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410第五组胡祎组 调查大纲讨论

410第五组胡祎组 调查大纲讨论

1、课题名称: 有关长春观的民俗文化研究
2、选题价值:武汉长春观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场所之一,历史悠久,有闻名于世的“三绝”,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今之长春观,不仅是道教徒修身布道的著名活动场所,亦为武汉市之旅游胜地之一,被誉为闹市中的清静福地。在长春观历朝历代的发展中,产生了许多与道教有关的民间传说、民间故事,通过对长春观的调查研究可以窥见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

请大家积极发言,关于调查大纲~~~

TOP

我具体想了几点关于调查方法的,欢迎大家来修改和补充

TOP

一、前期准备

在实地调查之前,先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有关长春观及其所承负的道教文化的资料。具体的渠道有:
   1、利用网络资源。
        登陆长春观官网浏览下载相关信息,了解其历史变迁、名人轶事、与之相关的传说故事和道教文化;
        登陆知网下载相关论文资料,掌握相关学术前沿和动态,了解与长春观有关的文化研究;
        在其他网页上搜集有关长春观的各种资料来进行补充,如阅读相关游记散文和相关新闻报道,观看相关视频等;
        登陆各种社交媒体,搜集有关的讯息,扩大信息渠道,对长春观目前的活动形式、旅游开发价值等具有初步了解。

   2、去图书馆阅览相关书目进行大致浏览,查阅武汉方志,深入了解中国的道教文化,总结长春观与道教文化传统之间的关系。还可以借阅寻找与之有关的民间故事、传说、神话和蕴含道教思想的文学文本,通过阅读提高调查兴趣。

   3、小组成员讨论搜集到的相关信息,分享及互相补充,还可以相互交流自己之前所储备的相关文化知识,小组讨论后进行整理。

TOP

二、开展问卷调查

1、设计相关问卷:负责问卷的小组成员通过之前讨论出的资料设计题目,并参考模板进行打印。
2、分发及分析问卷:成员进行派发,回收问卷之后将数据进行分析,制成问卷调查结果
3、问卷调查总结:通过调查结果来进一步分析长春观的目前发展状况和对未来的展望,以更好地确定实地调查的主题及后续研究。

TOP

三、实地调研

1、参观游览:全小组成员乘车探访长春观(须写明时间地点人数等),亲身体验长春观内的环境,参观相关殿堂,了解每一个殿堂所承载的文化和相关故事,了解长春观历史与变迁。(此处可写明小组成员游览的路线以及各自参观的任务)
2、采访相关人士,如观中道士以及相关主管人员,进行访谈调研。通过采访和交流,获得第一手材料,深入探寻长春观的历史渊源和相关人物轶事(撰写调查报告时需展开具体故事和采访的对象)。
3、参看长春观中的相关活动,收集相关的音像和书面材料,以更好地掌握长春观在当今世界文化交流方面的创新和道教文化在如今社会中的传承价值。

TOP

四、小组讨论

实地调查结束后小组再次展开讨论(包括小组成员见面讨论和网上讨论),整理获得的相关材料,以更好地确定下一步的任务,主要有撰写调查报告,撰写论文,制作课堂ppt等。

TOP

五、撰写调查报告

主要内容:
1、介绍长春观的基本信息,如具体位置,修建历史,修建人,观中景色和殿堂介绍等;
2、介绍相关的民间传说、故事、神话等,以及与之相关的人物轶事或者道教文化等,可用之前所收集到的材料和现场访问材料。
3、撰写调查过程(前期准备、讨论、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后期总结等),每一项须展开详细描述。
4、对此次调查活动进行总结:包括每人的感悟、收获,以及对于长春观未来的发展进行畅想和针对目前长春观现状所提出的建议等。

TOP

六、论文撰写及ppt制作

通过参与调查的过程,思考长春观最重要和最值得注意和研究的方面,讨论后确定题目,论文组成员参考调查报告并查阅相关资料进行撰写。

ppt展示组成员在之前组员的研究成果上,选取最有价值的方面,进行内容提炼后制作ppt和课堂展示。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我觉得前期准备可以再加上咨询一些有经验的同学关于调查长春观的准备活动。

TOP

回复 3# 的帖子

针对贺梦菲同学的提议,我再补充几点:
一、现在中国道教文化正在积极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道教文化继承人纷纷选择新媒体推动道教文化的传播。一些比较有名的道观、地方博物馆、文化继承人都开设了博客、微博,我们可以采用这些新方式与他们互动沟通,学习交流。
二、由于道教文化其宗教文化的特殊性,我们一定要弄清有关知识,例如对道长的尊称等,学习礼貌礼仪,避免禁忌词语、不礼貌行为。
三、长春观每年都会有一些特定的民俗活动开展,我们可以着重寻找这方面的新闻报道进行研究。

TOP

回复 4# 的帖子

针对贺梦菲同学的提议,我再补充一点:
对于问卷调查活动,还要确定好调查目标、调查地域(是在校园里还是长春观周边) 、调查时间(统筹小组成员时间,争取全员参与)、调查对象

[ 本帖最后由 邱雪 于 2014-11-16 13:58 编辑 ]

TOP

回复 5# 的帖子

在实地调研时,要准备好相关工具:相机、录音笔、笔记本,以方便随时记录。

TOP

调查目标:
一、了解长春观的基本信息
二、了解长春观相关的民间传说、故事、神话和民俗活动、民俗节日
三、以长春观为基础,扩展性学习探究整个道教文化的历史、内涵、相关传说、风俗活动
四、激发大家自觉学习民间文学、民俗文化的兴趣,认识到民间文化的宝贵价值

TOP

初读,话题不错,但感觉目前你设计偏重于功能分析与阐释,没有问题意识和时代精神。

TOP

从选题价值上讲,长春观既反映了武汉的历史也联系着武汉的未来,它既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又是武汉的旅游文化的深厚根基之一。加深对长春观道教文化的了解有利于促进武汉旅游产业的发展,加强文化交流,提高武汉的知名度,对激发人民群众“热爱武汉、建设武汉、美化武汉有重大的意义。

[ 本帖最后由 吴佳妮 于 2014-11-16 19:43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