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间文化传统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间文化传统

临武傩文化:源自千年古村的“戏剧活化石”
  作者:记者 陈清 张玲   摄影/图:黎鑫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2-08-22 | 点击数:10403
 

傩戏表演程序中的打狮子 (黎鑫 摄)

傩戏演员在参庙途中 (黎鑫 摄)

  傩文化是一种远古的原始文化,是古人寻求人类同自然的平衡与和谐的一种原始信仰,主要包括傩戏、傩舞和傩仪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南地区,种类繁多,各有特点。

  湖南是中国傩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距今6000年至3000年间,湖南就已进入巫傩文化高峰期。在国务院2006年5月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以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傩戏和沅陵辰州傩戏等为代表的傩戏以及江西省南丰县、婺源县、乐安县的傩舞分别被列入传统戏剧项目和民间舞蹈项目。目前,包括傩戏和傩舞等在内的中国傩文化正在向世界申报保护。

  今年8月16日至18日,中国湖南临武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召开,在临武县大冲乡油湾村这个千年古村流传了540余年的傩文化吸引了世界专家学者的关注。

  薪火相传540余载 濒危之时绝处逢生

  从临武县城出发,乘车向东北方向行驶,途中汽车在峰峦起伏、险峻陡立的大山间蜿蜒爬行,蓝天白云环绕着滴翠的山峦,经过大约1小时,便来到了位于群峰怀抱之中的、海拔900多米的大冲乡油湾村,这里是临武县境内唯一有傩戏及其傩文化活动的村庄,因此,县文化部门将油湾村傩戏直接命名为临武傩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油湾村始建村于北宋中叶,至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该村为王姓氏族聚居村,有5个村民小组、213户、900多人口。根据王氏族谱记载,油湾王氏始姐原系宋朝时由蓝邑(今蓝山县)迁至临武陶坪村,明成化年间这支族人再次迁居便到了油湾,定居不久,王氏十七世祖思能公便开始从师学习傩祭作法,之后由法师口传身教,代代相传,至今已有540余年,依然蕴藏傩文化的原生态,富有傩仪、傩戏、傩舞和路祭的系统性以及哲学、宗教、民间习俗、舞蹈、音乐等多种元素的综合性。

  专家分析临武傩文化活动之所以在油湾村诞生并流传下来,一方面缘于该村所处的封闭、偏僻、艰苦的生活环境和落后的物质生产条件激发了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另一方面是因为这种傩祭作法的形式吸纳了村民的愿景,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意志,深受村民的喜爱。

  2006年,郴州市文化部门开始着手在全市范围内考察傩文化遗存现状,正当他们在鲁塘镇考察傩文化受阻之时,意外地从当地村民口中了解到临武县大冲乡油湾村有傩戏存在的线索。在油湾村采访时,91岁高龄的王开翠老人告诉记者,她就出生在油湾村,小时候曾见过傩戏表演,后来她嫁到了鲁塘镇,当年郴州市文化局去鲁塘镇考察时,她曾向他们反映过油湾村有傩戏的情况。

  在了解到油湾村可能有傩文化遗存的情况后,经过初步调查,郴州市和临武县文化部门确认油湾村存在傩文化,但已有20多年未开展傩祭演出活动了,好在原傩戏班子的老艺人大多还健在。于是,在市、县文化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老艺人的踊跃参与下,几近失传的临武傩戏及其傩文化活动得以恢复演出和传承。

  今年70岁的油湾村三组村民王太没读过几年书,却能流畅地向记者数出临武傩戏的9个傩神,即关公、狮王、猴王、二郎神、小神(小鬼)、夜叉、土地、来宝和三娘,并能清晰地指认出油湾村民房墙壁上随处可见的傩戏面具分别代表哪个傩神,足见临武傩文化在油湾村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自成体系的油湾傩文化 带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

  傩戏是傩事仪式程序中一个重要环节,因其富于表演性和情趣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习惯性地把傩文化系列活动简称为傩戏。临武傩戏,又称“舞岳傩神”,在当地俗称“神狮子”,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

