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潍坊档案馆10月全面开放 上网可查百年历史档案

潍坊档案馆10月全面开放 上网可查百年历史档案

潍坊档案馆10月将迈出“深闺”向社会全面开放
上网可查百年历史档案

2009-05-04 作者:本报记者 徐炳涛 通讯员 周钦生



  


工作人员正在对馆藏文件进行扫描,以实现数字化阅览。记者 徐炳涛 摄



  档案馆10月全面开放

   4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胜利东街326号办公大院内的市档案馆,这是一座土黄色的旧式小楼,掩映在大树与楼群之中,周边有围墙,院内一片安静,没有一个市民前来。
   “这座档案馆建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强调人防,地下还有20多米深的防空洞。”据潍坊市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后来想把档案馆对外开放,但一直碍于场地原因,想为公众服务也是有心无力,目前只有一些学者、企事业单位来查阅资料,普通市民则几乎无人前来。
  就是这么一座静悄悄的档案馆,却记录着潍坊的百年历史。据潍坊市档案局副局长李凤勇介绍,档案馆内有历史资料、名人手稿、人事任免、工资标准、婚姻档案等等,涉及政治、经济、民俗文化各个方面,历史跨度百余年,建国前国民党在潍坊设立的档案馆馆藏资料也在这里。
   “‘锁在深闺无人识’的局面很快就要改变了,新档案馆6月份就能建成,大约10月份整体搬迁,年底前全面向社会开放。”李凤勇说,到时候档案馆在市民心目中就不再神秘与遥远了,但档案馆开放也不是毫无保留地开放,一些涉及国家机密的东西是不适合开放的。

  开放大厅占新馆三层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北海路与胜利东街路口北的新档案馆,这里原是水利科技培训中心,有11层高,目前正在紧张地装修中。
   “以后这里将是全面开放式的地方。”负责监督工程的潍坊市档案局办公室副主任刘秀标指着大院说,围墙要全部拆除,院内建大型停车场和绿地。
   进入正在施工中的档案馆大楼,刘秀标向记者介绍,一楼大厅里设有
   在大多数潍坊市民的印象中,档案馆一直是个比较神秘的地方 ,而潍坊市档案馆也一直居于“深宅大院 ”之中,保持着与市民的距离。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潍坊市档案馆将于今年10月份整体搬迁,迈出“深闺”,并在年底前向社会全面开放,届时,市民不仅可以随意到市档案馆查阅资料,还可足不出户在网上查阅档案资料。
   161平方米的接待大厅、4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大厅,市民前来查阅档案须先在接待大厅登记,然后在公共服务大厅查阅资料。
   拾阶而上,记者看到,二楼设有138.8平方米的历史名人档案资料厅,63平方米的多媒体档案播放室。刘秀标介绍说,反映潍坊政治、经济、民俗文化的上个世纪30年代老电影、老视频资料都将在多媒体档案播放室滚动播出。
   三楼设有5个展览大厅,档案馆内有展览价值的老文件、老照片将分为不同的专题在这里进行展览,历届风筝会档案资料也将在这里展览。

  百年档案可网上阅览

   开放后的档案馆将实现馆藏资料数字化阅览。
  在现档案馆四楼,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12万卷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工作人员先把成本的档案拆分成单页,然后再把这些文件扫描成数字版,修复人员再对其中模糊不清的文件进行修复、矫正,制作成清晰可读的数字版文件。工作人员随后演示了一遍电脑阅览模式:打开档案馆查阅网站,输入身份证件信息,网站上就出现了检索窗口,只需把想查阅文件的标题或者标题关键字输入窗口,整份的档案文件就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
   据李凤勇介绍,新档案馆一楼的公共服务大厅内将安置许多电脑,供市民查阅资料用。档案馆数字资料上互联网,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在家查阅。数字化不仅方便了阅览,对馆藏文件还是一种保护,否则开放后大家都来看,文件就容易受损。

  馆藏文件高科技保存

   由于现档案馆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不仅楼房已经老化,内部设施也非常不健全,档案资料保存条件比较落后。新馆建成投用后,内部管理将通过高科技控制,可打造国内一流的保存条件。
   据李凤勇介绍,新馆建成后所有档案资料用先进的密集柜盛装,档案库房内将设有自动灭火、温湿度控制、防盗、视频监控等先进设施,四楼将建大型自动控制中心,对所有档案库房进行监控与调节,馆藏档案文件在这里可受到“温柔呵护”。
   据介绍,整个新馆的装修、设备、数字化建设总共需要花费1800多万元,“档案馆是一个城市的根,里面的珍贵资料不是用金钱能够买到的。”李凤勇说。

来源:齐鲁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