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西工艺美术顶级民间绝活悉数亮相

山西工艺美术顶级民间绝活悉数亮相

山西工艺美术顶级民间绝活悉数亮相

博宝网 2009-05-09 13:36:12 来源: 山西青年报



  平遥推光漆、广灵剪纸……一说起山西的工艺美术技艺,人们的脑海里总能想到这些“传统”。但想要集中在一个地点,欣赏山西有名的手工艺制品,还真不知道该去什么地方。
  “在省工艺美术馆,面塑、雕塑等各地的民间艺术制品都能看到,在省内也只有这个地方能看全。”昨日,省工艺美术协会在正加紧完善的省工艺美术馆举行“广灵剪纸”开展新闻发布会。在2008年,传承上千年的广灵彩色点染剪纸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中华民间艺术一绝”。

 新闻发布会上,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荣钢告诉笔者,位于省城迎泽大街的省工艺美术馆,将于两个月后正式面众,山西顶级民间绝活将悉数亮相。


  全国最好的手工艺品展览馆

  据介绍,山西工艺美术馆总投资近400万元,面积为2500平方米,内设3个展厅。

  该馆将挖掘、抢救、收集我省传统手工技艺和传统工艺美术珍品,并建立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用于展示、宣传我省传统手工技艺和工艺美术精品及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具体地址为:太原市迎泽大街330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楼七层。

  不仅普通市民对山西的工艺美术制品感兴趣,就连工艺美术的同行们也特别关注。李荣刚介绍说,前段时间,广东工艺珍宝馆馆长就因为在网上看到山西省工艺美术馆的展品,特意坐飞机来到太原,仔细研究了馆内藏品,并且评价山西工艺美术馆是“全国最好的手工艺品展览馆”。“不仅是藏品,就连规模,在全国来说,也是相当大的。”李荣钢说。

  展现山西最高手工艺水平

  按照国家对手工艺品的分类要求,手工艺制品共分为11类,分别为雕塑工艺品、金属工艺品、漆器工艺品、花画工艺品、天然植物纤维工艺品、抽纱刺绣工艺品、地毯挂毯工艺品、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民族工艺及其他制品、陶瓷工艺品、烟花爆竹。
  “因为我省是产煤区,所以除烟花爆竹外,其余10个类别,省工艺美术馆里都有展品展出。据统计,馆内一共收集了1000多件展品,件件代表的都是山西手工艺制品的最高水平。”李荣钢说。

  要想把自己的作品摆进工艺美术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经过层层筛选和鉴定。“在馆内展出的作品,必须符合三个特点。首先,展品必须是山西的手工艺品,要能够反映出山西手工艺美术的水平。其次,还要经过艺术专业评委会的鉴定,达到特定水平。另外,还要把代表山西手工艺美术的作品收集齐全。但是,这些展品都是动态的,如果同类型的作品出现更高水平,我们就会及时更换,时刻保持省内手工艺制品的最高水平。”李荣钢告诉笔者,“除去这些经过收集程序进入工艺美术馆的藏品,还有一部分是国家非物质遗产中涉及手工艺美术的作品。如果山西的某项手工技艺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就会立刻将它收集到工艺美术馆内。”


  馆内集中32位工艺美术大师

  “我们馆内现有32位工艺美术大师,很多位都获过奖。其中,有2位是国家级大师。”李荣钢介绍。“最能代表山西非物质遗产的民间作品就属推光漆了。推光漆不仅是山西艺术作品的代表,更能够代表全国。”李荣钢说,我省的两个国家级美术工艺大师薛生金、梁中秀的推光漆作品“猫”和“五台山全景”,是推光漆精品中的精品。
  在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由山西肇文美术工艺品有限公司选送的煤玉雕“宫灯”,长治堆锦研究所涂必成大师的作品“白度母”,山西河津市三彩琉璃研究所史宏艺等的作品“和谐”、“渴望绿洲”、“梦想家园”、“牧归”,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梁中秀等创作的推光漆器“金色年华”,太原双合成食品公司岳桂花的面塑的作品“四大美人”,大同张建成的鸵鸟蛋雕“梅兰竹菊”荣获金奖。
  “荣获银奖和铜奖的山西作品共20余件。”李荣钢说。
  “另外,新绛县澄泥砚传统制作工艺、广灵染色剪纸、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平定黑釉刻花陶瓷制作工艺及上党堆锦艺术,还有民居砖雕艺术和平阳木版年画、面塑、孝义皮影,于2006—2007年入选第一批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李荣钢说,在2006—2007年,我省工艺美术作品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6个,在2007—2008年,入选国家级别的有13个。

  两个月后正式公开

  “现在这些作品,我们还只是分阶段、分专区展览,并没有向社会公开。两个月后,工艺美术馆将正式对外开放。”李荣钢介绍,由于观光电梯还在建设中,不具备接待游客的能力,等建设完工后,开始对外接待。
  据介绍,自省工艺美术馆2008年10月成立以来,经过7个月的时间,已接待了近8000位观众,而这些参观者多数是“专业观众”。
  “虽然馆没有正式开放,但是大家仍然可以来此免费参观。”李荣钢说。

  将来计划吸纳更多作品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规模,吸纳更多的作品供公众一饱眼福。”李荣钢说,现在只是工作的第一阶段,在“全”的基础上做“精”,第二阶段就是要培养继任者,把“宝”留下来。
  “每年,财政部门都要拨付500万元用于工艺美术的发展。这样的财政支持,不仅有利于我们吸纳更多的工艺作品,而且还能够保障传统工艺作品的‘固定性’,以防失传。”李荣钢介绍。今后的作品展览将以动态的形式出现,只要是好的作品,就会流动性地展出。

  6月份还有两场作品展

  广东省和江苏省扬州市是全国手工艺美术技艺最成熟的地域,每年仅工艺作品的工业值就能达到上百亿元,经验值得山西借鉴和学习。
  广东工艺珍宝馆的谭馆长在参观山西工艺美术馆后,山西和广东就为两省的工艺美术技艺进行了多次磋商,希望能够借助在两地举行作品展的方式,传播两地的优秀创作和文化。“届时,两地的工艺美术大师也会进行一些交流和学习。”李荣钢说。
  为此,省工艺美术馆在6月将推出两场作品展,分别为2009年6月3日—21日期间,举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展出作品包括石湾艺术陶塑、端砚、猛犸牙雕、彩塑、红木雕刻等作品;6月25日—29日,举行“扬州玉器、漆器精品展”,展出扬州的玉器、漆器等工艺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