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重阳节为何要插茱萸

重阳节为何要插茱萸

重阳节为何要插茱萸


2008-10-07 06:32:4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10月7日是重阳节。重阳正值深秋,暑气渐消,天高气爽,秋风徐徐,正是登高远望的好时光。自古以来,在我国许多地区,每到重阳节,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在头上、帽子上插上菊花,拎着盛满茱萸的袋子,成群结队地登临高处,尽情玩赏。那么,为什么要在重阳节插茱萸呢?

  天津市社科院罗澍伟研究员解释说,茱萸是一种常绿小乔木,又名“越椒”或“艾子”。它是一种药用植物,可治霍乱,根可杀虫,具有润肝降燥、温中下气、除湿解郁等功能,古人称其为“辟邪翁”,传说它有辟邪神功,佩戴它可以驱除各种寒热风湿邪气。这种植物有浓烈的香味,它具有的那些驱虫、除湿、逐风邪、治寒热等功能,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大有益处。晋代周处《风土记》中有“九月九日折茱萸以插头,避除恶气,以御初寒”的记载。

    专家说,重阳节佩戴茱萸的习俗在唐代已很盛行,人们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消灾避难,或佩戴在手臂上,或做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称为茱萸囊,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和儿童佩戴,有些地方男子也佩戴。因此,重阳节又被称为“茱萸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