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徐嘉瑞修大理地方志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徐嘉瑞修大理地方志

徐嘉瑞修大理地方志

生活日报 [2008-10-9 16:54:55]   本报记者 施律 整理






    云南曾孕育了一位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研究范围涉及戏剧、历史、文学、民间文艺等多个领域;他的学术著作对今日的云南还有着深远的影响;他就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文史学家、诗人、民间文艺学家、教授徐嘉瑞先生。1977年10月初,徐嘉瑞于82岁高龄在昆明逝世。
勤奋自学  出版《中古文学概论》




    徐嘉瑞1895年2月出生在云南大理邓川的一个书香门第。15岁考入昆明工矿学堂学习,但因家境贫困,读了两年不得不辍学去报考省立师范的公费生。徐嘉瑞18岁时,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家中断了经济来源,他被迫放弃学业。

    1913年到1922年,徐嘉瑞在昆明陆军医院做司药,这期间,他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博览群书,同时还自学英语和日语。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徐嘉瑞进入了学者的行列。自1923年起,徐嘉瑞先后在昆明成德中学、省立第一中学和省立女子中学任教。其间,他东渡日本求学,带回了一批介绍苏联文学及马列主义文艺理论的书籍。

    1924年徐嘉瑞出版了第一部著作《中古文学概论》,此后,开始从事白话诗文的创作研究。

当总编辑《民众日报》讽国民党

    1927年,徐嘉瑞在昆明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内负责情报、宣传、学生运动等工作,随后创办和负责地下刊物。1928年,徐嘉瑞进入了昆明《民众日报》社,担任社长兼总编辑。他在报刊上宣传革命文学,揭露和讽刺国民党的反动政策。受到当局的责难,《民众日报》只办了1年就遭查封。

    1929年,徐嘉瑞离滇到上海暂躲避,先后到暨南大学、复旦大学等校任教。1930年,徐嘉瑞从上海回到了昆明。1931年,徐嘉瑞在昆明女子中学任教,向学生介绍马列主义文艺理论和俄国文学,被反动当局发现后,立即通知校方将他解聘。

云大任教创作抗日话剧《台湾》

    被昆明女子中学校方解聘后,徐嘉瑞到英国人办的昆明达文学校担任英语高级班教员。此期间,徐嘉瑞翻译了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罗马大将凯撒》等剧作。1932年底,徐嘉瑞开始全面、系统地研究中国的近古文学。1934年,他出版学术专著《近古文学概论》。1938年,徐嘉瑞任云南大学讲师,1939年任教授兼文史系主任。1940年,他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研究云南民间戏曲花灯的学术著作《云南农村戏曲史》。1943年,他创作并出版了著名的抗日话剧剧本《台湾》,并在昆明公演。

实地考察梳理大理古代文化

    1944年的云南战火纷飞,抗战进入了最艰苦的时期。徐嘉瑞先生应邀前往大理,为编纂大理地方志作实地考察,为期34天。第二年,一部对后世产生重大影响的学术力作《大理古代文化史》便诞生了。此后又几经周折,在方国瑜、马晋三、缪鸾和等先生的鼎力支持下,《大理古代文化史》终于在1949年由当时的国立云南大学西南文化研究室印行,列为 “西南研究丛书”之十。  

    《大理古代文化史》以四章的篇幅(史前期、邃古期、南诏期、段氏期),从考古发掘、社会调查、语言系统、民族分布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引证,系统梳理了大理古代文化的源流和发展。又从《白国因由》等古籍、九隆神话、大理民间传说及习俗、本主崇拜等入手,探寻出大理文化且与楚文化等有渊源。

    此外,在考证古代州郡山川之沿革、西南道路交通、历代统治者的治边得失等方面,也多有创见。故此书堪称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云南古代文化发展的学术专著,对区域文化历史研究有拓荒之功。

抗战胜利积极反内战争民主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徐嘉瑞除了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外,又积极投入到反内战、争民主的斗争之中。1945年12月,昆明爆发了“一二·一”学生惨案事件,他支持学生的正义斗争,还参加了罢教、为遇难学生送葬等抗议示威游行活动。

    云南和平解放后,他先后担任昆明师范学院校管会主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省人民政府委员等职。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