晓峰]成长的中国 成长的年
·[程鹏]“烟花爆竹除疫”:传统民俗的发展困境与疫情防控下的民俗学反思·[黄旭涛]节日文化的空间特点及其重建意义探讨
·乌丙安:“年”和“春节”的渊源与变迁·詹石窗:春节礼俗及其文化精神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