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郑茜】悲剧,黑色的

【郑茜】悲剧,黑色的

——为死去的迈克尔·杰克逊而作
作个假想吧!假想50年前,造物主把一个与音乐有关的天才密码,装进了一个人的身体里,然后打发他去世间。令他创造奇迹。  但造物主似乎忽略了一件事情:那个身体,竟然是黑色的。
  当是,我们也可以换一种假想:是造物主故意找了一个黑色的身体。
  造物主的意思是:我要看看,一个黑颜色的天才,在你们的世界,会有一番什么奇遇呢?
  原来,造物主跟人一样好奇,想等着看一出戏。看一种命运如何演绎。
  这个黑人降临世间。他就像水管里流水一样地,流出来那么不可思议的巨大才华!从5岁起,他就开始喷涌他的才华;12岁的时候,他已经站在了娱乐世界的巅顶,让芸芸众生感到他的遥不可及;24岁的时候,全世界已经为他再三地震惊,再三地颤栗,再三地迷狂。
  他洞悉现代文明的娱乐逻辑。他竟然将工业文明的节奏与梦想,幻成了舞台上的太空步、机械步。谁能说,只有白人才能将他们创造的文明,在舞台上作最好的呈示与诠释呢?这个黑人好像能够透视白人的心思。的确,他能透视工业文明与消费社会里人们渴望的旋律;他能精确地揣度时代的娱乐好恶。他发明了MV,他发明了那么多那么多的舞台时尚。他让他之后的所有流行音乐演唱会,都有可能是在追逐他、模仿他与复制他。
  他高高在上。如玉树临风般俯觑下面一片黑乎乎的人头。他身上有的,他们没有。
  他们心悦诚服,称他是“天才”。
  天才的成功,改变了20世纪后半期的音乐文明,改变了几十亿人的娱乐方式。但是,天才无法改变一件事情:那就是世界对于他的皮肤的看法。
  ——不,我只是想问一个问题:迈克尔·杰克逊在音乐上的巨大成功,难道改变了世界对于黑人种族的轻慢、鄙夷以及藏得深深的、深不可及的、让人看不见的——那种轻视?
  没有。没有一个人在迈克尔·杰克逊的耳边这样说过:你改变了音乐的世界,你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种族价值观;你的兄弟姐妹们如此充满创造力,全世界都应当对黑皮肤充满尊敬;请相信,我们将从此改变我们制度中以及文明史里对于黑人积重难返的偏见!   
  ——可惜,没有人在迈克尔·杰克逊存活于世的时候,用他的成功为他的种族作最不可置疑的、最强有力的辩解。
  所有的人都在想:一个黑人的成功,只是偶然。永远只是偶然。
  现在,我们看到,一个最具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造物主看到这一点时,怎样想呢?)——一个黑人成功了,但是,他却没有为自己而骄傲;相反,他为自己感到卑微——他离白人的审美标准距离太远了。他的鼻子太塌了,他的嘴巴太大了。现在,他准备缩短这个距离。
  还可以猜想的是:他在做孩子时,曾经在多少个沉沉黑夜里,梦想自己醒来时皮肤变白了,变成了传说故事中的小王子?别忘了,在所有的传说故事中,小王子都有着耀眼的白色皮肤。
  对了,成年后的迈克尔·杰克逊,不可思议地痴迷于迪斯尼动画——世界上把王子与公主的故事讲得最为精彩的动画。对了,当迈克尔·杰克逊有了第一个儿子时,他为他取名PRINCE——“王子”;当他有了第二个儿子时,他为他取名PRINCE II——“王子二世”。
  请记住,在非洲人的世界里,本来是没有关于王子的传说故事的。
  黑皮肤天才准备实现幼年时的梦想了。他决定绕道到白人的世界里去。深入白人的世界。
  是的,那种对于黑色人种的歧视早已经被“进步”了的人类文明史藏起来了。藏得深深地。只是偶尔一露峥嵘。不幸得很,我们竟然就从黑人音乐天才的眼睛里,看见了那轻慢。对于自己的轻慢与不满。他那积在灵魂深处对于自己的不满与自卑,与我们积在文明史深处对于黑皮肤的傲慢与偏见,一样深重!
