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彝家插花节(云南楚雄)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彝家插花节(云南楚雄)


插花节展彝家风情


□ 杨德祥 文/图



小伙儿为姑娘插上象征吉祥的马缨花。



房门上插着马缨花,老乡脸上洋溢着笑容。



  3月4日至6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昙华山被彝族插花节的节日气氛包围。
  插花节,又称马缨花节,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的传统节日,以大姚县昙华山的插花节最为隆重、热闹。当地彝族群众为了纪念给彝家人带来幸福吉祥的咪依噜姑娘,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八,便从山上采回鲜艳的马缨花、咂蜜花,插在寨门、家门、房门上……敬奉祖灵、土主、山神神位,把火红的马缨花拴在牛角、羊角上,插在农具上,因为马缨花被视为吉祥的象征。村村寨寨被马缨花装扮得花枝招展,人们穿着民族盛装,胸前插着马缨花,杀鸡宰羊祭祖。十里八乡的彝族群众背着米酒、干粮、肉食,来到昙华山,盖起一间间花棚,由毕摩主持,举行隆重的祭奠马缨花仪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每年插花节期间,都有大批外地游客来到昙华山,与当地群众一起欢度佳节,整个昙华山上人流如潮,到处都流淌着令人心醉的歌声,到处喜气洋洋。
  插花节期间,庆典文艺演出、昙华彝剧文化研讨会、彝族山歌大赛、攀登昙华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插花节这个彝族传统节日更加多姿多彩、风情无限。

插花节的来历
  插花节的来历和传说很多,其中流传最广的是咪依噜的传说。传说古代大姚昙华山上有一个勤劳勇敢、美丽聪明的彝族姑娘咪依噜。她在山上放羊时遇到豺狼围攻,青年猎手查列若打死豺狼救了羊群。咪依噜摘下一朵白色的马缨花送给查列若,此后两人相爱。但是昙华山残暴的土官为霸占咪依噜,把她弄到“天仙园”,送去的姑娘都将遭毒手。咪依噜为救这些姑娘,于二月初八这天,采来有毒的白花戴在头上,并把一些白花泡在酒里,巧言劝土官喝下。土官认为咪依噜回心转意,要与咪依噜一同喝酒。咪依噜为了为民除害,喝下毒酒,献出了生命。查列若打猎回来,追到“天仙园”,只找到咪依噜的遗体。他抱着死去的姑娘痛哭,哭干了眼泪,哭得两眼流出了鲜血,染红了马缨花。从那以后,彝家人每逢农历二月初八,就在盛开着红彤彤的马缨花的昙华山过马缨花节,纪念勇敢、坚贞的咪依噜。  


《中国民族报》2009-3-13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