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鸟巢大叫板” 农民艺人手工编制“黄金鸟巢”(多图)

“鸟巢大叫板” 农民艺人手工编制“黄金鸟巢”(多图)

“鸟巢大叫板” 农民艺人手工编制“黄金鸟巢”(多图)
作者:张维博 新闻来源:华商报



在本届奥运主会场“鸟巢”外,另一个金黄色的“鸟巢”引来路人无数。它的体积虽然只有一立方米左右,但是很多人都不自觉得看看它,然后再回头望望那个真正的国家体育场鸟巢……
    这个小型“鸟巢”不光解构、比例都神似不远处的真“鸟巢”,而且它的上面还有仙鹤飞舞,金龙盘踞、凤凰展翅。它是纸做的,是纯手工“编织”的,他的主人和制作者是一位农民艺人。来自安徽宿州的农民艺人秦胜军今年42岁,在农村生活的他手工编制工艺品是其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平时就编一些类似十二生肖和龙凤之类的工艺品。
    秦胜军告诉记者,他这个“黄金鸟巢”是从07年9月开始着手制作,一直做到今年6月,是用彩带(纸)一点点“编织”而成的。光百米长的彩带纸就用了800多盘,成本投入一万多元。完工之后,就自己骑着这辆三轮车从家乡一路赶到北京,行程有600多公里。到了北京后开始在这里展出自己的“黄金鸟巢”,与不远处的真鸟巢遥相呼应。在展出的过程中有为游客出价4万要买他这个“黄金鸟巢”,但是秦胜军拒绝了:“我是为了给奥运会出出力,加加油。不是为了卖东西!完了后这个鸟巢要捐给奥组委的……”
    秦胜军的奥运之行前前后后也已花了不少积蓄,但是秦胜军告诉记者他的家人还是很支持他的:“我们家里人都说让我把我们的民间艺术好好展示展示,他们不能来北京给奥运加油,让我替他们也出出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