  这样,天才的鼻子,在另一场演出里,突然像白人那样地挺拔而起了。你可以想像,迈克尔·杰克逊在美容医师那里,一定选择了最尖最锐利的那一种鼻型模具,让医生割开自己那作为黑人的典型的扁塌鼻子,毫不犹豫地装进去。
  你难道不能从一个音乐巨星整容的失败经历,推测出他改变自己容颜的急切、仓促与慌张?
  是的,这是一个笑话的开始。但是,是谁把关于黑皮肤白皮肤的美丑观、贵贱观,散布到了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散布到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黑与白的越界,在他的生命里,至今仍是一个谜。当然,那是一场充满爱与恨的精神搏斗,是一次与文明价值观相纠葛的事件。
  所有的媒体,开始拿迈克尔·杰克逊奇怪的白皮肤说笑。但是,他们看透了皮肤后面的更大的笑话吗?——文明史的笑话,关于种族价值观的笑话!
  后来,他几乎是在向全世界毫不遮掩地显示他的幼稚!他像个小孩子!他犯了那么多的错误!他的样子可笑极了,不,是可怕极了!他那张像抹了白石灰一样的脸,那变形的、怪异的、让人不忍目睹的脸!最后,我们相信他在演出人世间最荒诞的一出戏!
  这个巨星,我们简直都要为他的出场害羞了!这个天才的艺术家,在给予全世界以震撼与激情之后,得到了来自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公开的、集体的羞辱。
  听听他在说什么?2007年11月,他对记者说:“当我站在镜前时看着自己,我知道,我是个黑人!”
  他在忧怨什么?他在呐喊什么?他在辩解什么?
  猜想造物主在目睹这一场悲剧时,喃喃自语:“哦,我没有渡化他的身体!……”
  不,造物主应当懊悔的是:他没有渡化这个星球上的文明。
  一旦天才回到舞台上,他那在黑与白之间漂泊的肉体便隐去了。他是那整个的天赋密码。他是那所有的天赋才华。他就是造物主想要他呈现的奇迹。
  但是,一旦回到生活中,他的肉胎凡体便复活了。它羞怯、乖张、扭曲,是一张裹满灰尘的皮囊。
  现在,这张皮囊解甲归田了。
  他卸下了他的躯壳。离开了这个让他痛苦给他无穷折磨的世界。
  50年后,上天将天才的密码从皮囊里小心翼翼地取回,裹好,拿走。
  他还回了上天的礼物。然后,让自己的肉体休息。回归泥土。再也无所谓黑与白。
  有哪一个娱乐巨星的死,让你感到这样同情?——哦,不!是感到这样可怜!他难道不是那闪着最强聚光灯下最弱势的那个人?他难道不是一个最显赫世界里最自卑的那个人?
  2009年,黑人世界悲喜交加。一个黑人音乐天才骤然离世,一个黑人政治天才登临最高权力殿堂。
  黑皮肤的奥巴马做了总统。黑人的世界,终于站起来了?听听黑人们的欢呼吧!是的,那是黑人的胜利。
  但,那胜利完整地属于黑人吗?当然不是。你没有听见这高调的主流舆论吗?——看,美国的制度有多么宽容啊!白人创造的美国文明,竟然为一个黑人,敞开了通往最高权力的通道!
  白人文明,因为一个黑人的登临而得到了全世界的尊敬!也就是说,一个黑人的成功,再次彰显了白人文明的优越。
  你看看,这个世界的逻辑,就是这样的。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TOP

又几年过去了
这种优越依然延续 ……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由此也想到奥巴马。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