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清华东亚文化讲座】异域与想象:《山海经》与古代华夏的世界

【清华东亚文化讲座】异域与想象:《山海经》与古代华夏的世界

清华东亚文化讲座2008年7月19日第39讲


主  题:异域与想象
——《山海经》与古代华夏的世界
主讲人:刘宗迪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  间:2008年7月19日(星期六)下午2:30
地  点:清华大学文北楼309 室


    刘宗迪博士多年来致力于《山海经》研究。2007年出版《失落的天书:山海经与古代华夏世界观》(商务印书馆)一书,更提出重新审视《山海经》的学术问题。他认为,《山海经》一书中充满了形形色色的怪物,那些怪物最初或许仅仅源自战国学者对一幅传世古图的误解,却形象地反映了战国时代华夏世界对于遐域远方的想象,一个充满异类和怪物的世界。这种想象一旦藉《山海经》其书得以成型和流传,就反过来成为后世中国人想象和命名世界的依据,《山海经》这本边缘之书对于塑造华夏世界的地理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关于扶桑国的想象和命名。直到明清时代,我们仍能从当时的地图和异域志中清晰地发现《山海经》的痕迹,通过明清之际的韩国古地图,我们可以发现,当时的东亚世界也采取了同一种源于《山海经》的异域想象。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联系人:清华大学历史系 刘晓峰
  电 话:62781160  

来源:http://www.pkucn.com/chenyc/thre ... ;pid=47264#NO.4726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