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河北省张家口市文物普查发现《百工图》壁画
  作者:河北省文物局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7-08 | 点击数:9191
 


     
        全国文物普查正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全面展开,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辛调查,目前已经发现各类文物遗存点600处,取得了喜人成果。尤其是近日在蔚县一处财神庙内,发现了保存非常完整的清代《百工图》壁画。

        该财神庙,坐北朝南,现存有前殿、正殿和东、西配殿,《百工图》壁画分四行四列绘制于东、西配殿的南北山墙上,每面墙绘制十六副,共有六十四副图,均以墨线相隔,右上角有榜题,内容包括首饰楼、成衣局、仁义当、生药店、书籍斋、弓箭铺、银钱局、柳器店、酒缸行、读书林、剃头房、切烟铺、哑医堂、粟粮店,以及兑换金银、高唱古词、专理音乐、烟火炮铺、完童耍货、描绘丹青、脂肉俱全等等。绘画以榜题为内容,人物形象绘制生动,很好的体现当时市井生活的丰富多彩,生动再现了清代社会的生活状况。

 
        该庙始建于清代初年,根据调查确定财神庙东、西配殿在同治年间经过重修,《百工图》壁画应该是在这次重修时绘制的。壁画所体现出的丰富的生活内容,在画工精细的画笔下,逼真的复原了清代末年的社会生活,是非常难得的研究资料。

        清乾隆年间,皇帝颁旨,命宫廷画师绘制长卷《百工图》,内容囊括了当时社会的各行各业的生活状态,是一部记录社会民生的百科全书,被当时人称为清代的《清明上河图》。目前在全国发现的《百工图》壁画很少,像蔚县这样保存完好的《百工图》壁画,更实属罕见!(来源:河北省文物局)

 

·延伸阅读·


河北发现保存完好的清代《百工图》壁画

作者:巩志宏   


来源:新华网    2009-6-26 11:23:25  

 

        河北省文物工作者日前在蔚县一处庙宇内发现了保存完好的清代《百工图》壁画,壁画完整绘制了清代64个行业的产品制作、销售等场景。

        据蔚县文化局副局长李新威介绍,《百工图》始自清代乾隆年间,内容囊括当时社会各行各业的生活状态,被称为清代的《清明上河图》。

        此次发现的《百工图》壁画位于一座财神庙内东、西配殿的山墙上,为四行四列分布,每面墙绘制16幅,共有64幅图,均以墨线相隔,右上角有榜题。内容有首饰楼、成衣局、生药店、书籍斋、弓箭铺、银钱局、剃头房,还有兑换金银、描绘丹青、烟火炮铺等。绘画以榜题为内容,画面形象生动,逼真再现了清代市井生活和社会状况。

        据调查确定,该庙始建于清代初年,东、西配殿在同治年间经过重修,殿内《百工图》壁画应该是在此次重修时绘制而成。

        李新威介绍说,目前在国内发现的《百工图》壁画很少,像蔚县这样绘制完整的《百工图》壁画在河北省尚属首次发现,具有珍贵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2009-7-7 10:07:14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凤凰周刊:最后的喀什
下一条: ·岭南记忆:岭南古舞,复活的化石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