  湖南省民协梅山文化研究委员会的李新吾、谭晓吾等人对湘中、湘南4个地区的5例傩狮舞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发现它们的相同之处在于都处于武陵山区及与之相连的南岭山区,承载体皆为聚族而居的单一姓氏,演出目的多为驱邪、祈福。而不同之处则在于,临武傩戏用纯师公,而新化邹氏和张氏傩头狮子舞与安化李氏傩头狮子舞为师公参与,平民演出,涟源谢氏傩面狮子舞则为全程平民演出,不配师公,且神偶、道具不同,对释、道、杂剧戏曲元素的吸纳程度也有差异。

  临武傩戏拥有一套完整的表演程式,分为傩仪、傩舞和傩戏,整套程式主要由许傩愿、还傩愿和闭傩坛三部分组成,按先后演进程序大体可划分为请法师、福主家许愿、装彩神像、路桥祭等33道程序,每道程序又分若干环节。

  据临武傩戏唯一的省级传承人、油湾王氏第16代法师传承人王太保介绍,临武傩戏的故事和傩神角色经过了艺术改造和创新,自成体系,既有二郎神、夜叉、土地等神话故事里镇邪布善的天神天将,也有关云长、三娘、来宝等历史流传的贤慧、孝忠、正直的化身人物。这些经过改造和创新的神灵角色满足了傩仪、傩戏的需求和乡邻的喜好与愿景。

  临武傩戏的表演场地不固定,有较大的流动性,而且都在户外进行。音乐曲牌固定,以民间歌曲为基础,包括山歌、小调、劳动歌曲等,歌唱以一唱众和为主,同时带有民间道教音乐的特点,旋律简单、跨度不大,并伴有对白和吟诵性的说唱。伴奏的乐器主要有战鼓、堂鼓、小锣、大锣、唢呐、牛角等地方乐器。

  在临武傩戏中,演员扮演的角色泛称傩神,均佩戴民俗中具有驱邪作用的樟木雕刻而成的面具。与其他地区傩戏迥然不同的是,临武傩戏的演员佩戴面具不是遮住整张脸,而是只带在头顶。

  临武傩戏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傩神的角色均由男性扮演,忌讳女性参与,即使“三娘”这样的女性角色也由男性来扮演。此外,临武傩戏吸收了临武花灯、小调和神话传说等地方艺术精华,带有浓郁的临武地方特色。


继续浏览:1 | 2 |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2-08-22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张胜冰]用发展的智慧经营城市民间文化遗产
下一条: ·研究海洋文化先读懂“民间”这部书
   相关链接
·[林安宁]中国环北部湾傩书的口头艺术特点及对中原傩文化的融通·[宗学良 李琦]甘肃永靖傩舞的黄河文化解读
·[杨雨点]文旅融合背景下怀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宋明艳]日本学界傩文化研究文献辑录:学者群像与成果述评
·[林安宁]基于共时研究的傩定义与范畴新探·[罗宇博]湖南临武(油湾)傩戏“元宵祈福”音乐文化功能研究
·[田红云]湘黔边区傩仪的信仰治疗研究·[黄清喜]论鸟崇拜的升格与降格
·[李容芳]傩仪的逻辑: 社会规则与村落日常秩序建构·[王奕祯]论万圣节及其戏演的形态与狂欢化特质
·[蒋雪秘]表演中的创作:浅析程式与表演的双向建构·[刘梦舒]武安傩戏的象征意蕴分析
·[林安宁 唐培旭]“傩书-傩俗”影像记录的“声”“文”并茂 ·[陈玉平]越过生命的“关口”
·江滩大舞台掀起节日热浪·[杨雨点]试论侗族傩戏“咚咚推”中的“抑巫扬医”现象
·[徐沛仪]从傩舞禁忌看舞傩者的心理·[刘兴禄]当代还傩愿传承危机的深层原因解析
·[樊国敬 黄玉玲]离土半离根:南丰傩舞之于当下旅游的状况研究·黄清喜:《石邮傩的生活世界:基于宗教与历史的双重视角》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