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正探索生产性保护

非遗正探索生产性保护

非遗正探索生产性保护

《 人民日报 》( 2009年4月24日   16 版)



  如何开展生产性方式保护?是当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大课题。事实上,每一种传统工艺,在传承过程中都积累了历代传承者的智慧、技艺和创造力。

  在生产过程中,对手工技艺既有抢救、保护和传承,又有改革、创新和发展,除适合实施生产性方式保护的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外,民俗资源、民间音乐等也得到适度开发,通过“公司+农户”或者合伙经营的运作模式,进入社会服务市场,是山西探索的经验。

  布老虎在山西有很多类型,以“黎侯虎”为例,艺人们去粗取精,改进设计,推出了“山西威风虎”,现在热销国内外。孝义市贾家庄婚俗庆典有限公司,以演示传统婚俗礼仪面向社会服务,至今已历六年。贾家庄婚俗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前该公司有从业者212人,主要是中年人,有婚庆活动时就登场演示,平时兼做其他营生。忻府区解原镇解原村村民卢补良是远近闻名的优秀鼓吹艺人,经常带领班社外出表演。他潜心挖掘整理传统曲目“八大套”,目前已掌握七套,第八套也有望整理完成。

  山西省“公司+农户”这一做法,对于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一定的启发。  (李晓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