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清明又近时

清明又近时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传统中的盛大节日,年期在每年四月五日前后。
每逢清明,我的家乡——湖北省黄梅县——的人们按照习俗进行各种活动!
    清明扫墓,是中华民族崇本尊亲、“慎终追远”之孝道的具体表现,已成了相沿已久的习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此诗十分恰当地反映了清明时节的自然环境和凄凉哀怨的气氛。按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人们多在清明祭扫墓,缅怀逝去的亲人。
    扫墓当天,子孙们先将先人的坟墓及周围的杂草修整和清理,然后供上食品鲜花等,可到先人坟地、骨灰放置所或寺庙的灵位前静默鞠躬。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三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清明的习俗除了扫墓、踏青外,还有插柳、寒食等,只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些习俗在人们的不经意间被遗忘。

TOP

"只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些习俗在人们的不经意间被遗忘"。确实是这样,这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无奈,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一种悲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