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研究论文

首页民俗学文库研究论文

[康保成]明代乐户史料辨析(二则)
  作者:康保成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01 | 点击数:11592
 

 

  提要:本文首先对明代宰相张居正亲属被发往山西为乐户提出驳议,指出山西部分乐户奉张居正为先祖,主要是由于张居正曾经上疏朝廷,恢复向王府配赐乐户的制度,使乐户生活得到改善所致。其次,本文还对明代王府私娶乐户现象进行分析,指出朱明贵族的血统中已经掺有乐户的基因,从制度层面看这一现象是严加禁止的,但实际上却屡禁不止,造成世袭贱民与世袭贵族之间的奇异结合。
关键词:乐户 张居正 王府 私娶 
我国古代的乐籍制度来源甚早,然史料表明,有明一代乐户人数之多,在当时社会生活中影响之大,都非前代所能比拟。近阅相关文献,对流传甚广的张居正的后人被贬往山西世代为乐户之说提出驳议,并对学术界不甚关注的乐户与王府通婚现象进行分析,以就教于方家。
 
一、关于张居正与乐户的关系
 
一代名相张居正与乐户有什么关系?项阳《山西乐户研究》一书(以下简称项著)这样说:
河津常好堡老乐户张太娃(1983年)七十四岁谈:早年听祖父张蛋子说,他先祖是张居正,至今还供奉着张居正神牌。张居正在万历朝官居宰相,是明朝一位政治家,系湖广江陵人,因下令清丈全国权豪势要隐瞒的田亩,继又实行一条鞭法,淘汰冗员,削减军饷,得罪了不少贪官污吏及权豪恶霸,所以他死后,这群蠹虫一起诬陷张居正,诬加罪名,夺其子孙族籍,夺其官籍,株连亲族,均贬为乐户,迁往蒲州,散居郡县,列为贱民。[1]
众所周知,张居正死后的确受到极其不公正的对待。据《明史·张居正传》,居正死后两年,即万历十二年,明神宗受人挑拨,诏尽削居正官秩,夺前所赐玺书、四代诰命,以罪状示天下,谓当剖棺戮死而姑免之。然而,说张居正家属被贬往山西世代为乐户,则与文献记载明显有抵牾。《明史·张居正传》对居正家人遭株连的情况有明确记载:其长子礼部主事敬修不胜刑,自诬服寄三十万金于省吾、篆及傅作舟等,寻自缢死。……其弟都指挥居易、子编修嗣修,俱发戍烟瘴地。清谷应泰编《明史纪事本末》卷六十一江陵柄事条载:伊属张居易、张嗣修、张顺、张书,俱令烟瘴地面充军。”[2]二书记载完全吻合,当不致错漏。显然,居正亲属的遭遇虽相当悲惨,但绝无被发往山西为乐户者。烟瘴地在南方不在山西,乐户云云更不知从何讲起。
还应当指出,从明熹宗开始,居正的冤案逐渐被昭雪,其后人的待遇也随之被恢复:熹宗时……诏复故官,予葬祭。崇祯三年,礼部侍郎罗喻义等讼居正冤。帝令部议,复二荫及诰命。十三年,敬修孙同敞请复武荫,并复敬修官……帝可其奏,复敬修官。同敞负志节,感帝恩,益自奋。十五年,奉敕慰问湖广诸王,因令调兵云南。未复命,两京相继失,走诣福建。唐王亦念居正功,复其锦衣世荫,授同敞指挥佥事。”[3]所以,退一步说,即使当年居正家人有被发往山西为乐户者,然同敞复官之后,也不至于眼看着其亲属继续充当贱民。故笔者判断,山西部分张姓乐户为张居正后人之说不可信。
然而,持此说者并非个别。二十多年前,墨遗萍《蒲剧史魂》(以下简称墨著)已经说到:蒲州乐户,北魏已开其端,至明永乐时编建文余党为乐户,万历十年编张居正子孙为乐户(临晋柳村亦有之),清康熙二十八年编管洪昇(《长生殿》作者)于山西,皆在其地。不难想到蒲州乐户,自北魏以来,吹弹歌唱,已为贱民男女之常举。”[4]此外,项著作者曾经专为此事进行过实地调查,自称张居正后人的乐户不仅言之凿凿,而且当场拿出了先祖张居正的神图作证。[5]至于媒体流传的此类说法,则更是不胜枚举。[6],那么,张居正究竟与乐户有什么关系?按居正被籍没明明在万历十二年,墨著却说是万历十年,这一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经查《续文献通考》卷一五获知,就在万历十年,神宗皇帝批准了张居正的奏请,下令复诸王乐户。我们知道,朱明王朝自开国之初,便建立了向王府配赐乐户的制度。《礼部志稿》卷十六记云:洪武初……定王府乐工,例设二十七户,于各王境内拨用。”[7]《明会典》卷五十四载略同,不赘。又据《续文献通考》卷一四、一五,有明一代,这一制度基本上照例施行,但从嘉靖末到万历初的十几年中却中断了。原因是,嘉靖四十四年,有礼官言,诸王府有广置女乐,淫纵宴乐,或因而私娶致冒滥者,于是,是年,革诸王乐户乃诏今后各行裁革,如遇迎接诏勅、拜进表笺、朝贺宴享,当用乐者,即于本府吹鼔手教演充用。到万历七年二月,张居正等上奏:
臣等奉敕重修《大明会典》,其礼部事例内宗藩一条,查嘉靖中所定宗藩条例,多有未当。如亲王乐工二十八户,乃高皇帝所定,载在《会典》,盖以藩王体尊,宴享皆得用乐,不独迎接诏敕为然。今概从裁革,此减削之太苛也。乞敕礼部再加斟酌,奏请裁定,然后纂入《会典》。[8]
现在已经很难确知,向以严苛执法闻名的张居正为何主张恢复这一制度,是为了维护祖宗之法的尊严抑或增加国库收入?同时,王府乐工例设二十七户何以居正言二十八户?是否管理乐户的头目如色长之类不计入二十七户之内?但无论如何,正是由于张居正的奏请,朝廷向王府配赐乐户的制度,才能够在万历十年得以恢复。这是迄今所知文献中张居正与乐户发生联系的惟一一处记载,因而很可能也是山西部分乐户供奉张居正神牌,奉张居正为先祖的主要原因。
诚然,乐户是世袭的贱民,其社会地位很低。但同为乐户,王府中的乐户与一般冲州撞府、流动卖艺的乐户相比,无论经济待遇还是实际社会地位,都相对优越。色艺俱佳的女乐户,一旦被王府纳妾,不但能改籍,而且所生子女还能封官,可谓鲤跃龙门(详下节)。这里想说的是,能够进入王府的乐户,远比想象的要多得多。虽然按规定每一王府中的乐户为二十七户,但据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口外四绝条,封于山西大同的代简王府,到万历衰落期,在花籍者尚二千人,歌舞管弦,昼夜不绝。今京师城内外不隶三院者,大抵皆大同籍中溢出流寓。”[9] 不难想象,嘉靖四十四年,庞大的乐户队伍流出王府,其生活境遇必然急转直下。正是由于张居正的奏章,才使他们重新回到王府,过上比较稳定的生活。所以,他们供奉居正神牌,便成为理所当然。
此外,笔者认为,乐户们供奉张居正为先祖,本来并不意味着他们之间有血缘关系,而是一种行业神意义上的崇拜与认同。梨园行往往拜唐明皇为先祖,木匠行则拜鲁班为先祖,都属此类。但后来辗转附会,既然拜张居正为先祖本人就应当姓张,以至弄出个现在的一些张姓乐户就是张居正子孙的结论,真可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顺便提及,《长生殿》作者洪昇编管山西之说,也属虚妄。此说出清梁绍壬《两般秋雨盦随笔》卷四,后又被梁章钜《浪迹续谈》等转引。然事实上,洪昇并未因国丧演剧编管山西,而只是被削职放逐回到钱塘故里而已。正如章培恒先生《演〈长生殿〉之祸考》一文所云:昉思结果当以逐归之说为可信,云编管山西枷号一月者皆影响傅会之谈。”[10]若再把洪昇往乐户上扯,就更显荒诞不经。
 
