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讲座:杨美惠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讲座:杨美惠教授

主讲人


杨美惠(Mayfair Yang)教授




        杨美惠教授,著名华裔美籍人类学家。1986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类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及宗教学系教授,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短聘教授。

         杨美惠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研究的理论化,从1980年代开始多次到中国从事调查研究,其著述以对中国社会人情往来的“礼物”的“关系学”探讨而著称。其代表性著作Gifts, Favors, and Banquets: the Art of Social Relationships in China 现已在台北翻译出版,该书简体中文版《礼物,关系学与国家:中国人际关系与主体性建构》,将于2009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此外,她在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著20余篇,其中包括“横跨台湾海峡的女神妈祖:国家,进香,和卫星电视”、“关系的力量”和“传统,旅行的人类学,与中国的现代性话语”等数篇中文论文,并曾主编学术文集Spaces of Their Own: Women’s Public Sphere in Transnational China(1999)。其新作《中国人的宗教感:现代性的痛苦与国家构建》(Chinese Religiosities: Afflictions of Modernity and State Formation,2008),将更集中地呈现她对中国民间社会的一贯关注和近些年来的思考。

第一讲:“温州模式”少了什么? ——礼仪经济及巴塔耶“自主存在”概念之辨析
主持人:王铭铭教授 评议人:王建民教授、赵旭东教授
时间:4月25日上午9:30-11:30

第二讲:主权与去魅:中国的后殖民主义、宗教感与现代性
主持人:王铭铭教授 评议人:潘蛟教授、梁永佳教授
时间:4月25日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第一会议室

主办单位:“985工程”民族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


消息来源:http://www.cranth.cn/0904/00049.html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