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中国民俗学会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在线发布
  作者:CFS4ICH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3-10-16 | 
 

 

  2023年6月10日是中国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为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确立的主题是“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今年也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简称“教科文组织”)的庆祝活动以“我们即#活态遗产(WeAre#LivingHeritage)”为主题,旨在反思《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提高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样性和丰富性的认识以及促进国际合作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为提升新时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方法论研究,响应《非遗公约》缔约国大会第九届会议通过的周年纪念活动提案(Document LHE/22/9.GA/13),促进学术交流与信息共享,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保护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咨询机构中国民俗学会发起、《民俗研究》编辑部、《民族艺术》编辑部、《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云南社会科学》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于2023年10月17日在线发布。

  该学术专栏主要由以下内容版块构成:(1)“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该专栏汇总了以上5家学术期刊即将推出的“《非遗公约》20周年纪念专栏”文章,包括笔谈文章和专题论文的中英文篇目和内容摘要。(2)中国民俗学会参与实施《非遗公约》的工作历程回顾,共有24条专题信息;(3)中国民俗学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栏,共收入241篇文章的全文;(4)中国民俗学网《非遗公约》前沿动态专栏,共收入110篇相关信息。(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网“庆祝《非遗公约》通过20周年”全球活动的相关链接。

  这里,我们也欢迎中国民俗学会各位会员继续向中国民俗学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栏供稿。来稿须为在学术期刊、学术类报刊或其他公开出版物上正式发表过的非遗研究类论文,且无涉任何版权问题。供稿邮箱:jsk@zhongyan.org.cn.

 
中国民俗学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咨询机构)
 
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二十周年学术专栏
 
欢迎大家通过以下网址访问该专栏: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本文责编:CFNEdito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