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09:57:41

  法制晚报讯 2014年10月15日,——走进校园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组委会名誉主席、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万顺府,东方华夏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乔申乾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顾秀莲在致辞中说,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让人们以古老的情感和新的眼光来重新审视春节,唤起炎黄子孙心中对春节的重视。办好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必须要重视青少年在这一活动中的作用,发挥青少年思想活跃的优势,以征集活动为契机,在青少年当中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出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抓住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走进校园的机会,通过这个活动,让青少年多关注春节文化,多了解传统文化。

  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万顺府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既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载体,春节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了中国人的情感寄托和追求,更反映了全球华人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几千年形成的传统文化体系,已经形成了复杂的民俗体系,春节文化也在不断演变发展中逐渐融入新时代特征,而“春节符号”征集活动,就是借用春节全民参与的特性,大力弘扬春节所凝结的优秀文化传统,努力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国家祥和的积极氛围,树立以中国现代文化为特征、承载民族梦想的新民俗,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不断发展壮大,共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举措。中华“春节符号”的设计和征集过程,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尝试。我们一直希望,中华“春节符号”征集活动能为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万顺府指出,青年学生是当今社会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春节符号”的征集遴选能否得到青年学生的支持和认可,能否凝聚青年学生的力量,能否吸引青年学生的参与,至关重要。此次将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走进校园的首站设置在北师大,正是看重青年学生在此过程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是看重北师大作为国内教育重镇和民俗学研究重要基地的地位,希望北师大的学子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希望全国各大院校积极组织、布置安排广大学生设计“春节符号”作品,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乔申乾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春节符号”征集走进校园活动已在全国的各高校布点,比如:清华美院、中国美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宁夏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海外的学校正在逐步推进。组委会在奖项里面专门设置了优秀组织奖,对踊跃参与活动的院校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春节符号”走进校园的活动持续进行的同时,还将举办幼儿绘画大赛,画出他们心中的春节符号;青少年征文比赛,写出他们心中的春节符号;青少年调查问卷,问出他们心中的春节符号。

  乔申乾还特别说明,郎朗和腾格尔先生已率先成为“春节符号”征集活动的形象大使,我们也将在校园中寻找更多的“春节符号”形象大使和传播大使,希望各大院校踊跃推荐。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东方华夏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融合了国家高度和国际视野,分为“春节符号”主体标识、吉祥物征集、“春节符号”形象大使推选、“春节符号”十大新闻评选、“春节符号”走进千家万户、“春节符号”特色产品评选等十余项配套主题活动。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征集活动征集时间为2014年1月19日-12月31日,评选时间在2015年1月1日-31日,最终评选结果将于2015年2月份的颁奖晚会向社会公布。

  详情请关注官方网站:

  www.chunjiefuhao.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