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俗生活世界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俗生活世界

[文也博]小名:童年家园的月光
  作者:文也博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5-03-12 | 点击数:6106
 

 

在人生的旅途中,关于童年的回忆,犹如一根无形的脐带穿透时光隧道,穿越万水千山,将儿心和母心、游子与故土紧紧地连结在一起,让人从童年之树上,随意采撷下一片片带露的绿叶,带笑的花蕾,带梦的诗行。
流水易逝,人生易老,而只有童年家园的月光永远是那么温馨、诱人、清朗。童年是辉煌人生的起步,随着岁月荏苒,童年就越令人留恋、回忆、向往。在人生的旅途中,关于童年的回忆,犹如一根无形的脐带穿透时光隧道,穿越万水千山,将儿心和母心、游子与故土紧紧地连结在一起,让人从童年之树上,随意采撷下一片片带露的绿叶,带笑的花蕾,带梦的诗行。在有关童年的回忆中,小名——童稚时代浸透了母爱、父望、族中长老的乡音与童年小伙伴童音的名字,却是最饱含深情,最使人心旌神摇的了。 
古往今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英雄豪杰,还是士农工商、凡夫俗子,人人都是赤条条来到人世,人人都走过那一段童稚的时光。于是古往今来,几乎人人都曾拥有过一个童稚时代的专用名字——小名。上至驾驭万民的“真龙天子”,下至清河城里卖炊饼的武大郎,古至西汉辞赋作家司马相如(小名犬子),今如蜀中文豪郭沫若(小名文豹),真可谓朝野一体,古今同俗。
小名,又称乳名、奶名、小字,是襁褓中由父母命定的爱称与昵称,这是人生历程中第一次接受的名字。取小名之俗,自古而然。《礼记·檀弓》疏:“始生三月而加名。”《白虎通德论·姓名》:“名者,幼少卑贱之称也。”这名指的主要是小名,因按古礼“幼名,冠字”,长大还要另取正名的。春秋战国时的人名比较俚俗,如晋成公、鲁成公的名字都叫“黑臀”(黑屁股),郑庄公名“寤生”(难产),郑共公名“丑”,曹惠伯名“稚”,又有卫大夫司空狗,楚令尹斗谷于菟(谷是吃奶,菟为虎)……这些公侯卿相的鼎鼎大名,如此粗俗不雅,显然都还保留着襁褓时期的小名痕迹。
秦汉以后,取名渐尚文饰,但小名依然通行,而且上至皇族显贵,下至黎民百姓,都是一样的爱好。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小名季(季为排行),东汉光武帝刘秀小名呼。三国时的曹操小名阿瞒,刘禅小名阿斗。晋代写《桃花源记》的诗人陶渊明,小名溪狗。南朝诗人谢灵运小名奴奴。《隋书》记“文帝呼其弟瓒为阿三”。《魏书》的作者魏收小名佛助。《唐语林·贤媛》载:唐玄宗在宫中曾被称小名阿瞒,又称鸦;寿安公主小名叫虫娘。后唐时的唐庄宗李存勖,小名亚子。
五代吴越王钱镠,小名叫婆留。这个“婆留”还有一段故事。据清康熙十八年钱林辑《新镌吴越钱代续庆系谱》载:“钱镠,字具美,杭州临安县人。唐大中六年壬申二月十六日诞生,是夜邻闻甲马之声甚众。又见红光满室。父太师自外归,怪之,将(钱镠)弃于井。邻婆留之,故小字曰‘婆留’。”至尊至贵的宋孝宗,小名却叫小羊。宋代词人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一词的上阕有这样的句子:“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这里的“寄奴”就是南朝宋武帝刘裕的小名。
郭沫若在传记文学《少年时代》一节中写道:“我母亲说我受胎的时候,是梦见一个小豹子突然咬着她的左手的虎口,便一觉醒了。所以我的乳名叫文豹。”老舍的长篇小说《牛天赐传》开篇,写老胡捡到一个孩子,便送给无儿无女的牛氏夫妇。老夫妻看见凭空来了个宝贝孩子,欣喜万分,于是就给他取起名字来:“叫什么呢?‘天意’、‘天来’,都不好。‘天来’像当铺的字号;‘天意’不是酱园有个‘老天意’吗?——天反正得有个天,‘天官赐福’字又太多了。哼,为什么不叫‘天赐’呢?小名呢?‘福官’!……这样,我们的英雄有了准家准姓准名。”这又是一种小名的由来。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文责编:王娜】

上一条: ·潘鲁生:城镇化进程中的传统村落保护与改善民生
下一条: ·[陈文玲 程为敏]“日常生活”视角下的农村家族
   相关链接
·民俗学家萧放:因势利导,让乡风文明重归“故土”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