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甘肃泾川暨陇东春官和春官诗调查 【9】

【张怀群】甘肃泾川暨陇东春官和春官诗调查 【9】

三、春官一辈子做义工
春官无出场费,无写一个字值5万元的收入,乡亲们高兴就是奖赏。每年之始,当一次春官,春天、新年由他们剪彩、揭幕、发表宣言。
   四、乡愁笼罩着小小山村,其间转弯抹角的小道上,走着一个春官,说在每一家农家大门前,一个人听,几个人听,十几个人听,才是原创。才可理解其义,才可品其韵味。如放在央视播出,可能索然无味。因为笼罩在小小山村间的乡愁是不可移动的。
五、在地级市广场办大赛,很热闹,可以评出名次,但与春官诗原创之味相比,则味同嚼蜡。如果在弯曲山路上、踏着咯吱咯吱着响的雪,哈出的气可见,春官在大门外说,无人开门,春官自有创作,如此评奖,才符合原创意义。因为他见几说几,某家未开大门,是他未想到的,以发现事物来原创,以现场情境当下创作,才见创造力。任何创作都是有准备的,春官则以“秒杀”式速度创作,录下音才叫真正的定格的春官诗。
六、语言要自已的出口字、词组成,要农民化、土化、口语化,官方如果去规范,就不是春官诗了。如果用普通话,也不是春官诗。春官诗的隐喻物、诗眼几乎全是方言词,只有当地人能听出隐喻背后的人间秘密。正如大都市的元宵彩车,所载早己不是社火,而是宣传车,只是烧钱。
七、来自百姓,存在于百姓。春官自然涌现,春官多是社会主流中的主角、弄潮儿,是职业貌似外行其潜藏的文学才华实质性惊人,一出场就是脱俗的,因此保证了春官诗能紧贴土地,地气充足,时代元素丰满,他们始终在生活现场,在社会前沿,与大数据、5G、智能配合默契,因而没有必要促进、改革或指导,只要保持其自然生长生态,在经过相当时段的自我成长期后,必然会走向成熟,走向高峰。
                                2019.8.11. 早泾川北大楼
2019.8.13.23.27. 泾川北大楼

注释

①②③④⑨⑬《平凉春官诗选编》中国诗词出版社2009年12月
⑤⑮(《大不过心》九州出版社2013年6月
⑦⑧⑫⑯雷玉成《春官闹春》2019年6月
⑥⑩⑾⑰张怀群《西王母民俗录》九州出版社2013年6月
⑭盖国善《农笛曲艺选》泾川县作家协会2009年1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