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填仓有感

填仓有感

填仓有感

任绍毅

辽宁新闻网  2009-03-11 09:01:11



  正月廿五是填仓节。填仓,又称“添仓”或“天仓”。填仓是我国北方的一个传统习俗。

  在记忆中小时候过填仓节很简单,都是由祖父负责用青灰在院子里画一个大大的圆仓,由祖母在仓内象征性地撒上点五谷,说五谷,其实也就是玉米和高粱各一把。现在想起来,可能是那个年代太贫穷了,粮食缺得很,所以,撒五谷必须由祖母亲自操持,有时父亲多撒一些是要挨说的。当时也不知填仓是什么意思,反正觉得仓画得越大越好。后来上学,参加了工作,廿五很少回家去过,故对此习俗也淡忘了许多。

  今年的填仓节我是回岳母家过的。

  岳母今年82岁,行动有些不方便。过了正月十五,就反复跟女儿唠叨:“你们廿五填仓得回来过。去年我们填了仓,你看就丰收了吧! ”我们心里很清楚,填仓节年年都过。回来就回来吧,不仅仅是为填仓,还要讨老人一个心顺,有一个好心情。

  廿四晚上我和妻子就回到了岳母家,着实准备了一番。先是清理了院落,又准备了香火和五谷。廿五黎明即起,妻扒出灶里的草灰,我在院子里打了三个大大的圆仓,画地作囤,并举行了“隆重”的填仓仪式。五谷由妻子播撒,我在仓内各筑了一个香台,三拜之后向仓神献了三柱香。妻子边撒五谷边念:祈求上苍,保佑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几句话是妻子自己编的。在这之前,岳母反复叮嘱,填仓时得念:“填仓爷爷填仓来,五谷杂粮拉到俺家来;瓮瓮里、囤囤里,到处填的满满的。 ”妻子试了几次还是没有念出口,妻子说:这样念叨未免太自私了,都拉到俺家来,别人咋办?还是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好,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晚上,更热闹。村上办了秧歌,听说我们回去了。专门安排秧歌队到岳母家来打场儿。听会首说,廿五填仓日,是乡下农民要庆祝的一个重要节日,忙碌了一年的农民,经过一冬和正月二十余天的休息,该走动的亲戚都走动了,该串的门也串了,过去的一年好也罢,不好也罢,都已成为历史。农民祈盼今年有个好收成,要祭祀仓神。这一天,凡是与饮食有关的地方都要放灯,俗有“点遍灯,烧遍香,家家粮食填满仓”之说。秧歌队替我们在猪圈、鸡舍、玉米囤和门前放了灯。

  填仓节起于何时我不清楚。据说很早就有了。一说是由人类始祖女娲炼石补天的传说演变而来;另一说是讲在很早以前,我国北方曾连续大旱,赤地千里,颗粒不收,而朝廷却不顾老百姓的死活,照旧横征暴敛,老百姓怨声载道,饿殍遍野。看守皇家粮仓的一个官吏,目睹这一惨状,于心不忍便于正月廿五这一天擅自开仓放粮。他明知这样做触犯了王法,朝廷绝不会饶恕他,便放一把火烧了粮仓,自己也与粮仓同归于尽。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好心无名的仓官,重补被烧的“天仓”,时日久了,便成为老百姓民间的一种自觉行为。不论是神话传说中的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还是民间流传的无名仓官开仓放粮赈民,都说明一个朴素的道理,谁亲民一分,老百姓就敬仰他百倍。古今巨贪很多,有几人能名垂青史,可这无名仓官却让人世代怀念。

  时至今天,农民们还恋恋不舍地继续和传承这一习俗,表达的是淳朴、勤劳、善良的农民对丰收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鼓乐中,在高挑彩灯下,看到脸上溢满笑容的大姑娘、小媳妇优美的舞姿和撒欢美的小伙子们的表演,我醉了。心想:这填仓节,就像这威风锣鼓,振飞了人们的祈富盼富的翅膀,就像这嘹亮的唢呐,吹美了姑娘,吹疯了小伙儿,吹红了咱农家人的好日子。

  正月廿五,我为今天的好日子填了一回仓!

  任绍毅 1960年9月出生。 1982年7月于朝阳师专中文系毕业后,做教师,后去政府部门工作。现为市作家协会会员。

  先后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数百篇,并结集出版散文集《吾心如荷》。

  

来源: 辽宁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