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美]薛爱华:《神女:唐代文学中的龙女与雨女》

[美]薛爱华:《神女:唐代文学中的龙女与雨女》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ISBN:9787108048691版次:1
包装:精装
开本:32开
出版时间:2014-11-01

薛爱华,是治唐代文学的权威,又善于选择别致有趣的研究题目,本书即是一典范。全书不到十万字,生动有趣,文采斐然。译者程章灿是南大中文系教授,曾翻译《迷楼》。

《神女》处理的是中国历史和文学中的一个经典母题——神女,从上古的龙(阴性)、女巫、女娲,到《楚辞》中的神女、湘妃,再到中古的洛神、汉女及各种传说中的江河神女,研究其形象的衍变互换、与现实世界和民间信仰的错综关联,在文学中的不断呈现,及作者的想象和阐释。全书主要围绕在唐代诗歌(尤其是李贺)和传奇中蔚为大观的各种江河神女进行描绘和阐释,其瑰丽诡异的意象令人向往。

代译序四裔、名物、宗教与历史想象
美国汉学家薛爱华及其唐研究
引言
第一章女人、仙女与龙
女人与仙女—女巫—龙—蛟龙—女人与龙—女娲—《老子》中的神女—神女—湘妃
第二章中古时代之江河神女崇拜
女娲—神女—洛神—汉女—湘妃
第三章唐诗中之江河神女
女娲—神女一洛神—汉女—湘妃
第四章李贺诗中的神女显现
第五章唐传奇中之龙女与江河神女
旧式龙女—蛟女—海湖神女—士子与江河神女的浪漫故事—女娲—神女—洛神—湘妃
结语
引用书目
译后记

TOP

没想到,这本书学校图书馆居然没有,立即推荐购买。让广大师生阅读。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在此谢过谢老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