二、关于王府私娶乐户现象
 
按照历代典章规定,朝廷命官不得娶乐户为妻妾,明代亦不例外。《明会典》卷一四一娶乐人为妻妾条规定:凡官吏娶乐人为妻妾者,杖六十并离异;若官员子孙娶者,罪亦如之,附过候荫袭之日,降一等,于边远叙用。”[11]一般官吏及其子孙尚且如此,更何况藩王后裔金枝玉叶。但实际上,大量女乐人进入王府,其色艺往往使藩王府贵族子弟垂涎,最终造成女乐户被藩王府贵族纳妾的现象。正如上节引嘉靖四十四年礼官所言:诸王府有广置女乐,淫纵宴乐,或因而私娶致冒滥者。显然,从淫纵私娶,是王府贵族与乐户通婚的两个步骤。在这一过程中,世袭的贱民与世袭的贵族,这两极之间的关系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
问题是,对于朱明王朝来说,王府贵族纳乐妇为妾毕竟不值得炫耀,那么此类家丑是如何得以曝光的呢?从史料看,此类事迹公诸于众往往由于以下两种原因:一、王府向朝廷提出为其妾(或宫人)改正乐籍或为所生子女请封的要求,致使朝廷甚至皇帝本人不得不作出或是或否的表态;二、王府贵族内部勾心斗角、相互攻讦揭短,引起朝廷查勘。这两种情况,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在礼部备案。通过此类案例,我们可以窥见明代统治者的一些深层隐秘。
先看第一种情况。《礼部志稿》卷七十六勘辩乐籍条载,晋王世子奇源的宫人马氏,晋府宁化王府辅国将军钟鎎之妾张氏,原本都是乐户,并且先后产下男孩,于是晋王府分别在弘治八年(1495)和正德元年(1506)提出改正两人乐籍的要求,其理由分别是:马氏曾祖原係民籍,张氏祖父止在富乐院前居住。正德四年(1509),礼部批复并武宗圣旨如下:马氏虽经查勘无碍,然以天潢支派,而求婚于唱词微贱之家,诚为不当。张氏虽已保勘明白,然富乐院乃淫贱之处,在彼邻住亦涉嫌疑。今后各王府选择婚配如马氏张氏者,不许滥选,违者罪在辅导官员。奉武宗皇帝圣旨:是,钦此。[12]这里虽有委婉的谴责之语,但结论却言之凿凿,一个是查勘无碍,另一个是保勘明白,所以这二人的改籍申请都得到了批准。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上一条: ·[康保成]以开放的心态从事中国戏剧史研究[1]
下一条: ·[康保成]试论当代学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的角色定位
   相关链接
·[姚春敏]明清以降乐户族群在地化过程探微·[徐仕佳]琉球王府的时间想象:以祭祀仪式择日为例
·[王春燕]地方传说在当下的景观重建生产与文化记忆愿景·热贡唐卡研究成果展亮相恭王府
·北京王府井中国民俗文化中心揭牌·[张亚辉]作为他者的乐户
·大型戏曲文献《清车王府藏戏曲全编》出版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