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神秘安代风靡草原
  作者:记者 贺勇 文/图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9-21 | 点击数:8474
 

蒙古族歌手在暮霭中跳起安代

  

  

  

组图:蒙古族青年们跳起安代的欢乐场景。

 

  9月8日晚,中国安代艺术之乡——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点燃了如火的节日激情,中国库伦首届安代文化艺术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31个精彩歌舞表演使观众大饱眼福。由库伦旗四所中学学生组成的2009人安代表演队激情勃发,活力四射,带着库伦18万人民美好的祝愿,以蒙古族最盛大隆重的礼仪欢迎远方的客人。

  被称为蒙古族舞蹈活化石的安代舞,是流传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上的一种原生态舞蹈,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是蒙古族宗教礼仪、那达慕大会和传统节日上最受欢迎的“万众狂欢舞”。2006年,蒙古族安代舞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库伦旗通过开展举办安代艺术节,建设安代文化广场、安代博物馆等一系列举措,使安代之乡的文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全旗乡乡建起了业余安代舞表演队,从城镇到农村牧区,随处可见欢快奔放的安代舞姿。

  神秘的治病舞蹈

  安代起源于库伦旗,最迟形成于明末清初。当时库伦旗以世居该地区的蒙古族为主体,杂以后来迁居者,素有“五荒八旗”之说。由于居住者来自不同部落、不同地域,其文化素养和风俗习惯各不相同,经过去粗取精、杂糅并陈,形成了鲜明的库伦蒙古族文化,孕育了蒙古族文化奇葩“安代舞”。关于安代舞的起源,有种种动人心弦的传说故事。

  流传最广的传说中这样描述安代的起源:几百年前,科尔沁草原上的一个村庄里,有一对牧人夫妇,40多岁得了一个漂亮女儿,名叫娜布琪。娜布琪在17岁时得了怪病,久治不愈。于是老人套上勒勒车带女儿外出求医,走到库伦旗境内车轴突然断裂。面对此情此景,老人非常绝望,一边用头巾给女儿轰赶蚊虫,一边绝望地唱了起来。这时,村子里好奇的少男少女们也赶来同情地跟着老人唱起来。娜布琪见到这些陌生的男女,那样欢快、自由、幸福,自己觉得有些舒服,手扶着车辕坐了起来。男女们唱道:“把你的黑发放开吧,啊,安代!不要坐着发闷了,啊,安代!……”“安代”是蒙古语音译词,意为抬起头来,人们这样唱着、跳着、劝着。娜布琪也缓缓地加入了欢快的歌舞行列之中,久医无效的病就这样治好。

  消息不胫而走,人们皆仿效这种载歌载舞的方式,为患有类似病症的青年妇女治病,取名“安代”。这就是最初的安代,也是世界医疗史上罕见的用舞蹈来治病的神秘安代。以后,安代又在求雨、祭敖包、那达慕大会等群众集会中被采用,并广为流传。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09-15 00:00:00

上一条: ·美丽草原我的家:蒙古族
下一条: ·上海民俗民族民间文化博览会开幕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