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认识工具化的后果

认识工具化的后果

《娱乐至死》,在今天这个电视、电脑及多媒体发达的社会里,无疑予以我们当头一棒。该书确实是一本难能可贵的书!
    赫胥黎告诉我们的是,在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里,造成精神毁灭的敌人更可能是一个满面笑容的人,而不是那种一眼看上去就让人心生怀疑和仇恨的人。“老大哥”并没有成心监视着我们,而是我们自己心甘情愿地一直注视着他,根本就不需要什么看守人、大门或“真理部”。如果一个民族分心于繁杂琐事,如果文化被重新定义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总而言之,如果人民蜕化为被动的受众,而一切公共事物形同杂耍,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发现自己危在旦夕,文化灭亡的命运就在劫难逃。(P202)
    文化精神的枯萎,从来就不会因为专制而衰竭。“文字狱”“文化的大革命”从来就在提醒我们,唯“革命”才有出路。皆因那种思想窒息、监狱、管制和偶像的崇拜,太显而已见。动物也不愿意被禁锢!
    他在《美丽新世界》中进一步告诉我们,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P211)
    尼尔-波兹曼对电视这种媒介的反思,其实就是一个词,它是我们的“脑瘫”。
                                                                                                                        (美)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M).章艳译.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 本帖最后由 一剑指北 于 2009-3-23 15:5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