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间文化传统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间文化传统

[邵凤丽]家户大神——灶王爷
  作者:邵凤丽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2-01 | 点击数:8655
 

 

小年祭灶,新年来到。每逢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要在灶台上摆上糖瓜、米酒等各色供品,恭送灶王爷返天。这位家户大神吃着糖瓜,乘着云车风马,摇摇摆摆返回天庭复命。
 
为什么要祭祀灶王爷? 
灶王爷的全称是“东厨司命九灵元王定福神君”,俗称灶神、灶君、灶公灶母、东厨司命、灶王菩萨、九天东厨烟主等,是古代神话传说中专司饮食之神,也是“一家之主”。
家家户户都重视灶王爷这位家户大神,这是为什么呢?一是由于其专司饮食,赐予人们生活上的便利,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另一方面由于他是玉帝派遣到人间考察一家善恶的天官。汉代郑玄注释的《礼记·记法》说:“(灶王爷)居人间,司察小过,作谴告者也。”灶王爷左右随侍两神,一捧“善罐”,一捧“恶罐”,随时将一家人的言行记录保存于罐中,等到年终时向玉帝报告。晋代葛洪在《抱朴子·微旨》中说:“月晦之夜,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状。大者夺纪。纪者,三百日也。小者夺算。算者,一百日也。”意思是说,灶王爷向玉帝陈述人们的罪状,严重的要少活300天,轻微的也要少活100天。清代的《敬灶全书》也称:“灶君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功多者,三年之后,天必降之福寿;过多者,三年之后,天必降之灾殃。”因而,人们必须小心谨慎地对待这位可以带来吉凶的家户大神。
 
灶王爷是男还是女? 
灶王爷作为家户大神,其本身是男还是女呢?对于这个问题,历来说法不一。一种说法认为灶王爷是一位女神,或是一位老妇,或是一位美女。先秦时期《礼记》记载:“奥者,老妇之祭也。”汉代郑玄注曰:“老妇,先炊者也。”认为灶王爷是一位老妇。后来,隋唐时期的经学家孔颖达在《仪礼·特牲馈食礼》的疏中说灶王爷不是火神,而是一位主司厨房烹调事务的女神--先炊,因为烹调需在灶上操作,所以对她的祭祀表现为祭灶。 
与女神说相对,另外一种说法认为灶王爷是一位男神。先秦时期,《庄子·达生》中就有“灶有髻 “的记载。西晋时司马彪注说:“灶神,其状如美女,著赤衣,名髻也。”司马彪认为灶王爷是一位身穿赤衣、貌似美女的男神。这种看法在唐代文人段成式的笔记小说《酉阳杂俎》中得到了继承和发展。书中记载灶王爷姓张名单,又名隗,字子郭,状如美女。传说张单家境富裕,但薄情寡性,是一个浪子。他曾娶贤淑女子丁香为妻,后来又抛弃了丁香,续娶了美貌女子李氏为妻。李氏虽然貌美,但好吃懒做,不久便把张家财产挥霍一空,改嫁他人。张单家境败落后又不幸遭遇火灾,致使双目失明,最后沦为乞丐。一天,他乞讨到一户人家门前,主人给了他一碗热汤面。张单听出是前妻丁香的声音,羞愧难当,一下撞死在灶前,后来被姜太公封为灶王。就如民间流传的俗语所说:“灶王爷本姓张,摇摇摆摆下了乡。白天吃的油盐饭,晚上喝的烂面汤。”
在男神说中,也有人认为灶王爷本不是凡人,而是上古帝王或帝王后裔,死后被封为灶王爷。《事物原会》认为“黄帝作灶,死为灶神”。《淮南子·氾论篇》载有“炎帝作火而死为灶”。《周礼》记载“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灶神”。无论是普通人死后变成灶王爷,还是帝王死后变成灶王爷,两者均认为灶王爷是男性,而非女性。
除了女神和男神的说法外,民间供奉的灶王爷有时还是一对老夫妇并坐在一起,即灶王爷和灶王奶奶。民间传说灶王爷是玉帝的女婿,话说有一年,玉帝派王母娘娘到人间视察民情,玉帝的小女儿在天上呆久了觉得闷,也跟随母亲下到了凡间。她看到民间百姓的疾苦,非常同情,同时看到人间有那么多的恩爱夫妻,她也很向往真挚的爱情。后来她看上了一个给人烧火帮灶的小伙子,她觉得这个小伙子勤劳、善良、朴实,于是决定留在凡间和他一起生活。玉帝知道后非常生气,把小女儿贬下凡间,不许其再回天庭。王母娘娘心疼女儿,百般求情,玉帝才勉强答应给那个烧火的穷小子一个灶王的职位。从此,人们就称那个“穷烧火的”为灶王爷,而玉帝的小女儿就是灶王奶奶了。

继续浏览:1 | 2 | 3 |

  文章来源:民俗学论坛公众号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乔晓光]符号的故事
下一条: ·[乔忠延]漫谈中国文化中的“猴”
   相关链接
·学者解读“小年”:意味进入年关·[倪方六]为啥女不祭灶?
·[高木立子]中日过年习俗的民俗意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各地中秋节习俗大盘点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