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什么是民俗
生产劳动民俗
日常生活民俗
社会组织民俗
岁时节日民俗
人生礼仪
游艺民俗
民间观念
民间文学
   什么是民俗学
中国民俗学
历史民俗学
理论民俗学
应用民俗学
民俗语言学
艺术民俗学
   关键词与术语
   观风问俗
   民俗图说
   China in Focus

民俗图说

首页民俗与民俗学民俗图说

狗年说狗:与人结盟
  作者:汉声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1-16 | 点击数:6980
 

  作为第一个被人类驯化的动物,狗最早的任务便是协助人类进行狩猎。这一点可从带”犭”和“犬”的汉字中找到印证。如狩猎的“狩”字,造字本意为手持干枪、带着猎狗,在深山伏击野兽;又如草莽的“莽”字,意为滋生百兽、可带猎犬狩猎的深山丛林;还有戎狄的“狄”字,最初表示猎人带着猎犬行猎,后来特指北方的游牧民族。

▲甲骨文的“狩”“莽”“狄”字,造字之初都与带犬打猎有关。

  除了文字,人类的早期艺术——岩画更为生动地描绘了人带犬打猎的画面。如我国被称为游牧民族“石书”的贺兰山岩画中,就有展现人与狗是如何合作狩猎的场景——猎物被猎犬追赶着,殊不知已落入手持弓箭的猎人们的包围中。

▲贺兰山岩画题材以人面像和游牧生活为主,其中还有部分西夏文,它由各时期在这里生活过的北方游牧民族所绘。但由于技术原因,最早出现时间至今无法得到确定,推测时间为3千-1万年前。

  来自阿拉伯西北部丘陵地区的远古岩画,同样展现了人类早期将狗作为狩猎伙伴的情形。其中一幅画里的猎人张弓搭箭,身边则围着13条狗,有两只狗被猎人用狗链拴在腰间,似乎正在接受专门的训练。

▲发现于沙特阿拉伯的岩画中的猎犬图像被认为是在8千年前创作的。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这是目前关于狗最早的图像了。(图片来源:archaeologynewsnetwork.blogspot.com)

  人与狗的祖先何时何地开始结盟,目前学术界尚有争议,但结盟的成功性却是不容置疑的,我们从Gonsty遗址出土的猛犸骨屋就能感受到这一点。Gontsy是1871年在俄罗斯中部平原上发现的一个旧石器时代遗址(公元前15000-14000年)。在1993-2013年的发掘中,首次发现了一系列半球形的由猛犸象骨建成的棚屋。显然,Gontsy定居点的建造与人类大量猎捕猛犸象相关,它反映出当时人类强大的狩猎能力,而人类的秘密武器正是狗。

▲猛犸骨屋的出土现场,可以清楚看到骨屋底座呈圆形。(图片来源:donsmaps.com)

▲猛犸骨屋以巨大的猛犸骨架为支撑,上覆猛犸皮,绝佳的保暖性能帮助人类度过了严酷冰河时期。(图片来源:donsmaps.com)

 

▲Gonsty定居点复原图(图片来源:donsmaps.com)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汉声文化讲义”2018-01-10
【本文责编:张丽丽】

上一条: ·狗年说狗:那些古代的猎犬
下一条: ·狗年说狗:看家狗的故事
   相关链接
·[李生柱]口头叙事与村落信仰的互构——基于冀南两村白猫黑狗传说的田野考察·[孟令法]“动物保护”视域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来自“狗肉”“猴戏”与“点翠技艺”的法律思考
·[焦学振]民间叙事的生命树·[夏循祥]民俗遗产化的价值观冲突
·娄烦狗俗·“欢乐春节”暖世界,多国政要拜大年
·狗年说狗:生肖狗的二三事·博物馆里福犬迎春
·[沈德康]“狗尾藏种型”谷种起源神话的结构与实质·狗年说狗:看家狗的故事
·狗年说狗:那些古代的猎犬·[王鑫]天狗与日月食
·[牛鲁燕]中日天狗信仰初探·[王鑫]日本的天狗与佛教
·[李建]民间神话传说与崇狗意识初探·“在现代政治谱系里,日常生活绝不仅是鸡零狗碎”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