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傩堂戏面具
  作者:民族文化宫博物馆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9-11 | 点击数:8701
 


面具——桃源土地(木质)

面具——减灾和尚(木质)

 

  傩堂戏又称傩坛戏、傩愿戏、端公戏等,主要流布于湖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苗、侗、土家、仡佬、布依等少数民族地区。

  大约明代初期或更早些时候,傩堂戏自湖南、湖北、四川等地传入贵州。贵州的傩堂戏保存完整,覆盖面广,黔东北地区更为集中。由于演出多在供奉傩神的堂屋举行,由此得名。

  傩堂戏分为祭祀仪式和戏剧表演两部分。祭祀仪式称为内坛,因被视为是演给鬼神看的,又叫“阴戏”。主要表演傩坛冲傩还愿的各种宗教法事仪式,借以实现冲傩还愿,驱逐妖鬼疾病灾难,保佑富贵吉祥平安。戏剧表演称为“外坛”,是演给活人看的,又叫“阳戏”,主要演出各种娱神娱人的剧目。外坛亦有正戏和插戏之分。正戏是傩堂戏的主要部分。演出都要佩戴面具。正戏的演出有全堂戏和半堂戏之说,全堂戏24个剧目,半堂戏12个剧目。正戏中不少剧目是直接为请神还愿、傩堂祭仪服务的娱神戏,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傩祭向傩戏过渡的痕迹,如《扫地和尚》、《开洞》、《开路将军》、《勾簿判官》、《点兵仙官》、《引兵土地》、《押兵五郎》、《水路将军》等。正戏中还包含一些气氛恐怖、带有中国古代驱鬼傩仪特征的“鬼戏”,内容大都是擒妖捉鬼、收邪斩魔的神仙道化戏,如《开山猛将》、《二郎镇宅》、《钟馗戏判》、《目莲追殿》等。插戏又名耍戏、杂戏、花花戏。有的地方称为外戏,因穿插于正戏之间演出而得名。也有的放在正戏之后演出,称为“后戏”。

  贵州傩堂戏面具民间俗称“脸壳”,全堂戏面具有24面,半堂戏12面。面具多选用木质材料,雕刻精细,上面覆以彩绘。面具在戏中既是角色身份的象征体现,也是掌坛土老师地位的衡量标准。面具多即表示能够演出的剧目和请来的神灵多,土老师的威信亦愈高。面具主要可分为3类。

  正神面具:代表正直善良的神祗,相貌多为宽脸长耳,弯眉大眼,神态慈祥温和,敦厚亲切。如唐氏太婆、桃源土地、先锋小姐、减灾和尚等。

  凶神面具:代表凶猛强悍、震慑四方的神祗,面目多为立眉突眼,翘嘴獠牙,狰狞怪异,凶煞可怕。如开山猛将、勾簿判官、押兵先师、钟馗、灵官、二郎神等。

  世俗人物面具:有正面人物和丑角两种。正面人物形象端庄清秀,神态淳朴忠厚,如甘生、安安、姜师、庵主、鞠躬老师、卖酒娘子、龙女、梅香等。丑角形象怪诞滑稽,在戏中专事插科打诨、逗笑取乐,如秦童、秦童娘子、秋姑婆、唐二、撵路狗等滑稽角色。

  此外,在傩堂戏的一些剧目中,还有用人物面具和牛头、马面、孽龙、白猿等动物面具的,以满足剧情的发展需要。

  (本栏目稿件、图片由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09-9-11

上一条: ·我拍大东北
下一条: ·阳戏面具
   相关链接
·[涂亚君 东杰夫]艺术感知与文化衍生:民间传统手工艺的艺术体验应用实践·[高荷红]何为“满—通古斯语族史诗”?
·[田梦]赫哲族熊图腾故事比较研究·[孔繁志]敖鲁古雅鄂温克人的狩猎历法
·田野║ 民俗与可持续旅游: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塔拉达民族乡斡尔族民俗调研侧记·鄂温克——生活在东北亚的古老民族
·《犴达罕》:真实纪录鄂温克族文化的阵痛·《额尔古纳河右岸》: 鄂温克族人的“心灵史”
·我拍大东北·探访中国最后的女酋长
·守护山林的主人:鄂温克族·包路芳:《社会变迁与文化调适———游牧鄂温克社会调查研究》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