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文摘的评价功能

学术文摘的评价功能

学术文摘的评价功能  
张静  

  
   
     一、对科研主体———作者的评价功能学术文摘属于二次文献,是经过筛选的原生文献中精华的再次展示。在宏观层面,将这些文摘的原创著者按学科类别进行统计,会发现一定时期内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活跃着一批优秀的研究者或学科带头人。在微观层面,具体到被摘录文献的作者本身,可以发现很多知名学者、教授的培养,离不开其文章在学术传播媒体上的多次出现,更与被有影响的学术文摘期刊多次转载和摘录密切相关。目前,国内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教师和科研人员职称评定、课题审议等方面,都将科研成果是否被国内有影响的学术文摘期刊转载、摘录作为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
     二、对科研客体———论文的评价功能
     在当今学术界,科研论文已成为衡量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公开发表的论文被同行引用或评价,往往代表该论文受到学术界的广泛重视,其成果价值具有创造性或前沿性。一篇文章发表后在学术界有无反响、反响大小,能否被学术文摘刊物转载或摘录,是一个重要的绩效考量指标。其成因在于,社科学术文摘刊物中的转载或摘录文献,是定期从全国数千种社科学术期刊中遴选出来的,是对已公开发表的论文进行优选后的二次传播。这种遴选论文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论文的科学性、前沿性、创新性、理论性的再次确认过程。通过这种方式对论文学术价值做出评价,可以看成是一种对论文学术水平进行间接评价的手段。
     此外,从文献计量角度上看,对某一文献被摘录情况的统计数据可以直接反映出该文献的价值大小和质量高低。一般来说,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被摘录的次数高于一般论文的被摘录次数,质量较低的论文难以胜出。按期刊论文被摘次数的多少或被摘率的高低来筛选期刊论文,可以从一个重要方面反映期刊论文的质量水平。目前,国内很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将学术论文被转载、摘录的频次作为科研成果评奖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
     三、对科研载体———期刊的评价功能
     文献质量的高低不仅可以反映出其著者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高低,而且可以反映出刊载该文献的期刊的质量高低。目前,我国的学术期刊研究,常常运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期刊进行大规模的量化统计分析,筛选并确认出各学科的核心期刊,这已被公认为是科学评价期刊质量的有效方法。其中,高质量学术文摘的转摘率,是遴选核心期刊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这种指标是基于这样一种判断:某一社会科学期刊所发表的论文被转载、摘录的篇次数越多,证明该期刊的影响越大,进而从某种程度上推定期刊的质量越高。
     基于核心期刊在社会上的广泛影响,国内很多学术刊物总是以自己的文章被文摘刊物转载或摘录的广泛程度,作为自己刊物影响度的一个评价标准。很多期刊编辑部在谈到自己刊物的社会影响时,大都以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出版物的转载或摘录为重要依据。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从2001年起,已连续多年在《光明日报》上公布有关“复印报刊资料”当年对全国普通学术期刊的转载量排名,客观上强化了自身的评价功能,并进一步推进了社会对这种评价功能的认可。
     四、对科研共同体———机构的评价功能
     论文数量对于衡量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十分重要,这个指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不同单位和地区的科研实力。但是,仅仅侧重论文发表数量,往往会形成总体水平上的论文质量下降,也容易产生学术不端行为,这就违背了学术评价的初衷。而学术论文的被转摘频次则成为反映科研机构产出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某一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或学术机构所发表的论文被转载、摘录的篇次数越多,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研究人员或学术机构的科研能力就越强,学术水平就越高。因此,它是衡量学术机构研究水平、学术地位和研究领域的新颖性、综合性、理论性的一个重要指标,能较好地反映学术机构的科研产出质量和能力。
     目前,国内学术文摘类期刊数量并不多,但对我国学术和高等教育的影响却不可低估。很多学术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认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具有权威性和综合性,他们在评价本机构或单位学者的学术成绩和地位时,通常以其论文被这三种刊物转载或摘录为重要依据。近年来,国内学术界对学术文摘的研究越来越倾向于其评价功能,学术文摘自身也成为社会相关领域,包括学术成果评奖、科研课题申报与鉴定、职称申报与评审以及期刊和编辑工作评价的重要参考。然而,学术文摘的评价功能也有其局限性:一是学术文摘类期刊有自己的办刊宗旨、读者对象和选稿标准,编辑选稿也受自身的知识背景、学术积累和个人兴趣等主观因素影响。二是虽然学术期刊和科研机构的整体学术水平与其单篇论文和成员的学术水平呈正相关,但与其单个个体的学术水平并非一一对应。三是学术文摘的评价功能并不能完全体现对学术成果思想性、学术性的最终评价,而只有被实践检验并被充分认可的学术成果,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因此,应把学术文摘的评价功能与专家评价、读者调查和文献计量学中的引文分析等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学术文摘类期刊的评价、专家评价、读者评价等因素要综合考虑,进行加权调节,以便获取更多的准确信息,让多方面的信息结合起来,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共同构建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本网发布时间:2008-9-23 15:11: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