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讲座信息

首页动态·资讯讲座信息

第四届“费孝通纪念讲座”在北京大学举行
  作者:记者 田建明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0-11-13 | 点击数:5956
 


  本报讯 (记者 田建明) 11月10日,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费孝通纪念讲座”在北京大学举行。香港大学原校长、新加坡东亚研究所原所长、东亚研究所主席王庚武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情结:华化、同化、异化》的学术报告。费孝通先生的女儿费宗惠、女婿张荣华、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学院院长杜维明教授、福特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费约翰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沈原教授等出席讲座。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马戎教授主持了讲座。

  今年是费孝通先生100周年诞辰,也是北京大学社会学学科重建30周年。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在致辞中系统回顾了费孝通先生的学术历程及其对北京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并期待“费孝通纪念讲座”能够不断推动北京大学的国际学术交流,也使中国的学术研究走向世界。

  王赓武是研究东南亚移民社会和海外华人的著名学者,2000年以来出版的有代表性的中文著作包括《海外华人研究的大视野与新方向:王赓武教授论文集》、《移民及兴起的中国》和《离乡别土:境外看中华》等。在讲座中,王赓武从大历史的视角、从“华化”“同化”“异化”三个维度,对东亚、东南亚地区华人复杂的“中国情结”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未来可能的“东亚文化”进行了前瞻性探讨,并与现场专家学者和学生进行了交流。

  “费孝通纪念讲座”是为了纪念已故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于2006年设立的荣誉讲座。讲座由费孝通先生生前创办并担任主任的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筹划和组织。

  每届“费孝通纪念讲座”都邀请一位在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领域以及在广义的社会科学领域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学者担任主讲人,通过讲座和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成就,彰显社会科学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弘扬费孝通先生“学以致用、志在富民”的学术品格,推动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

  迄今为止,“费孝通纪念讲座”已经举办了四届,前三届主讲人分别是日本东京大学的中根千枝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著名社会学家金耀基教授和美国杜克大学的林南教授。

  记者还从本届讲座上获悉,1997年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一起组织的“北京大学学生社区研究奖”将更名为“从实求知奖”,面向北京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重新对经过实证调查写作的研究成果进行定期评奖,经费由费孝通学术基金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0年11月12日

上一条: · 朱苏力:费孝通与中国文化自觉
下一条: ·[黄湘]叙事与因果
   相关链接
·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叶涛教授讲授“民间传说的在地化——牛郎织女传说研究”·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李扬教授讲授“国际视野中的都市传说”
·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施爱东研究员讲授“故事的结构法则与创编技巧”·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陈泳超教授讲授“仪式文艺的叙事策略”
·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朝戈金教授讲授“口头传统与口头诗学”·民间叙事研究经典系列讲座 | 刘魁立先生讲授“民间叙事的形态研究”
·“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博士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博士生学术研讨会会议日程
·[张亚辉 庄柳] 从乡土工业到园艺改革:论费孝通关于乡村振兴路径的探索·[张浩]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
·【讲座预告】白若思:海外中国宝卷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北大,2019年9月22日周日14:00)·【讲座预告】庄孔韶:《金翼》《银翅》及其后续研究(2019年4月16日,中国社科院)
·[赵旭东]费孝通的十个文化洞见·[讲座预告]阅读的宝卷——以上海惜阴书局为例(北大,2018年10月20日周六9:00)
·【讲座预告】张举文:文学类型还是生活信仰(北大,5月23日周三15:10)·【讲座预告】施爱东:好故事都是巧妙设置的游戏(北大,2018年5月16周三15:10)
·【讲座预告】林继富:中国民间故事传承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16:00)·【讲座预告】郑土有:都市民间文学的新业态——关于“上海故事汇”的讨论(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14:00)
·【讲座预告】顾希佳:口头与文本:中国古代民间故事谫议(北大,2018年4月21日周六9:00)·【讲座预告】车锡伦:中国宝卷的渊源和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累积性、地域性(北大,2018年4月13日周五15:00)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