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七月,去听沧州木板
——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
  作者:刘学斤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9-07-05 | 点击数:7926
 

著名木板艺人刘凤喜

  

  木板艺人唐贵峰,2008年他和刘银河一起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木板大鼓因木板定名。一般,木板长7寸、宽半寸,
由乌木或紫檀木或花梨木制作,一副木板艺人使用的木板由线辫连接三块木板而成

 

  在第一次去沧州之前,对沧州的认知来自小说《水浒》中林冲发配的情节,以为这样一个英雄落难的地方总该有些不同凡响,心里便牢牢记下了。等到沧州在面前真正生动并亲近起来,还是在异地结识了豪爽直率的沧州同道,进而印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俗话不虚之后。再后来到沧州的机会多了,学习的机会也多了,越来越熟悉,感受因之也越来越细化,以至每次到沧州都有收获。

  直观而且足以体现沧州风情的木板大鼓就是这样走进视野之内的。

  一、他们的世界,他们的江湖

  唐贵峰是健在的辈分最高的木板艺人,住307国道边上的沧县邢庄子,不比另一位木板艺人刘银河安家的沧县旧州镇后曹村更偏更远。但从早晨就阴沉的天空,愈加阴郁,此时已经有些雨星星了。村庄里的街道狭窄,有的胡同车根本开不进,只能步行。沧县文化馆馆长王建国先生跟着,我不担心找不见想找想见的人,和这些木板艺人交往多少年了,这条路这个村庄他不知道走过多少次了。

  可真走进唐先生的家,站在他住的三间土坯房前,这样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我还是感到有些意外,光荣和梦想已然远去,余下的难道仅仅是落寞与孤寂?唐先生的家院格外安静,这样的安静会让人产生没人也不会有人在此居住的错觉。可是,实实在在的,唐先生就住在这里,一个人。

  没有出去―――还不是说大鼓的时候,说大鼓,听大鼓,一般得过了麦收―――没人来请,来约,唐先生一个人坐在炕上,正听收音机。屋里黑暗,唐先生不怕,黑暗不会给他造成多大影响。唐先生害怕这个世界没有声音,我们不约而至,带来声音,他高兴。

  我把话从屋里拉到屋外,凝神恭听唐先生自道“右眼看不见干活儿”,“15岁学木板,16岁上台唱第一个段子《秦雪梅吊孝》”,现在走“近道行,走生道就完了”……

  71岁的唐先生说木板,往北到过内蒙古加格达奇,往西到过山西岢岚,往南到过山东泰安;一辈子没结过婚,木板陪了他一辈子,“找着稀的吃稀的,找着糨的吃糨的”。

  木板在唐先生身上找到了坚实的落点,又通过他传达出特有的人生乐观和达观。我原来还想听唐先生现场唱一段儿,但直到告辞我也没说出口,两个原因:一是考虑他的身体状况,毕竟年过古稀了;一是之前在刘银河家刚刚听了,刘先生不但亲自唱了两个小段儿,还喊来两个学生,17岁的刘世恒弹弦伴奏,7岁的刘静宜操板打鼓,唱的也像模像样。我非常感谢刘先生的热情―――我请刘先生唱一段,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唱完后我才知道他近一段时间腰不大好。身体不好的情况下刘先生还满足我听木板的要求,也真是难为他。

  按行辈,唐先生长刘先生一辈,表演相同的木板,他们会有什么不同?我知道请唐先生现场演唱一段,他同样不会拒绝。所有的木板艺人都不会拒绝的,木板让他们盛开过生命花朵,让他们看到过世界的温暖和幸福,骨子里,这些人早已经和木板融为一体,所有有益于木板的现状和未来的事情,他们都会不辞辛苦甚至不辞生命。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中国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潜口民宅见闻
下一条: ·凤凰周刊:最后的喀什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