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族发展与民族关系问题”实证研究高级讲习班开讲

"民族发展与民族关系问题”实证研究高级讲习班开讲

411日,由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中国当代民族问题战略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民族发展与民族关系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民族发展与民族关系问题”实证研究高级讲习班在中慧楼第一会议室开讲。第一讲由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张中复教授讲授,主题为“民族学·人类学学位论文写作的实证’迷思”。民族发展与民族关系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宏教授主持了讲习班开讲仪式。本期讲习班报名博士研究生52名。

实证研究高级讲习班的举办是民族发展与民族关系问题研究中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心先后邀请海峡两岸9名知名的民族学/人类学专家担任讲习班学术指导(学术指导专家名单和授课时间见附表),为我校博士研究生讲授民族学等学科最前沿学术成果和田野经验;参加讲习班研究生结合学术指导专家的研究方向和个人研究专长,以民族学应用研究为目标,申报选题。每位专家遴选1-2名研究生进行指导。入选研究生根据各自的选题进行至少3个月的田野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一篇不少于8万字的调研报告,以此提升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推出一批创新性科研成果。

张中复教授的讲授围绕“民族学、人类学学位论文写作的‘实证迷思’,当代中国少数民族田野实证研究经验谈——以西北回族社群为例和当代田野实证研究的反思——如何面对‘历史情境’及其论述”等三个议题。同时,他与讲习班成员交流了自己在西北回族社区的田野经验和体悟。张教授反复强调,研究生准备论文时问题意识的重要性,论文写作中的学术规范和实地调查中的田野伦理。



(龚方 唐卫青)

附表:讲习班学术指导专家和授课时间安排表。

授课时间

授课专家

工作单位

4月11日

张中复

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

4月18日

麻国庆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

4月25日

林修澈

台湾政治大学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5月9日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研究所

5月16日

郝时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5月23日

杨圣敏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5月30日

朱晓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6月6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6月13日

白振声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消息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