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道超《信仰与秩序》简介

刘道超《信仰与秩序》简介

《信仰与秩序》简介
《信仰与秩序:广西客家民间信仰研究》,全书六章30余万字,实拍照片一百余幅。以翔实的实地调查资料为依据,介绍了广西客家的祖先崇拜、门神、灶神、土地崇拜等信仰习俗,以及漓江流域水上客家人的生活、婚姻与信仰习俗。

    本书通过广西客家民间信仰的几个方面,探讨了广西客家民间信仰的特色与社会作用;并以此为路径,探索我国民间信仰之结构与秩序,窥析民间信仰的本质、特征、内在秩序、传承与流变之规律;进而更全面更深入地认识民间信仰在中国传统文化空间中的位置,追寻中国社会乃至是人类社会所以能够生生不息的社会动力之源泉。

    不论对客家研究,抑或对中国民间信仰研究,本书的价值与贡献不菲:

    对于客家研究,本书提供了不少新的调查材料,弥补了客家研究的不足。比如:对于水上客家人的婚姻生活与妈祖信仰及神格转变的个案调查研究,对于土地崇拜全面而详尽的调查研究,以及门神与灶神信仰的调查研究等,都是此前客家研究及民俗研究的薄弱环节;对于民间信仰研究,本书的贡献,一是提供了丰富的调查个案材料;二是对于此前学术界普遍认定的土地崇拜衰微、土地神神格卑微地位低下之观点,通过大量实证资料,介绍了广西客家土地崇拜之盛况,同时提出了颇具启发性的全新见解——这是本书的最大亮点之一;三是指出了民间信仰的结构秩序——“百神所依,唯祖与社”——与总体特征——多元一体化;四是提出了民间信仰“希望理论体系”分析框架。本书基于实证资料与理性分析得出的诸多新见尤其是民间信仰研究新理论框架的构想,对于国人重新认识中国民间信仰及其在中国社会-文化空间中的地位具有十分宝贵的学术意义与现实价值。

    在研究方法上,本书以共时性为基础,同时注意与历时性结合,使之内容充实,而源流清晰;二是既有局部之详细叙述,又注意作整体之观照,以理性分析与思辨统慑全书;三是运用多学科知识,以及横向比较之方法,透过广西客家民间信仰之“一斑”,窥客家或中国民间信仰之“全豹”。

    在某种意义上,此书可称为“中国民间信仰新论”。


[ 本帖最后由 jiahao0203 于 2009-4-9 21:59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