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云南大学历史文化] 滇西发展研究中心“滇西边境县研究丛书”项目有序开展

滇西发展研究中心“滇西边境县研究丛书”项目有序开展

滇西发展研究中心“滇西边境县研究丛书”项目有序开展
时间:2014-03-13 16:22:00 编辑:新闻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战略,依据教育部及云南省委加强滇西边境民族地区发展工作精神,经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云南大学滇西发展研究中心于2013年10月开始启动了滇西边境县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将以“滇西边境县研究丛书”形式于2014年上半年出版,充分展示各县社会经济现状,积极谋划沿边各县未来和发展,促进沿边开放开发,发挥云南大学在促进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及区域发展中的作用。

为切实做好滇西边境县调研并确保丛书研究及出版工作顺利开展,自项目启动以来,滇西发展研究中心李东红教授率工作人员分别于2013年12月24日至28日及2014年1月5日至20日先后两次赴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保山市龙陵县、德宏州陇川县、芒市及怒江州泸水县、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等9个县市进行座谈并开展调研工作。各边境县县委县政府对丛书研究出版工作高度重视,召集教育局、交通局、商务局、产业发展办公室、地方史志办公室、口岸办公室等相关单位领导及负责人分别参与了座谈。座谈会落实了丛书研究及撰写工作进展情况,明确了工作职责和目标,基本形成了以边境县区位及资源优势呈现为基础,以人力资源开发及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区域发展为目标的研究思路和编撰共识。李东红教授带领调研团队一行还就口岸运行、沿边公路建设、特色产业开发、国门学校建设及跨境经济合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调研。团队先后走访了打洛、孟连、章凤、片马等国家一二类口岸及勐卡、拉影、拉勐等通道,对口岸建设、进出口贸易、出入境人员、经贸合作等情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研。国门学校建设是当前教育部重点工作之一,调研团队一行还走访了各县市边境公办及私立中小学和幼儿园,着重了解了当前基础教育及跨境教育开展情况,并对学校教室、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实地调研,对边境一线的中小学国门学校建设及教学开展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特色产业开发是滇西扶贫的重中之重,调研团队一行还走访了香蕉、咖啡、橡胶、石斛、油茶、草果等特色产业种植及加工园区,对各县着力打造的民族文化旅游示范村寨勐景来、丙中洛等地也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团队一行在边境各县市踏边关走口岸、问经济体民情、访学校看学生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滇西边境各级领导干部及各族人民群众在守边固边、兴边强边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重要贡献。

春节假期,“滇西边境线研究丛书”各县市分卷调研及撰写工作紧张进行。本学期伊始,各县市分卷初稿写作已经完成,为更好体现“展示各县社会经济现状,谋划沿边各县未来和发展,促进沿边开放开发,推动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的丛书编撰意图,滇西发展研究中心专门邀请了来自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书稿审议工作。目前,统稿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心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丛书审议及修改,尽快进入丛书出版阶段。在此过程中,为切实将丛书各县市分卷统稿、修改及出版工作落到实处,中心将集合相关调查研究及出版社编辑工作人员前往边境县市开展进一步的文稿编撰指导和调研工作。

滇西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马竞欧)

TOP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

TOP